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传已上送等待批准
  A股市场震荡不断,就在基金发行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的同时,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的呼声近期也再次响起。甚至有传闻称,有关降低印花税的方案已经送到相关部门并等待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降低印花税的最大好处是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繁荣资本市场。同时,也向投资者传递另外一个信号,即A股市场不是投机市而是投资市。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日前表示,建议政府削减或取消目前千分之一的印花税以促进香港金融市场发展。夏佳理认为,取消交易印花税有助于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这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

  从国际上来看,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出于资本流动性的考虑,大部分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只有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还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但其税率普遍是比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大部分征收印花税,其税率水平在0.1%左右,而且是单边征收。

  从中国的情况看,印花税是双边征收的,单边买卖的印花税成本各为0.3%,远远高于国际水平。

  “印花税存在是一个历史原因,未来应该完全取消”,天相投资全球资本市场研究组组长汤云飞严肃指出,从监管层来说,减少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是未来的方向。其实,印花税对遏止市场投机,效果并不明显,从去年我国提高印花税之后市场表现可以看到这一点,但减免印花税短期可以刺激市场的成交量。

  私募人士、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认为,当证券市场过热的时候,它通过政策,通过调高印花税,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同样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也可以反方向调控,可以降低印花税。

  此前吴晓求更提出批评,“我们不要用抑制投资者需求的政策来改变市场,这是不正确的政策。提高证券市场交易印花税就是影响投资者的需求,所以这个政策方向是不对的。”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认为,取消资本市场印花税不只为救市,股市税收如何征是关系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大计。

  叶檀认为,取消印花税有多重益处,都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关。首先,取消印花税能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信号,即A股市场不是投机市而是投资市,如果在取消印花税的同时,决策者能对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进行正面激励,那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方能落到实处。并且,印花税在税收收入中占比极小,是财政所能够负担的。

  第二,取消印花税的最大理由是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繁荣资本市场。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市场,做大资本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前景,目前的萎缩是为将来的扩展做准备。

  第三,从税收制度而言,重交易环节税收之弊端也必须抑制。印花税属于交易环节征税,其本质跟以前雁过拔毛的厘金有些相似,其目的是减少交易量,既不是进行二次分配,也无法优化交易结构,对税收制度的改革也极为有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