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物互联网的概念辨析

万物互联网的概念辨析

科技创想家

发布时间:05-2914:22市场专员

网络发展的历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连接对象不断扩展的过程。互联网 (internet) 是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连接而成的网络;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 是计算机网络与移动通信网络融合的产物,连接终端扩展到了智能手机;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 IoT) 是事物与事物之间连接而成的网络,又被称为传感网。

2018年国际电信联盟 (ITU) 发布的《物联网网络服务能力暴露的参考架构》报告指出,物联网是信息社会的全球基础设施,依靠现有的和不断发展的可互操作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能通过物理的或虚拟的事物间互连来实现高级服务;其通过身份识别、数据捕获、信息处理和通信功能,可充分利用全部事物为各种应用提供服务。

物联网的支撑技术主要包括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上协议 (ZigBee) 、射频卡 (RFID) 、传感器网络 (Sensor Networks) 和基于位置的技术(location based technologies) 。特别是第6版网际协议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IPv6) 能提供长度为128位的单播地址 (Unicast Address) 、组播地址 (Multicast Address) 和任播地址 (Anycast Address) 三种地址类型,能解决物联网发展中IP地址短缺问题,能为物联网中数十亿个传感器设定一个唯一的IP地址。

一 般 认 为 , 万 物 互 联 网 (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 建立在人员 (Person) 、数据(Data) 、流程 (Process) 和事物 (Things) 这“四个支柱”上,能将事物、人、数据和业务流程连接起来,能扩展工业和服务的流程,能丰富人们的生活。

与物联网相比,万物互联网的连接对象更为广泛,能与人和社会环境进行强烈的交互, 而物联网仅连接事物 (传感器和设备) 。当然,在学界和业界对万物互联网的定义和认知不尽相同。有人认为,物联网 (IoT) 也可称之为万物互联网 (IoE) 。但也有人认为,万物互联网与物联网具有本质的不同。如未来主义者戴夫埃文斯 (Dave Evans) 指出,问题不只是“事物”,而是更多有关“人、过程、数据和事物之间的联系”,这些联系才是万物互联的核心,能创造“价值”。

但现有的万物互联网定义中仅包含事物、人、数据和流程,忽略了企业、政府和平台等重要因素。因为人、企业和政府是构成社会系统的三大主体,只将人和事物连接起来显然是不完整的,其产生的数据和流程也是不完整的,无法完整反映社会现实。因此,万物互联网是由物体、数字设备、数字个人、数字企业、数字政府和数据资源等要素,借助数字平台,通过数字流程相互连接而成的巨复杂网络生态系统。万物互联网的具体内涵可从四个层面进行阐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