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透视股份回购新规——公司价值=公司股价??
透视股份回购新规——公司价值=公司股价??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对公司法的修改 本次修法在我国公司法和证券法的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是说的原因不仅仅在于本次修法增设了两个股份回购的情形,更在于创设了公司价值这一法律概念,以及创设性地提出了上市公司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须为名回收股份。那么如何理解公司价值以及如何理解为维护公司价值及公司权益所必须,成为公司能否启动回收股份的前提和关键。

何为公司价值?

本次法律修改,创设性提出了公司价值这一法律概念。或许出于法律协调性的考虑,本次修订并未对公司价值予以明确的定义。这就为法律适用带来一定的困境。因此,目的解释成为必须。本次股份回购新规设立的目的上来看,新创以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为必须回收股份这一情形, 目的之一在于维护股价,为促进公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特别是为当前形势下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等,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可见,从立法的目的上看,公司价值与公司股价无异。但从价值和价格的关系上看,两者之间有关联,但似乎不是完全相同。

何为公司价值?百度百科在解释公司价值的含义时引用了由 谢丽杰瑞尔/罗杰莫林撰写 撰写的同名书籍 《公司价值》 的定义。 公司价值,或称企业价值,公司的价值是该企业预期自由现金流量以其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为贴现率折现的 现值 ,它与企业的 财务决策 密切相关,体现了企业 资金的时间价值 、风险以及持续发展能力。扩大到管理学领域,企业价值可定义为企业遵循价值规律,通过以价值为核心的管理,使所有与企业 利益相关者 (包括股东、债权人、 管理者 、普通员工、政府等)均能获得满意回报的能力。公司价值,或称企业价值,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指对某个商业实体的 市值 ,但公司价值考察的范畴和方法要比市值这种只考虑普通股价值的方法更加综合。公司价值是对所有声明的证券的价值的总和,包括债券、优先股、普通股和其他证券,在一些语境中,公司价值往往还包含了 无形资产 组织形态 对公司价值的 溢价 估计。公司价值在企业估值、财务建模、会计学和组合资产分析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从以上定义或含义可以看出,公司价值既有财务学上面的含义、也有管理学上的含义,同时还有金融经济学上的含义。不同学科或领域对公司价值的定相去甚远。但显而易见的是公司价值并不等同于公司股价。

那么在法律实施的过程就产生一个疑惑,究竟维护 “公司价值”是维护财务方面的价值,还是管理学上的价值,还是经济学上面的价值。本次法律并未明确规定。因为股份回购从实施到实践还有待司法解释予以明确和完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