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地方国资驰援股票质押式回购谨防人财两空
地方国资驰援股票质押式谨防人财两空

在《股票质押回购的道德风险》文中,博主指出,无论是对上市公司还是质权人来说,其自身的道德风险可能导致股票质押式回购这一回购工具可能被交易主体特别是大股东滥用,从而成为大股东规避股票转让限制进行套现的工具。

而在《股票质押回购这杯酒,谁喝都得醉》文中,博主提出股票质押回购这一融资工具在业务上没有逻辑性,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撑,因此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融资人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近来,为了解决股票质押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不少地方国资出台新政设立资金驰援股票质押。这无论是优化国资投资标的还是对市场激励都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博主对国资的救市行为以及对市场呵护的态度表示十分欣慰。但与此同时,也为国资捏了一把汗。原因在于如果在驰援过程中不解决以下的风险,或者是没有遵循特定的法律程序的话,国资将会面临不可估量的风险。

国资驰援股票质押不可避免的法律风险在于

利益输送风险:市场上毕竟嗷嗷逮捕的企业大股东众多,是否均等的得到救助看拟救助对象的公司价值,即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但国资必须证明在救助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没有利益输送。利益输送在此是双向的,一方面是大股东可能以低价进行交易,一方面是国资有针对性的选择个别进行救助而不是全部。那么这可能就违反了证券法的三公原则。为此地方国资在驰援股票质押回购时,应审慎选择交易模式,并有充分证据证明自身没有利益输送,没有违法三公原则。

交易风险:国资驰援救助本意上市解决风险,但有可能会被认定为交易是在乘人之危的情势下进行,从而被认定为该行为可撤销,从而导致交易成为一种效力待定的法律形态。因此,驰援股票质押在法律上面临一定的交易风险。

市场风险:股票市场方向是不确定的,单只股票的方向更加难以预判,即便国资驰援免不触及平仓线,进而国有股权被平仓。因此,只要作为市场参与一方不可避免的面临

市场推出风险:如果国资驰援后达到平仓线,到底是否平仓。如果平仓,根据股票质押新规的规定,不能再短时间内通过平仓来处置股票。如果不平仓面临着既亏损又没有办法实现表决权的的尴尬。

国资的资金来源风险:国资驰援股票质押可能还要面临国资来源的风险,国资资金来源可能决定国资用途有一定的限定性,因此需要对国资的来源和用途进行考量,避免资金在用途上违法国有资产的相关法律规定。

投资标的风险:由于股票质押回购这一投资工具本身没有法律的支持,那么自身面临一定的风险,即业务模式是否为法律认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外大股东融资后,融资用途是否与约定的用途一致,尽调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融资用途不一致的话,那么交易的标的在合法性上也是存在一定的瑕疵。

价值评估风险:国资驰援的目的之一也是在于优化投资结构。故在驰援过程中也是希望并购一些优质的民营企业。一般来说,优质的民营企业的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往往掌握的大股东手中,如果大股东被驰援之后退出上市公司,那么可能面临投资对象的价值评估具有不确定性。

综上,国资驰援股票质押回购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对于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驰援对象存在如上的各种风险,国资从美好的初衷到美丽的实践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