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银行板块久盘必跌


银行板块是股灾唯一不倒的行业,不管风吹雨打,市场暴跌或反弹,它们都维持在绝对高位极度缩量横盘震荡,为何如此?将来如何运行?冰冷观点如下:

一、2015股灾不倒是因为国家队护盘,试想一下,不管市场如何,多少抛盘,都有人不计成本不管估值接走,如何能跌?这个是大家都知的了。

二、银行板块是否有价值?很多投资者通过市盈率来说明,银行板块仅5倍至8倍的市盈率,换言之持有几年就可以赚回成本,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可市盈是什么?这是动态指标,如果将来某年公司亏钱了,是否意味着它的价值是负数?那一夜之间市值是否可以从上万亿跌到零?不可能吧?且从专业的角度上而言,市盈只是代表过去,并非代表将来。可投资投的是公司的将来,这是完全二个概念。还有投资者认为从净资产计算,银行板块基本都是跌破净资产的,意味着,即买即赚,因为你花了便宜的钱买了高价值的东西,买到就是赚到了。可是试想一下,这么简单的事,为何全国所有的主力机构都看不见?这么便宜的好事为何都留给你?

三、关于分红,很多报导都说,银行板块的分红最高,每个公司每年分红在200亿至500亿,粗粗一看,挺吓人的数据,并称股息高达3%至7%,这样算,也就是平均20年就回本,也够可以了。可事实是什么?本人喜欢用分红率来判断财报的真正价值,而非分红的绝对金额。简单的说,一个公司如果财报真的那么好,应是每年赚的钱拿出百分之几用来分红,这么一算,银行板块分红率只是20%至30%(几乎没有超过30%的),而当今市场上,40%至50%分红率的行业与公司,遍地都是。有些公司常年维持60%至80%的分红率,这样的公司,我认为才是真正的实在的有价值的公司。而非给你画个大饼让你看,然后扔你一颗糖解决问题。

四、银行板块越分红股价越低,但市值越大。正常情况下,是否分红,一个公司的价值是不会改变的,分红只不过是因为回报投资者的一个模式,就是分配公司的一部份价值,然后你还维持你的股份比例不变(注意,不是股份绝对额,而是股份百分比)。那么,就算公司通过送转,表面上你持有的股份多了,但是比例还是不会的。但银行业就不一样了,举个例子,这边说是赚了10元,然后给你2元,之后呢?又通过发债向你借5元,过些时候又将债转成股份,贬低公司价值。对于个人而言,持有的股数还是一样,但是持有的股份比例却莫名降低了,综合算下来,转了一大圈,简单的数学题结果,你得到的不是2元,而是负3元。对于公司而言,一边是赚了10元,另一边不但没拿出真钱,还再收3元。这就是银行板块最奇特的现象,越分红,股价多年震荡没涨,总市值却越来越大,实际上就是你持有的股份一直在被贬值。

但是,戏无论演多久,最终都得收场。经过极长时间的极度缩量之后,最近,银行板块有破位下行的风险。领头羊是民生银行,3月初全面破位之后,开始呈加速之势,现已跌至最近二年以来的低点,而这二天,浦发银行也跟随着全面破位。这是否是整个行业变盘大趋势的开始?本人不得而知,即不管将来它们是否会跌或大跌,不重要,重要的是,没有价值,在绝对高位的不参与,因为不安全,而仅而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