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股神加仓苹果启示录


今日有一则消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一季度再次买入苹果股票7500万股,至去年底为止,原已持有1.653亿股,那么当前累计即持有2.4亿股,按最新每股176.89美元计算,合计持有市值高达2700亿人民币。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至2017年年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富国银行、卡夫、苹果、可口可乐、美国银行,仅仅这五只股即占到其总持仓的60%,如果再加上第六名的运通,则六大公司即占到其总持仓的68%。

以上的信息说明了什么:

一、巴菲特第一次买苹果,是在2016年中旬,意味着什么?苹果公司的股价在2004年之前,表现相对比较平淡,那时的价格12美元每股,而2016年巴菲特开始建仓时则是接近700美元每股,意味着在过去的12年间,股价已涨接近60倍,同时还没扣除分红(如果扣除分红后,2004年的12美元每股的成本已降至负的10美元)。简单的说,在涨了60倍后,股神才看懂了苹果的价值,才开始建仓,而在过去的二年间(巴菲特建仓后,苹果又涨了一倍,股神在这期间,一直在加仓,从不停止。

所以,股票没有贵或是便宜之分,更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当前的价格是否低于其价值,还有就是将来是否还能具备持续的稳定的增长潜力。这才是评判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内在因素。但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普通投资者是如何选择的?看价格,如果较历史高位跌得多,就敢买,而历史新高的股,就不敢买,完全就是屁股决定脑袋的交易。事实是当一个普通的公司跌了80%后,业绩巨亏,变ST了,再折腾二年,可能就是退市了,所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二、六大重仓股占其总持仓的68%(这还是去年底的数据),要知道人家可是管理着2万多亿人民币的市值,还如此集中的持仓。即是就普通的投资者而言,这种持仓比例也是极高了。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投资者要么是全仓一只股,这什么概念?太可怕了,要么就是仅百万元的资金,却会有几十只股,这完全就是二个极端的表现。所以,冰冷总结出一个模式,供大家参考,即不管你多大或是多小的资金,持仓最少5只股,最多8只股,单只股持仓最高不得超过30%,相信这个持仓结构与股神差不多,呵呵。

另外,巴菲特之所以成为股神,那不是因为他一年能赚多少,而是过去的五十多年,他从来就没有巨亏过,以年度计算,最高的年度亏损均在10%以内。但他又是如此集中的持仓,这如何理解?很简单,只做熟不做生,没有极大的把握不轻易介入等等,这些因素就是最大程度的避免踏雷。如果你将所有的地雷排除,那结果就只有一种了,赚多还是赚少的问题。这一点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地方(包括冰冷自己),大多数的投资者听消息炒概念,持股不超过一周,做得多肯定就是错得多,结果可想而知。

很多投资者说巴菲特的理论不适合A股,实际情况是,回看过去的10年或是20年,这样的稳定的长牛股在市场中,大概有50只(当然具体的数量冰冷没有详细计算过)。所以,并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公司本身的质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自己的心态问题,与市场并没有任何关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