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投资圈:白马股与垃圾股区别在哪里(二)

声明:本人用了近12年的笔名“冰冷”正式更名为“冰冷投资圈”,文章由本人原创,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讲个故事,到底是百米冠军能跑还是马拉松选手能跑?跑得快是百米冠军,但跑不远,能跑得远是马拉松选手,而我们普通人如果慢慢走路,相信40公里的路程大部份人都可以完成。

做投资的道理与上述一样,关键是绝大部份的人都想跑出9秒57(当前百米冠军记录是9秒58),因为光环太耀眼了。没有几个人想跑马拉松,而普通人更是不愿意稳稳的步行。

给大家算一组数据,在我国证券市场,过去10年,整个市场年度最低的换手率为5倍,高的时候达到10倍(分别是2007年、2015年),注意,这个数据,还是按总的流通市值算的,而实际的市场中,虽拥有流通权但不会频繁买卖的大股东,沪市约占50%至60%,深市约占30%至40%,那么粗粗算下,实际每年A股的真实换手率约在10倍至20倍,平均算15倍。而国际上其它大部份的市场,年换手率约在50%至150%,超过150%的只是个别市场的个别年度而已。

是什么原因造成以上的现象?统计显示,A股市场实际流通盘中,60%左右的股份在中小投资者手里,而这部份人每天的交易总额则占到全市场交易总额的80%至85%,而国际上其它市场,中小投资者普遍只持有10%至30%,所以A股实际上是一个中小投资者为主导的证券市场。

他们每天梦想着当百米冠军明星,幻想着全仓涨停,一有风吹草动则可以瞬间转变,看多与看空仅在一念之间。这就是造成个股大幅度波动的内在因素。

(看图)本人自制的50白马指数运行图(2014年7月21日大盘启动上一轮牛市开始):



它们绝大部份是大市值品种,大于500亿的占到三分之二,且涉及大部份的行业,我们将它与沪综指对比一下。

第一阶段:牛市,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同时见顶,同期沪综指涨152%,创业板涨幅更是高达209%,50白马指数仅涨112%,明显弱于大盘。前者就如百米冠军,跑得快,后者就如马拉松选手,速度均衡。

第二阶段:调整,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28日,沪综指跌49%,创业板跌幅则达53%,而50白马指数最低点出现在当年的8月25日,2016年1月底并没有创出新低,同期仅跌34%,前者极速跑完百米后,累趴了,而后者仅休息喝了口水,又开始跑了,较前者少休息5个月。

第三阶段:反弹,2016年1月底至2018年1月29日,沪综指涨36%,创业板还是继续跌5%,50白马指数则涨刚好100%;马拉松选手耐力显现,百米冠军变竟走,跑不动了,而更为活跃的创业板竟然坐在地上不动了。

第四阶段:再调整,2018年1月底至今,沪综指跌28%,创业板跌27%,50白马指数跌22%,百米冠军由于第一阶段使尽了全力,即是休息然后再竟走,同样还是累趴。而马拉松选手仅是放慢速度而已。

整个过程至今,一个完整的周期还没运行完(得等本轮熊市完全结束时才能定论),但比较这4年半即可发现,沪综指累计涨26%,创业板累计涨1%,50白马指数累计涨121%;差距显示,且呈越来越扩大之趋势。这个就是百米与马拉松最最核心的区别了,也就是普通类公司与大白马公司的区别了。

那么,朋友们,你到底是要跑百米还是跑马拉松?决定权在于你自己,做投资并不是由爆发力决定,而是由耐力决定,因为人的一生,是近百年,而不是只有百米。

想到另外一个对比:华尔街的投资精英,基本上都是长寿,大部份能活90岁左右的,而我国的投资精英往往英年早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