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投资圈:你投不投科创板

声明:本人用了近12年的笔名“冰冷”更名为“冰冷投资圈”,文章由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今天凌晨,科创板管理办法公布了,外界评论如潮,毕竟这是新事物,满满的希望。就目前速度而言,各界预期年中这样就会正式开板,即一个季度左右。

那么,各位朋友,你们会投资科创板吗?我个人观点如下(只谈重点因素):

一、门槛维持50万元及二年经验不变,这个我认为是最大的问题。还记得当年沪深港通刚开通时,国内资金大批南下征战香港,因为遍地便宜货,结果拉得老高后才发现,香港没有韭菜,你将震幅玩得再大,你涨得再好,没人理你。这下过江龙变虫,没看到几个能全身而退的。13年前的权证,不设门槛,大家都可以玩,还可以T+0,结果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一天换手可以玩到1000%,现今的期权(50ETF)只是权证换个名而已,门槛50万元,结果交易变成少得可怜了。新三板门槛500万,结果基本上全部零交易。当年创业板没有资金门槛,仅需二年交易经验就可以开通,1300万人符合要求,如今科创板据统计有300万人符合资金要求。

很多朋友认为,300万人也不少啊,可以大玩一场了。问题在于,如果没有那几千万人参与,这游戏谁赚谁的钱?50万资金以上的投资者中,很大一部份是已经拥有10年或以上的投资经验,人精占比高。不是大家炒不动股价,问题在于炒上去后谁接盘,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但在A股市场就不一样啊,一文不值的临近破产的公司,那些庄家炒到500个亿,搞几个概念,活跃一下市场,出货简单得很(没看到去年某些公司因为巨亏净资产跌到零元以下,退市之时,还有近百亿元的市值,多不可理喻的事),最近的5G概念龙头600776东方通信,公司的主营与5G没有任何关系,将来也看不到有可能涉足其中,同时最近公司基本面也没有任何突变的可能,但它四个月却能涨1000%,市值达到不可想象的400亿元,后面的每天流通盘实际换手均在40%左右,为什么游资敢炒?那是因为无数的韭菜乐意一起玩,还自认为天下无敌。所以,如果这帮韭菜不能参与,那能参与还会参与吗?

可以想象得到,也许在开板之后的短时间内,存在被炒作的可能,然后很快就会归于平静,价值回归之路可能是极为漫长的。另外,相信将来的科创板才是一个真正的投资之地,所有的股价值只有被低估的可能,难出现高估,就是当前的B股市场一样(同一个公司,B股价格只有A股的一半,因为限制韭菜参与),也可以预知成交额会少得可怜(参考B股成交额)。

二、允许尚未赢利的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这才是真正的核心,金矿之地。简单的说,当前的新模式经济可以在国内上市了,这个对于扶持新兴产业以及发展科技真的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也给了我们普通投资者一个跟进的机会。选择到好的公司,也许就会出现下一个腾讯、阿里这样的顶级公司,普通投资者也就可以在初期跟进,分享公司的成长果实。但请注意,这个概率可是非常之小的,能达到0.1%的可能性,就是顶级的投资机会了。

另外一个就是给了现有的已在海外上市多年且经营非常之成功的企业回归A股渠道,这个才是我认为最具价值的地方,投资稳定增长的企业获取合理的低风险收益。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类公司愿意到科创板上市吗?如果它们愿意,那我也会在第一时间开户,做好投资的准备。

A股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极易变现性,也正是因为其拥有这个特性,才会造成价格高估。专业点叫退出机制优质,因为你可以投降且成本很低,为何做投资的都不喜欢经营重资产行业?那是因为一旦你出现方向性错误,你没有止损的可能,基本没有流通性。炒房的卖房,市价是一回事,真实的成交价又是一回事,震荡市场想出货,打九折比如容易。只有在上涨通道中,卖房的才能现价卖出,为什么?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月或几个月后,价格肯定上涨。但A股则不是,现价低一分钱,就可以马上变现了。

所以,大家在投资科创板之前,要充分考虑流通性的问题,新三板就是不久之前的实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