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投资圈:熊市要想办法活着


声明:本人用了近12年的笔名“冰冷”更名为“冰冷投资圈”,文章由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周五大盘维持巨量收中阴,沪深二市成交高达11841亿元,全市场涨停个股依然有75只,跌停个股226只,约2000只个股跌幅超过5%,冰冷投资圈自制的50白马指数成交832亿元,成交占比7.03%,跌2.85%;

这几天发生几件极为巧合的事:

一、周三下午我写的贴子,单独分析601066中信建投及601319中国人保股价已经不可理喻,提示注意风险,结果隔一天的周四晚上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对这二个公司发布看空研究报告,造成周五大盘大跌的导火索。所以这事与我没任何关系(我也想有关系,但自己在市场没啥影响力,呵呵),纯属巧合而已。

二、周四早上我刚清完仓(我不是经常清仓式的操作,上一次清仓是在2018年8月2日,正常情况下,平均一年只会有一次清仓,其它时间均是长期满仓持仓),周四下午发贴分析我清仓的源由,结果周五大盘就大跌,全市场普跌,这又是一次惊奇的巧合。

很多投资者私下问我,你是不是有什么内幕消息,咋可能这么精准?我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我就一普普通通投资者而已,啥消息都没。仅是依市场的现象进行合理性分析,依当前的风险及机会进行投资,其它的事件发生均是巧合而已。说难听点,如果我真的有什么内幕的话,还敢公布?想想就懂。

我们延伸出另外一个问题,在资本市场到底如何才能生存?按通俗的话说,就是如何才能活着。巴菲特有句话:投资第一要素就是保本,第二要素就是记住第一点,第三要素就是记住前面二点。以前不太懂,这几年终于想透了。我的理解,如果你的投资过程基本不产生风险,或是风险可控,那么,就算你的绝对收益不高,坚持下去,也必然获得惊人的超额收益。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年度是翻倍的,绝大部份年度收益仅在30%,年化收益就有21%,却成为了投资界的神人及全球首富。因为他历史上只有三个年度是亏的,且亏损幅度非常之小。

所以,投资不是去寻找能在短期内获得暴利的机会,而是寻找基本没有风险的投资机会。换句俗点的话就是,大家在炒股的时候,想找的是能暴涨的股,而我选择是有价值很难跌的公司,能不能涨我不知道,也不关心,介入的理由是认为它很安全,很难跌。

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选择的公司基本上很难下跌,或即使下跌风险也可控。那么,都没啥风险了,就只能涨了,也许只是涨得慢而已。这就是为什么我从来不参与概念炒作的原因,因为无法把控,咋看咋危险。比如今年以来的那些平庸公司及各类概念个股连续的涨停,我是一分钱也没赚到。

还有很多朋友问,你是写股评为生的吧?光说不练的那种。所以才能冷静看待涨跌,事不关已的样子,否则每天盘面那么多热点,那么多的涨停,不可能不心动。你还真错了,我是基金经理,以投资为生。如下图(这是天天基金网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收益34.44%,私募基金全国排名第7名,最近二年收益51.6%,同期全国排名第16名。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2018年市场普跌时,跌得不多,这与上面的投资原理相对应。





当然,在市场中象我这样的是微型,毕竟这产品仅亿元规模而已,与那些大佬动则百亿规模的,俺也不好意思跟人家比,毕竟船小好调头。就如上周四我发现市场不对,一会就可以清仓避险了,难道那些大佬们看不懂吗?不是,拿着百亿的仓,只有看着跌的份,没办法。

也许我的这种投资方法不一定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模式,相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活着就是对的。

记着一点:熊市就是要想办法活着,否则当真正的牛市来临之时,本金没了就啥都没了,机会来临与你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