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投资圈:投资方向大调整

声明:本人用了近12年的笔名“冰冷”更名为“冰冷投资圈”,文章由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周末消息面:央行发布2019年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各类数据全面超预期,其中M2同比增长8.6%;

去年底,政策的适当改变,市场一直预期将出现新一轮的货币放水,虽然管理层极力否认,但如今公布的数据显示,确实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幅度超过市场很多。这是其一,其二,今年以来的二次降准,合计释放1%,叠加M2的增长,大家想象一下,就能理解。

前面的贴子分析了,大盘又已到了关键时刻,因为高位最怕的就是量能的萎缩,如果不能重新放量拉起,缩量之后的震荡,意味着要么是盘跌,要么是震荡,而缩量震荡时间越久越危险。因为,A股是中小投资者决定的市场,不存在慢牛行情的可能,要么是上天要么是入地。可以盘跌,但不存在盘升的可能,人性如此。

所以,有理由相信,周一的大盘会因此而较大幅度的高开,也许是1%以上。但关键是高开之后咋走的问题,如果因此而高开低走,后市就要小心了。

……

上周,本人对白酒及家电持续减持,目前持有这二个板块的仓位已很低,合计仅二成了。要知道,从去年11月份初开始至今,在过去的5个半月时间里,我最最最看好的就是这二个板块,在贴子里也多次强调,逻辑也说了不少。问题是,如此短的时间,它们的累计涨幅已经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其实在去年的最后二个月中,它们只是低位震荡而已,几乎没有任何的上涨,但今年以来的短短三个月时间,平均涨幅超过50%,其中的五粮液更是实现了翻倍。要明白,这是弱周期的代表行业中的核心龙头公司,年均20%至30%的涨幅是常态,但三个月翻倍,这数就算不过来了,也不好理解。

另外,大盘经过持续三个半月的逼空上涨,各类概念炒作已极为充分,超跌反弹行情也基本做到了极致。整个市场超买极为严重,已经四年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整个市场除了踏空的就是暴利的,获利盘太大。最近只要有风吹草动,个股高位就会反复出现跌停,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信号。从概率上而言,当前的市场风险已经较大,今年以来无数的投资者获利丰厚,理智的投资者已经没有了冲劲。特别是上周五市场整体缩量太多及盘面20多只个股的跌停,使得本人嗅到了一丝丝的寒意。

白马,本来是稳妥的代表,盘升是它们的主基调,可是这几个月给整得象黑马一样,要不然我管理的基金也不会涨51%,达到全国第10名,太不可想象了,即是与公募基金对比,也处于20名之列,要知道全国可是6000只同类的基金啊,本人重仓的还是白马板块,竟然也如此。

但职业投资者,基本上不会清仓或减仓,全球如此,只可能不断的调仓。就是说,风险的控制不是通过仓位来实现,而是通过配置来规避。只有一种情况下才会大幅度净减仓或清仓,就是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来临之时,比如历史上,2015年6月26日大盘长阴跌破季线,这一天的出现,意味着绝对高位的大牛行情结束了,熊市开启,这就是系统性风险,所以,6月29日周一借着利好高开,我选择了清仓,之后空仓整整三个月,7月份的救市行情也没参与,直到9月中下旬市场稳定了才重新回归市场。

而这一次与当时的市场完全不一样,这只是一个中级反弹行情而已(我一直定义为反弹行情,而非反转,因为我找不到基本面或资金面的质变来支持反转的可能,也许我是错的,但没办法,能力如此)。所以,在短短三个月获利远超过预期的前提下,决定对整个配置进行一次质的调整。选择了滞涨大蓝筹,当然也是自制的50白马指数里的成份股,只是没那么白而已,重点是金融板块,理由如下:

一、如果大盘真的结束中级反弹行情重归跌途,那么它们由于长期的滞涨而极难跟跌,说不好可能还会转身护盘。即是万一的万一跟跌,向下幅度也极有限,10%的空间都难。

二、如果大盘继续维持现状,进入一个高位震荡,做平台整理阶段。那么,滞涨大蓝筹就更没有理由向下跌,万一补涨了呢。

三、如果大盘继续逼空,或是经过短暂的平盘震荡后重新向上,那么,滞涨大蓝筹就极有可能成为第二波指数拉升的主力军了,毕竟排了这么久的队,轮也要轮到了嘛。即是第二波拉升还是没有它们的份,至少也跌不了,又是安全。

所有的可能性都分析了,最多就是跌几个点,要么就是成为新的主力军,在当前的这种市场情况下,也许是最合适也是最安全的操作模式了,反正今年已经赚够了,心态放平,也许惊喜在后头呢。

计划明天周一开盘后,就开始重整组合,全面介入滞涨大蓝筹,重仓金融板块,几个月后看结果,顶多就是失望,但不会大亏,万一还是惊喜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