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冲高回落 反弹昙花一现的根源所在?


早盘券商一度爆发,指数一度大涨60点确实有一点点激动的,但经历过很多次反弹的经验告诉我多等一会,错过就错过了,这种上涨不能追。收盘来看,券商大幅回落,指数同样如此,很庆幸自己能控制双手。


先说下为什么不能追?在暴跌之后,市场信心受到挫折,哪怕出现低位反弹大阳线,更多的也是短线资金在参与,在这种背景下,反弹的持续性就会受到限制,因为涨多一点资金就可能着急兑现,从而导致恶性循环不断。大家只要笼统的记住一点,多数情况下,超跌反弹第一个大阳线追进去没什么风险,但是第二或者第三个阳线追进去就得谨慎一些的


当然,股市中是不存在绝对的东西的,同样是暴跌之后的反弹,比如今年2月份指数却出现拉一波深V,反弹周期达到几周。如果2月份那种反弹你错过了,真的是错过一大波,那么我们这里就要分析下为什么2月份超跌反弹会那么持久。


我们分析下当时几个比较主流的热点:


1. 锂电池。这个板块是在反弹第一天力挽狂澜的存在。


2. 科技股,这个是2月份涨幅最大的板块


两个板块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结构牛的存在,比如我们看下2月份几个锂电池的重要标的的走势(赣锋锂业宁德时代天赐材料,这几个都是跨周期的存在,板块虽然没全面走牛,而锂电池的几个权重早就已经结构牛,而这种结构牛引爆的热点,往往级别小不了,毕竟是中长线资金建仓的品种,在这种主流热点带动下,市场就具备了热度不断延续的条件,进而也就为指数提供了很好稳定的条件。




我们在看看科技股2月份的走势,这个就更加不得了,自去年12月份整个板块就开始走出跨周期的结构牛,科技股本身就是高人气的所在,有这种高人气品种带动市场热度,你想象指数能差到哪里去?




所以2月份同样指数的经历了暴跌,但是为何后续的走势会那么流畅,原因就在于主流热点的持续性,因为板块大趋势在那里摆着,而趋势一旦走出来就很难改变,尤其是结构牛一旦出现,意味着板块就进入到了牛市状态,而牛市的顶部你永远是猜测不到的,你能做的就是跟着趋势走。


回到这里的反弹行情,我们看看周一拉指数的主要几个品种:


1、保险,趋势不行


2、券商,趋势在上周暴跌中被破坏,有爆发力,没持续性。


假如这里的反弹换一些品种来来,比如医药或者白酒这种长期趋势较好的,并且连续大阳线带动指数,那么我相信指数很容易再次持续走强,但是白马股的问题就在于其独立性,和指数的关联度并不高,往往是指数跌它涨,指数涨它跌的存在,注定是不能成为护盘工具的所在。


所以,现在市场,能拉指数的金融肯定效果最明显,但困局就在于金融股趋势不行。另外一个就是大家瞩目的科技股,但科技股不争气的一点就在于趋势也不行,虽然有大基金、中芯国际等利好加持,但你没趋势,消息面目前再乐观,资金对你的信心也不会太足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