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探寻下半年赛道股投资机会

跌宕起伏的上半年即将过去,上证指数在经历艰难的3000点保卫战后,目前成功站上3300点。下半年A股将如何演绎?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记者通过对各大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梳理发现,新能源行业成为机构最看好的主要赛道之一。本专题分别从新能源产业的政策、细分领域、市场表现、投资机会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

新能源产业获政策持续加码,未来有望跑出“加速度”

  新能源赛道受热捧,与接连不断的利好政策密切相关。

  政策助行业加速发展

  6月24日,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两方面利好支持:首先,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行业成长空间较大、确定性较高,未来3年至5年,新能源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次,政策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国家针对新能源行业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未来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扶持力度将有增无减。”

  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细分赛道。在光伏行业发展方面,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5月份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大超预期,主要缘于政策大力扶持,叠加欧洲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接受度较高。长期来看,海外市场需求、国内分布式装机需求有望持续旺盛,叠加风光大基地项目持续推进,光伏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

  在风电行业发展方面,陈雳表示,近期招标规模持续加速,为风电装机需求提供有力支撑,风光大基地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叠加风机单价下行的趋势,风电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对于储能行业发展,陈雳认为,“随着双碳目标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叠加全球能源价格大涨,储能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

  对于下半年投资机会,中原证券分析认为,全球能源大变革,欧美加快推进新能源革命进度;从国内来看,政策持续加码新能源行业,建议下半年继续聚焦新能源领域。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链成熟,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逐渐替代传统石化能源,成为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行业市场规模迅猛发展,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5月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23.71GW,同比增长139.25%;1月份至5月份国内风电新增装机10.82GW,同比增长39%。

  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欧洲国家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进度,海外市场需求超预期。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太阳能电池片共计出口374万吨,同比增长62.5%。其中,5月份太阳能电池片共计出口85万吨,同比增长68.7%,环比增长25.0%。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为13.4%,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60年碳中和实现时,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或将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将产生1万亿元的市场商业价值。

  新能源类公司业绩可期,基本面支撑投资逻辑

  近几年,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新能源概念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一定增长,部分公司盈利能力凸显。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产业也被A股投资者重点关注,虽然今年前几个月该板块有所回调,但近期,新能源板块重获资本市场热捧,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下半年新能源板块能否保持强势?

  14家公司

  去年净资产收益率超20%

  去年以来,新能源概念相关上市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新能源板块内的166家公司,有95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8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综合来看,有58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和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业绩表现优秀。

  德邦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光伏设备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速持续维持高位。这主要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受“双碳”政策驱动,光伏平价背景下,下游扩产积极性不断提升,二是行业技术升级带动设备及材料更新换代频率提升。

  作为判断一家公司经营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净资产收益率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指标。在新能源板块内,有132家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占比79.52%,有14家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20%,展现出较强的经营能力。

  此外,新能源相关上市公司对研发投入非常重视。在新能源板块内,有1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去年研发投入总额,合计达1015.36亿元。其中,有14家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20%。

  超六成新能源概念股月内跑赢大盘

  近期,随着市场回暖,新能源板块也逐渐走强。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24日收盘,新能源板块期间累计上涨9.95%,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5.13%),板块内有102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超六成。今年前几个月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大回调,但总体来看,年内新能源板块整体下跌11.6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高景气的新能源赛道是近期反弹的主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因为该板块前期调整比较充分;另一方面,新能源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方向,叠加多家新能源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未来值得期待,从基本面上给新能源板块的上涨提供了支撑。

  止于至善基金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新能源电池及四大材料等细分领域的估值远小于历史均值。

  部分新能源概念股还获得了融资客的青睐。6月份以来,截至6月23日,共有57只新能源概念股获融资客买入,其中,有22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比亚迪阳光电源北方华创等3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均超6亿元,分别为16.48亿元、8.10亿元、6.85亿元。

  投资机会方面,何理表示,从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来看,整个板块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2021年新能源赛道的整体贝塔属性很强,大多收获了较大涨幅。随着产业进一步发展,一些竞争力较差的公司会被逐渐淘汰,而具备技术实力、资金实力、综合竞争力强的新能源龙头企业会走出独立的阿尔法行情。

  持有相对谨慎观点的胡泊认为,后续随着资金不断涌入,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值得期待,但相关个股可能已处于相对较热的状态,近期或出现一定调整。但整体来看,新能源板块依旧极具投资价值。

  超四成新能源龙头被机构持仓,宁德时代等获看好评级

  俗话说“龙头不倒,行情不止”。6月份,多只新能源概念龙头股表现亮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4日,集泰股份京山轻机宁德时代等19只新能源概念龙头股本月均上涨。其中,集泰股份京山轻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0%。

  “当板块成为热点时,在赚钱效应下,龙头股容易吸引机构、游资、散户的注意力,从而带动板块内其他个股上涨。”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对《证券日报》如是说。

  龙头股月内全线上涨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述19只新能源龙头股进行梳理后发现,有两个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这些公司业绩普遍较好。在19只龙头股中,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13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8.42%。

  值得关注的是,有6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超三成。其中,大连重工永福股份国电南瑞宝馨科技等4家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50%。

  其次,对于上述新能源领域龙头公司,机构积极持仓。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养老基金、险资和QFII基金身影,占比为42.11%。其中,国电南瑞还获得两家以上机构共同持仓。

  券商重点推荐3只个股

  最近30日内,在19只新能源龙头股中,有5只个股获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大金重工等3只个股多次获看好评级。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不但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而且在储能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方面也具有较大优势。天风证券表示,宁德时代2021年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5%。其中,储能系统实现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601%;锂电材料实现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51%。

  2022年第一季度,受原材料大幅涨价等因素影响,宁德时代毛利率环比下滑明显。但天风证券认为,受制于原材料涨价,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竞争力依旧,维持买入评级。

  隆基绿能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原证券表示,隆基绿能单晶组件销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位列全球首位在亚太、欧洲等地区的市占率已实现领跑。2022年隆基绿能组件出货量预计仍将维持全球领先。

  在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大金重工是第一梯队企业,也是风电塔筒行业的龙头企业。东吴证券表示,大金重工主业聚焦风电塔筒,产品包括海、陆风电塔筒及海风基础。考虑行业景气度上升,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给予“买入”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