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电子行业:沿着八大主线投资布局(附股)

电子行业:沿着八大主线投资布局(附股)

来源:国海证券 编辑:东方财富

  过去20年由于电脑以及3C、通讯产品的快速发展,以及近10年智能手机问世后的蓬勃景气,带动了相当大的一批中国零组件制造企业成长壮大,成为各自细分领域中的行业龙头,诸如:歌尔股份、欧菲光、海康威视三安光电等等。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亦是以这些产业巨人为核心,确定性的行业成长、结构化行情背景下资金的低风险偏好以及谨慎抱团风格造就了贯穿今年全年的白马股行情。但究其根结:这些行业龙头在对应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控制力已经可比 BAT 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同业的新进入者或落后竞争者的反超与跳跃式成长已希望渺茫,这些行业巨头成长超出行业一般维度亦是相对确定逻辑了。


  从当下的市值来看,白马电子标的的整体市值目前均对应着明年的盈利预期,TTM 估值已经达到了30-35倍左右的水平。这种情况下,明年期冀白马成长再超预期或者说群体性再复制今年这种上涨以及市场认同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市场追逐细分领域龙头的风格并不会改变,所以这个时点应当坚定把目光投向一些分布尚相对分散,巨头卡位的格局还未形成的子领域或新兴领域,譬如说我们今年上半年重点研究的 PCB、以及下半年重点研究的晶圆前道制程材料与装备国产化替代。


  零组件行业智能手机发展的黄金 10 年已经接近尾声,从 iphoneX 以及三星等大厂近两年的微创新来看,零组件领域的创新可挖掘空间已经越来越少,但以泛半导体应用,以及 MEMS 微机电+高端晶圆级封装的结合应用所带来的崭新功能正在逐渐抬头。时代在不断进步,正如晶圆代工刚越过 7 纳米就已在向 3 纳米招手一般,未来零组件模组厂与上游半导体或材料封装之间的分别或许不会再像如今这般泾渭分明,集成化、微小化、复合化毫无疑问是未来十年零组件的必然路径。从某种角度来看, A 股电子的标的正在摘去纯制造加工低端帽子,向真正的“科技股”演变。从京东方、海康威视、海思等公司的表现来看,中国企业正在从过去的全球电子制造跟随者的角度逐步蜕变, 成为能够搅动全球科技供应链这一江春水的重要力量, 零组件且不说,就连韩日台的传统强势半导体领域:面板、存储、晶元,都有中国公司正在崛起。我国地大物博人才济济, 既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又有充分的人才与资源供给, 假以时日, 半导体领域必然也将出现能够与一线厂商相制衡的优秀科技公司, 这也是所有产业人所共同寄予的愿景。


  这些年产业链的横向与纵向渗透为我国的整个电子板块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目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批新的应用和产品已经逐渐兴起,今年这些新兴领域的业绩增量已经开始逐渐显露苗头,人工智能、半导体、光学感测以及伴随着消费升级各项新功能的组件升级这些都是明年可能有比较明确机会的领域,2017年有望逐渐加速并切实兑现。整体来看,目前行业估值仍处在较为合理的区间,估值从传统制造向科技智能的转换或许还会有新的变化, 看好我国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企业从全球跟随到崛起制衡的变化,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2018年电子行业主要趋势有:1、3D 结构光与各类视觉应用兴起;2、面板阵营格局变迁,中韩台日各有所向;3、人工智能芯片迎来消费化元年;4、PCB 国产化替代大趋势下,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快速发展;5、被动元器件市场持续紧缺,通路商持续受益;6、LED产业:国内厂家持续投入,第龙头强者恒强;7、半导体制程装备国产化已进入正赛序章;8、充电技术的快速改进与创新:无线&快充。重点推荐个股:我们重点推荐的标的包括:水晶光电华工科技三安光电深天马A京东方A天通股份弘信电子东山精密乾照光电国星光电力源信息风华高科三环集团晶盛机电鼎龙股份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江粉磁材;同时建议关注: 精测电子、深纺织 A、蓝思科技景旺电子胜宏科技崇达技术木林森田中精机富瀚微欣旺达德赛电池硕贝德顺络电子横店东磁等等。


  风险提示:A股系统性风险;全球经济超预期下滑,导致电子产品需求下降;电子行业创新慢于预期,进入存量博弈格局;相关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来源:国海证券 2017-12-17 10:5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