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2018年世界经济展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2018年世界经济展望

来源:中金网 编辑:东方财富

  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世界经济将面临系列严重挑战,隐约可见的一个挑战就是,债务规模如山,这已让各大金融市场如履薄冰,也使得整个经济体系更易遭受不稳定因素的冲击和影响。不过,目前的基本趋势看来仍会继续延续下去,也看不到能造成明显动荡的迹象。

  诸如像我这样的经济学者们,一直会被反复问到系列问题,既有关于投资、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公司、个人、组织该如何进行决策的问题,也有这些领域内政策的预期会如何之类的问题。大多情况下,是没有确定性答案的。不过,如果信息足够充分的话,还是能从经济、市场或技术等视角对未来趋势进行辨别一二的,也能进行一定的合理预测。

  对于发达经济体,将来人们回看2017年时,或许会把它看成是一个对比显著的时期,很多经济体经济增长在加速,而与此同时在政治领域却出现了观点分歧、态度极化、关系紧张等现象,不管是国内或国际都是这样。

  长期来看,经济表现若要免于离心政治社会势力的影响,可能性不大。不过,到目前为止,金融市场和各大经济体已扛住了政治秩序紊乱,经济在短期内出现逆势风险的可能性,还是相当低的。

  有个例外就是英国,目前英国脱欧进程一团糟,观点不一。欧洲其他地方,德国的默克尔大选后力量大不如前,正在为组建联合政府而焦头烂额。这些情况,不管是对英国来说还是对欧洲其他国家来说,都是有害无益的,法德两国急需携手努力,对欧盟进行改革。

  一个潜在性的冲击即货币紧缩,这点已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鉴于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正在好转,对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逐步紧缩,不大可能对资产价值带来重大负面影响或冲击。人们期待已久的经济基本面顺势上扬一起好转,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亚洲地区,中国领导力之强前所未有,这也就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处理、消费以及创新驱动性增长有望得到实现。印度的增长和改革势头也有望继续保持下去。随着这些重要经济体继续增长,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经济体也会随之实现增长。

  关于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未来几年,中美两国有望继续保持绝对优势,主要是鉴于两国会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资,并进而从各种创新的商业化应用中获取大量利润。中美两国也都是各大经济社会互动平台的所在国,这样就能从网络效应、信息差距缩小,或许最重要的是,从需要以大量数据信息为基础同时又能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的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中获益。

  那样的经济社会平台不仅它们自己的利润可观,而且也能在其所在领域或周边领域带来大量与新型商业模式相关的商机,比如说,广告、物流、金融等。鉴于此,诸如欧盟等缺少那种类型的平台的经济体,就处于不利地位。即使连拉美,本地区也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Mercado Libre)和一套数字支付系统(Mercado Pago)。

  在移动在线支付系统方面,中国处于领先地位。鉴于中国人大多已从直接利用现金支付转用移动在线支付,这样就不用支票或信用卡等繁琐程序,中国的支付系统正充满活力。

  前段时间专注于年轻人消费的年度盛会“光棍节”,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盛会,当日,中国领先的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通过一套强大的云计算架构,每秒钟处理的支付交易量高达256000笔。

  在支付宝平台上,金融服务的范围也在继续扩张,囊括了从信用评估到资产管理以及保险等业务领域,而且,该平台也正通过与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稳步进军其他市场。

  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也需要努力转向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模式。在此,我认为,各个国家政府或许可让商界、地方政府、工会组织、教育以及非营利机构在促进进步方面大显身手,特别是在遭受政治分歧冲击和政治建制派受到反对的国家或地区。

  这样的政治分歧可能会继续强化。自动化技术替代人工的趋势会继续下去,甚至可能会加速进行,这会导致从制造到物流再到医药和法律等诸多行业领域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侧发生变化,而与此同时,供给侧的反应却要慢很多。结果就是,即使工人们在结构转型期间能够获得很强的支持(形式包括提高薪资水平或提供再培训机会等),劳动力市场错配的问题也可能会继续恶化,这会进一步拉大社会差距,给政治社会极化火上浇油。

  不过,也有几个方面可以让我们保持谨慎乐观。首先就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大都依然拥有一项共识,那就是需要保持全球经济的相对开放性。

  美国显然是一个例外,尽管目前仍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真的有意从国际合作中退出,还是仅为摆个架势以在谈判中让美国获得更多好处。不过,比较清楚的一点是,不能再指望美国来通过把控好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为基于规则的全球体系的演变提供领导和支持,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情势相似。美国目前是唯一一个不再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承诺的国家,尽管特朗普政府退出了该协议,但该协议依然有效,还在执行。即使是在美国国内,各大城市、各地方州以及商界,包括大量民间社会组织机构,都表示继续履行美国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不管美国联邦政府是否履行。

  但是,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对煤炭的依赖依然很高。据金融时报报道,印度的煤炭需求将在未来10年间达到峰值,从现在到达到峰值期间,印度的煤炭需求会适度增长。尽管这样的趋势中也能看到积极的方面,而这主要靠绿色能源成本下降速度更快,但整个世界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负增长,还需要多年。

  所有这些就意味着,世界经济在未来的几个月乃至几年间,将会面临系列严峻挑战。而且,隐约可见的一项挑战就是堆积如山的债务,这已让各大金融市场紧绷神经,也提高了整个世界经济系统遭受不稳定性冲击的风险。

  不过,短期来看,目前的发展趋势还会持续进行下去。经济力量和影响力将会继续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就业行情、收入水平、政治情势、社会态势等方面,不会出现急剧变化,也看不到能造成明显动荡的迹象。

(来源:中金网 2017-12-17 11:5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