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马股频遭产业资本减持

白马股频遭产业资本减持

来源:投资快报 编辑:东方财富

  5月以来,前期涨幅不俗的白马股,比如美的集团老板电器苏泊尔等频频遭遇产业资本减持,引发市场对于“抱团取暖”持续性的担忧。市场人士指出,近几个月以来,白马股估值的大幅度提升让未入场的投资者犹豫不决,已入场者则担忧行情何时结束。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白马股行情正在进入下半场,继续看多白马龙头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甚至风险收益很低。

  白马股频遭产业资本减持

  5月,市场频传产业资本减持白马股的动向。5月12日,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减持3232.84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34.68元/股,合计约11.21亿元。无独有偶,5月15日,包括老板电器实控人任建华在内的12位董监高级别高管合计集体减持公司股份284.44万股,大部分成交价格在37.90元/股,套现金额约为1.08亿元。16日监事张松减持12.35万股,共475.23万元。今年4月下旬以来,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苏泊尔公司董监高已累计减持10次,共计减持45.43万股,减持金额参考市值达到2105.76万元。

  除了家电板块外,还有更多的白马股遭遇到减持。例如大华股份5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傅利泉及董事陈爱玲在1月20日至5月1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7375.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4%。

  除了产业资本以外,随着白马股的逆市高涨,市场炒作资金也加速倒腾白马股筹码。一个现象就是,在白马股上融资客已经开始逐步获利收割。记者发现,多只白马股今年以来保持上行走势,而其融资余额却逐步减少,这显示融资客正逐步兑现利润。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康美药业等在内的行业龙头个股,均出现了股价上涨同时融资余额下降的现象。

  对此,有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融资客是本轮白马股行情的重要推动力,但随着二级市场股价的高企,融资客加杠杆反复炒作白马股机会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不少融资客更关注白马股的风险积聚,逢高出货。

  抱团松动迹象需格外重视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逐步向拥有业绩稳健的“白马股”集中,在消费相关子行业中,家电和白酒行业表现出明显的板块行情,医药及家用轻工中个别白马股也取得明显超额收益,这些品种成为弱市中机构紧密抱团的方向。

  根据广发证券筛选的消费行业22只龙头股,从去年2月份开始,消费白马指数开始显著跑赢上证综指;而基金持仓方面,“主动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从去年1季报开始持续加仓消费白马,截至今年1季报公布,基金持仓消费白马的比例高达12%,大幅超配8%。

  在机构配置仓位逐步提升的过程中,产业资本的减持动作无疑给白马股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尽管心有担忧,目前仍有大量的机构人士继续看好白马股的未来表现。

  看多白马股存不确定性

  从短期市场的表现看,在市场整体疲弱的情况下,资金仍在继续追逐白马股。5月22日,市场整体下挫,但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个股仍然继续飘红。

  在火热的白马股行情中,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正在发出警醒的声音。博道投资股票投资总监史伟表示,由于经济与股市估值重构,导致白马龙头股出现了少见的涨幅,估值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不过,目前股票市场出现了白马龙头股PEG普遍在1以上,而一些优质成长股PEG反而低于1的局面。虽然经济基本面变化与估值向海外市场标准转移可以解释这种局面,但是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还是值得密切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