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但斌认为:茅台今年表现还会让人目瞪口呆

但斌认为:茅台今年表现还会让人目瞪口呆

  一飞冲天的茅台

  还值不值得继续追着买

  随着茅台市值不断上升,投资茅台也日趋火热。刚刚过去的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坐在股王的位子上,谁与争锋?但高处不胜寒,越来越多的人追问,茅台到底还值不值得投资?第一高股价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最终从高峰上滑落?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依然不乏茅台投资的鼓吹者,其中以贵州茅台的忠实粉丝——东方港湾资产董事长但斌为首。近日,在深圳举行的一场主题为“价值投资的时代机遇”的私募大会上,但斌再次公开表态对茅台的长期看好,并认为,投资茅台就是老天爷送钱。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和投资人,该如何看待茅台的投资?对此,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对于茅台有长期关注的相关专家。

  茅台的第一粉丝:

  买爱马仕可用很多年,但茅台一喝就没了

  在但斌看来,贵州茅台的企业特征比烟草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还好,后者成立200多年了还能创新高。“很少有企业能够长期提价。茅台1951年一瓶酒1.28元的出厂价,今年刚提价提到969元。”但斌说,只要中国的白酒文化不变,茅台的价值不可想象。

  刚刚过去的2017年茅台是35倍市盈率,按照2018年茅台的收益和预期来看,大概是29元的每股收益,就是25倍市盈率,到了2018年12月31日时再看,就是36元每股收益,市盈率变为20倍。按照但斌这样的说法,目前茅台的价格还远远没有到上限。

  “放更长远来看,茅台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公司。”在但斌看来,很多人对茅台又讽刺又挖苦,“事实上,茅台现在有消费需求升级作支撑。”

  但斌说,深入研究过茅台这个企业,才会知道全世界很少有企业有这样的产品毛利率90%、净利润90%。“换个企业有这样利润的话,就有很多竞争对手加入。但是茅台让别的竞争对手就进入不了。”但斌说,对他而言,从来不看股价的高低,而是看这个企业值多少钱。

  “今年茅台就到了700多元,到2018年底的话,大概率会涨到让大家目瞪口呆。”但斌说。

  茅台能保持持续增长,在但斌看来,还因为它属于快消品,“女孩买个爱马仕可以用很多年,但茅台一喝就没了。”但斌说,现在整个茅台的产量才2万吨,“它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美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亚马逊、苹果的崛起,还有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公司崛起,是全面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光需要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企业,还需要如白酒、榨菜、海天酱油这样的企业崛起。中国有品牌的东西有哪些,实际上就有茅台。”但斌说。

  茅台未来投资的空间

  将看公司高增长的能力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从资本的角度来看,2017年开始,大量的投资人开始涌入绩优公司。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周期,新经济领域还在持续烧钱,同时,传统实业领域利润率也普遍较低,能暴利割韭菜的领域越来越少了,楼市也很难再有持续的暴涨,像茅台这类业绩优良、稳定,且有不错股息和红利的标的越来越少。

  因此,从股票市场到现货市场交相辉映,囤积茅台酒以及买入茅台股票成为各路投资人最好的投资和资产保值手段。

  事实上,各路基金去年早已纷纷将仓位调到消费类的白马股,导致茅台的股价一飞冲天。当然,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价,涌入茅台的资金,形成了一张利益交织的大网,在流通环节,也免不了有参与者会哄抬酒价,就像一个精装楼盘开发商必用的手段。但正如所有追逐资本的故事一样,市场最终总是会涨过头,要么跌过头,最终设法找到“韭菜”来套住它们。

  浙江工业大学MBA中心导师钱向劲认为,从资本市场上看,茅台酒的股价已经有较大涨幅,要注意股价进一步大幅上涨难度增大了。“当然公司的绩效还能保持增长,股价应还有一定合理空间。”钱向劲强调,这个合理空间是基于公司能保持绩效、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前提之下的。

  那么,茅台的股价到底怎样才算一个“合理”区间呢?钱向劲看来,茅台股价在2017年突然爆发,有着偶然性,“目前看来,它的价值已经被大众所认同了,在未来投资上更加合理的,将是稳步发展。”

  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林毅则认为,按照投资的角度,普通飞天茅台是性价比最高的,属于市场硬通货,价格透明,适合宴请和送礼,年份越久价格越高;高端玩家可以收藏各种纪念酒、限量款以及老茅台。“前阵子,茅台提价了,上涨18%。券商预计今年750亿收入,350亿净利润,据说市值突破10000亿只是个时间问题。”林毅认为,茅台突破万亿市值后,将成为市场上当红的新计量单位。

  “有朋友问我,茅台在我们生活里究竟代表什么?为什么一瓶酒在我们中国的市场里这么有存在感?”林毅说,在他看来,茅台更多代表的是当下国民的消费水平在提高。

  林毅也认为,短期茅台会有点退潮的可能,“他们的股息率跟国开债的收益率一直存在一定的正向关系,一旦股价上涨幅度过大,股息率下降,就会有压力。”林毅认为,但从一年左右的时间来看,随着净现金流入,股息率又提高,茅台依然是拥有资本属性的好标的。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1-16 06:49)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