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加速去伪存真

3月23日,中美贸易战开打,全球股市一片惨淡。


A股方面,上证指数大跌110.72点,跌幅3.39%;深圳成指下跌4.02%,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达到5.02%。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在情绪层面影响较大,A股短期面临波动,贵金属板块以及债券市场可为投资者搭建避风港。


避险资产风景独好


就在权益类资产大幅波动之际,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却风景这边独好。


3月23日,国债期货大幅高开,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全日上涨0.64%, 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全日上涨0.2%,盘中双双创下2017年10月下旬以来新高。


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


中美贸易战殃及A股,这样避险最有效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对于债市而言,风险偏好下降有利于市场,但要注意的是,现在仍处在加息和去杠杆周期,流动性回归中性和控制杠杆上升仍是政策目标,所以债市仍是震荡市,考虑今年美国还有两次加息,目前谈债市牛市还为时尚早。


贵金属方面,沪金期货主力1806合约单日上涨1.37%,创去年9月27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沪金主力合约近期走势


中美贸易战殃及A股,这样避险最有效


A股市场上黄金股也表现不俗,其中西部黄金涨停、赤峰黄金涨逾9%。


中美贸易战殃及A股,这样避险最有效


“我们认为后市短期内黄金、债券和日元等避险品种收益明显。如果全球经济增速见顶回落,那么长短端利率均具备充足的下行理由,债市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对A股来说,中美贸易战将加快A股向弱周期主线回归,国内核心资产的价值将得到重视。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消费、金融和地产等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尤其是值较低的防御性板块将成为市场焦点。”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表示,与中国反制措施题材相关的农产品板块有望上涨,贵金属板块值得重视。


中金公司分析师刘刚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企业盈利依然维持非常稳健的增长态势,企业投资进一步加速,当前贸易摩擦所涉及的体量尚不足以对整体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风险和影响。因此,当紧张局势缓和之后,市场情绪和风险资产表现也将得到一定修复。投资者也可以逢低进行相应的左侧布局。而在此之前,非贸易品和防御性板块可起到较好的风险抵御效果。


A股加速去伪存真


“此次贸易战背后的原因既有特朗普的政治诉求,也有限制中国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目的,相关的产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


此次中美贸易战,哪些领域将受到冲击呢?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在15天内公布商品清单,涵盖1300种产品。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分析认为,从签署的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其次,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当然,在市场恐慌性下挫之际,不少股票遭遇错杀。3月23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澄清事件对业务的影响。如天顺风能(002531)称,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云海金属(002182)表示,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近期成长股上涨概念炒作意味较浓,短期调整有助于去伪存真。后续成长股的表现还是需要回归业绩层面,特别是一季报公布时可能会有所分化。市场风格层面,今年的资金面供给压力相对利好中小创表现,可能大盘股难有大的表现。贸易战演绎将加大市场波动,短期如果显著波动可能是个比较好的介入时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