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一轮牛市到12000点!

下一轮牛市到12000点,只要一切“恰到好处”

原本计划是到2021年左右再详解这个话题。不过,最近因为恰好看到市场上热议有关曹德旺先生($福耀玻璃(SH600660)$ )的话题,因此先提前简要的聊一下。这里只是简要聊一下片段信息而已,更为详细的解读,请期待到2021年(或2022年)。

上面这张图是较早之前画的,重新做分享(我能说它的雏形存在于我自己的电脑的时间是2003年吗?)

之前(10年前的2006年)也聊过,然后,2014年也聊过。

2006年聊起(当时2000点?),上证指数能上6000点,然后会跌到2000点以下。

2014年聊起(当时也恰好2000点?),上证指数能上5000点,然后会跌到2462点左右。

有很多因素,这个因素实在太多了,要是打算把他们理清楚,估计是不大可能的吧。

我就只挑选了下面的3个因素。

其中,上一轮是指2017年到6000点那一次,这一轮是指去年到5000点的一次。

--------------------------------------------

上一轮    这一轮

(1)人民币升值预期   强烈     减弱

(2)股改        获得流通权  可以减持

(3)海外投资      受限     相对宽松

--------------------------------------------

根据对这3个要素的解读,2006年还在2000点的时候,大胆预测股市能涨到6000点;然后2014年、也是在2000点的时候,小心谨慎的预测这次只能到5000点左右。

这3点,不是孤立存在着的,而是交织在一起,互相起到作用。比如这一轮,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减弱,直至人民币看起来没有被低估,加上上一轮股改后,大股东可以减持,加上需要开始慢慢放开海外投资的途径,虽然我们从“需要扩大直接融资”的需要而言,需要一个较好的牛市环境,至少是一个较为稳定可以发行新股的环境,但受到上面那些个约束条件的限制,泡沫又不会特别大(至少没有6000点的时候那么大)。

前面说过,其他因素也很多,不过都是次要的吧。就上面提到的那3条,大体上就已经确定了牛市的规模。

正题:下一轮1万2千点牛市之路

从时间角度而言,大约是2023年前后。如同前文所说,原本计划是2021年左右去详细描述这个话题,现在只是概要性的说几点。

先从2007年牛市和2015年牛市来说起的话,从上面分析的几个要素而言,实际上经济结构层面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但也并非完全如此。因为正是这段时间,以及之后的几年时间,为我们的下一轮经济结构的本质性变化打下了基础。这个变化,会是一个多少程度的问题,只能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我也只能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但也不能说它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我所认为的更大的变化将发生在2030年代。

上图中提到[装备/大制造]的话题,但这只是广义上的描述。这里所说的并非制造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整体比重依然是会有所下降),而是它的[强度],制造业也是国民经济整体的生产率的基础,在这个基础提升的前提下,存在着更高效的服务业和金融业及其他第三产业,也分享着制造业的高生产率带来的福利。(图中为[装备/大制造],但投资机会不仅限于此)

在曹德旺先生的话题中,提到税收、劳动生产力或其他企业成本的话题。如果套用我喜欢的话,我认为依然有效的是“恰到好处”。既、当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那么一些变化就会恰到好处的发生。如,令一些行业获得恰到好处的盈利能力、在全球经济中获得恰到好处的竞争力。

那么,在[恰到好处]这一句话面前,所谓降税会降多少、垄断程度会下降多少、行政成本会有多少降低、融资成本的变化等,实际上可能会显得并非那么重要。局部上、或直接利益相关者面前可能依然是重要的,但从整体角度而言,或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就会显得无关紧要了。

于是,我想我们可以看到2023年前后的1万2千点的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