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一个茅台!

片仔癀片仔癀护城河: 国家绝密+强大品牌+稀缺

源于明朝宫廷秘方的片仔癀经历了500年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沉淀,


成为今日消费者心目中良心企业的象征


内销片仔癀自2016 年6 月28 日起历经2 次提价,终端价从460 元每粒升至550 元每粒;
外销价格2017 年7 月25 日起也从45 美元每粒提升至48 美元每粒。
片仔癀的核心成分天然麝香是国家严格控制的稀缺中药材,多年供不应求,
价格从10年15万/kg上涨到目前45万/kg。天然牛黄维持在12万/kg。
原材料的稀缺性和珍贵性决定产品涨价属性,因此片仔癀提价确定性高随着A股加入MSCI,
A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投资者结构、交易特征、估值体系也将不断与国际接轨。
转载片仔癀中的特殊成分天然麝香只产于雄麝的香囊中,片仔癀与贵州茅台一样,都是极为高贵的贵族型公司
为了保障天然麝香的品质和供应,片仔癀药业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保护野生动物为己任,以资源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不计“安家置业”的成本,于2007年在四川阿坝州投资建立了养麝基地,2008年又在陕西宝鸡市成立片仔癀陕西麝业有限公司,建立陕西凤县林麝养殖基地。

片仔癀药业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原料基地建设,实施“公司+农户+基地+科研”的发展模式,以麝资源的保护、利用、再开发为重点,主要研究对麝的疾病防治以及如何提高产香量等,此课题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片仔癀二次开发”项目的重要子课题,公司的麝香产业化基地建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国家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

  “印钞机”企业在医药股


  《红周刊》:你经常用“硬朗度”这个词来审视一家企业,这个怎么理解?体现在选股指标上是什么?


  林园:“硬朗度”是形容一家企业“印钞机”性质的强弱。公司产品在市场独有,而且有定价权,就是高“硬朗度”企业。例如茅台就是典型的“印钞机”企业,我国酱香型白酒的标准是根据茅台设立的,其他企业只能跟随茅台,这就让它拥有了垄断地位。在大健康领域,片仔癀、东阿阿胶也是这样的企业。再如香烟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万宝路、飞利浦莫里斯等企业,拥有生产香烟的特许经营权。


  《红周刊》:说到有“印钞机”特点的企业,商超企业也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例如新华百货在甘肃当地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也具有“现金奶牛”的基础,这是你所说的“印钞机”企业吗?


  林园:这样的不算。我们说的企业不仅要形成垄断,市场需求还要不断扩大。在一个地区中,商超企业虽然一家独大,但是如果向外扩展,想要牟取更多市场份额,就要面对和对手的竞争,甚至比拼价格战;从市场需求来说,区域性企业的市场需求也是有限的。这就像收费公路企业,虽然有稳定的现金流入,但企业只经营了一段公路,容量有限。


  严格来说,我们所说的企业包括所有高端、品牌类白酒,例如五粮液、汾酒等都算是“印钞机”企业。它们有独特的商品,随着消费升级,买得起高端酒的人越来越多,市场空间也将日益增长。


  《红周刊》:“印钞机”企业有什么共同特征,我们怎么找到它们?


  林园:既然是“印钞机”就一定要赚钱,我们最关注的指标是毛利率的变化。只要毛利率不出现大幅下降,那么在财务上可以证明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是相对稳健的。云南白药从2000年至今的18年间,毛利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即使在2012年到2014年的熊市中,云南白药股价下跌,但是毛利率从来没有下降,我们也没有减仓。


  回过头来说,我不是很关注毛利率的高低。贵州茅台的毛利率超过90%,汾酒为70%,但汾酒的毛利率从2004年以来并未下降,因此同样是值得投资的企业。


  《红周刊》:你采取的主要估值方法是什么?


  林园:PE是一个好办法。另外,还要结合市值来看。中国和美国、日本的GDP相当,未来中国医药体量、龙头药企体量也将相差无几。云南白药在国内是排名第二的药企,目前市值为987亿元,美国第二大药企默沙东总市值为15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万亿。未来10到15年,云南白药也有机会成长为这么大的公司。


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茅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