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A股投资者惧怕“独角兽”?

为何A股投资者惧怕“独角兽”?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9份文件,意味着“独角兽”即将回归A股和CDR即将在A股市场落地。对A股市场而言,这应该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对监管部门和投资者而言,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虽然存托凭证模式在全球资本市场运行了很长时间,规则相对比较成熟,但CDR对应的A股市场却与全球资本市场经常大相径庭,而且市场游戏规则很容易变得扭曲,结果自然不太一样。


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的市场运行掺杂了太多的行政意志,往往股市不能充分按照真正的市场化规则来运行,加上缺乏市场化的供需结构和缺乏市场化的优胜劣汰,再加上监管部门为所欲为,还有各种绿色通道和特权利益分配通道,导致A股市场很难真正实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从而市场扭曲、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就充满了投机性。因为一个不按规则运行的市场环境总是让人们心存忌怠和不安,于是整个市场也就缺乏心平气和的价值投资理念。


基于上述原因,很多人担心独角兽归来会变成“毒绞兽”,毕竟市场环境和市场参与者还没有充分的做好准备,尤其一些独角兽的盘子普遍较大,如果不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格局,则很容易会造成新人欢笑老人哭的景象。在迎接独角兽归来的大背景下,现在的A股非常虚弱,很多股票都出现了调整下行。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里,我们需要深刻反思A股市场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环境。


在A股市场引入CDR和鼓励战略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上市,理论上是好事情,可以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基因结构,让A股市场有一些代表现在和未来的企业可供投资者选择,对市场的投资行为和资源配置结构都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否则像以往那样经常向A股输送那些夕阳红的国企央企,他们依靠着垄断利润来收割产业利润,又通过资本市场收割资本红利,这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现在监管部门既然觉醒了,就得把好事办好,防止制造新的问题和麻烦,尤其在目前A股市场低迷不堪,投资者信心异常脆弱,闻兽色变的市场环境里,好企业上市反而让很多投资者非常为难,毕竟大都被此前配置的“废铜烂铁”给套住了,于是就显得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就是“BATJ”等公认的好企业往往不会太便宜,尤其A股对新股估值普遍高企,如果像目前的新股三高一样高举高打,等到真正能让中小投资者参与买入独角兽时,价格可能已经被一级市场的配售者给炒上了天,一旦中小投资者接手恰恰就是那些所谓的战略配售者套现之时,中小投资者又会成为被机构收割的对象。对于这样一个畸形的市场环境,往往中小投资者是市场规则的受害者,但却往往被一些不明就里的外行说成了是太多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参与。如果中小投资者能够便宜的拿到筹码,谁还愿意高价买入?这需要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深度思考,需要合理的办法来解决IPO炒新的问题。


那么首先就得搞清楚谁是“炒新”的最大获益者,不能把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全推给散户。以往交易所做过统计,“炒新”的账户中80%以上都是散户,而且有一半亏损,其中一些账户的亏损幅度达到了99%,而10万元以下的账户亏损最惨。


不难看出,中小投资者是“炒新”的最大受害者,但为何一些投资者仍然乐此不疲?主要是一些持有原始股和配售股的机构想方设法来诱导散户介入,而炒新的散户只是那些忍不住诱惑的冒险者罢了,他们是真正的受害者。所以,散户炒新只是表面现象,不能将“炒新”的所有罪责归咎于散户,反而应该认真地教育机构和主力资金,正是由于他们“赚快钱”的操作手法导致了市场的“炒新”病症。目前虽然有遏制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规则,但一些炒新的主力资金改变了操作策略,采取连续拉升来诱导散户介入,这样完全绕开了交易所的监管规定和监管视线。显然,遏制炒新应该从主力资金账户着手调查,“劝离”散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希望散户别去趟新股炒作的“浑水”。


让真正的好企业来A股上市应该是长远大计,但也要顾及市场的承受能力,尤其在前两年IPO大放水后,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了严重不足,如果证监会真的想改善中国股市贫瘠的状况,想让真正的好企业、“独角兽”来A股市场,最佳的策略就是设法提高市场投资信心,让各路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效平衡好市场供需之间的矛盾,这样一些大体量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也不会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平衡好市场的供需结构,让市场保持适度充裕的流动性至关重要。


此外,应该加快完善退市制度,让市场里的进出节奏平衡,把市场里有限的流动性真正配置给真正的好企业。


同时,还应该加快A股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减少权力干预市场资源配置,降低IPO的扩容速度,加大存量并购整合的力度,提高市场吸引力,让市场保持适当的估值优势,改革创业板的上市规则,让其先行先试,避免沪深交易所之间的恶性竞争,鼓励真正优质的中概股回归A股,改变A股市场的整体质量,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获得与中国经济增速相一致的回报,而非“圈钱”博弈。最后,要把投资者保护真正落实到司法维权的制度里,让投资者维权和集体诉讼便捷畅通,让A股真正迈向法制化的市场环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