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家被终止上市的企业

A股市场多年在退市建设上素来备受诟病,不过今年却显示不寻常,迈入5月份以来,针对2018年报的状况,先是深交所连发7箭,将乐视网、凯迪生态、金亚科技等七家企业集中暂停上市,如今,沪深交易所又集中放大招,深交所在周五晚间宣布依法依规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而上交所在同日对*ST保千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并宣布对*ST上普、*ST海润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也意味A股市场在2018年后涌现了4家被终止上市的企业:*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虽然就数量依然只不过比当前单周IPO核发数量略多1家罢了,但是这也已经算是A股市场的一大进步,毕竟在过去看到企业因为业绩退市并不容易,更多的时候是在关键时刻上演咸鱼翻身、保壳成功的居多。


具体来看,本次被终止上市的企业,近年的业绩还真让惨不忍睹,并且多重问题缠身。第一家,*ST华泽原上市简称为华泽钴镍,这家主营钴镍有色材料的陕西企业,在2014年1月通过借壳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面临退市在即的*ST聚友,登陆A股市场融资。


讽刺的是借壳后次年开始华泽钴镍便一直亏损,中间还闹出没钱请审计机构导致2017年报无法及时披露的一幕,被市场戏称为"史上最穷"的上市公司,并出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14.97亿元资金、公司债务违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2018年报也无法按时披露(但预亏10亿元-13亿元) ,最终被裁定强制退市。


A股又一项进步,4家企业被集中终止上市资格,含1家央企

第二家,*ST众和,原上市简称是众和股份,这家主营高档棉休闲服装面料的福建纺织企业,在2015年锂电池风口上曾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四川国理、四川兴晟,进军锂电行业,头顶锂电池概念光环而被二级市场爆炒。


不过后来收购失败,公司还出现资金流紧张、信披违规、子公司采矿权被拍卖、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境况,公司业绩从2015-2018年分别亏损-1.47亿元、-1.99亿元、-10.40亿元、-5.73亿元,连续四年走向了退市。按照今年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达61477户。



第三家,*ST上普,原上市简称上海普天,这是隶属于国资委旗下的央企,主营商业自动化、能源集成、印制电路板生产加工、新能源充电桩业务,不过2015-2018年,公司也是连续四年亏损,并且被查出,2014年虚增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ST上普是主动申请退市,并最终获得上交所的认可核准,公司也成为A股市场自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继*ST二重之后第二家申请主动退市的公司,不过即使公司不主动申请,以其连续四年亏损的状况,最终的下场也是被强制退市。如今公司不过是“以退为进”,因为根据上交所的重新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主动退市的,退市后可以随时申请重新上市,为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赢得了主动性,并且公司还表态未来“不排除选择科创板”。按照今年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达36786户。


第四家,*ST海润,原上市简称海润光伏,这家由“光伏教父”澳大利亚籍华人YANGHUAIJIN (杨怀进)回国创立的光伏企业,2012年通过借壳*ST申龙实现登陆A股上市,杨怀进在当初曾喊出“将海润光伏建成千亿市值公司”的豪言壮语。


不过海润光伏从上市后次年的2013年起到2018年的6年间,只有2015年是盈利的,帮助公司在当年成功保壳(2013、2014年分别亏损-2.03亿元、-9.48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后2016-2018年分别亏损-13.13亿元、-24.36亿元、-37.37亿元,因为连续三年的年报均为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导致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在期间杨怀进为首的大小非们早已经通过减持变现大幅逃离,根据海润光伏的今年一季报数据,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杨怀进持股不过6.61%,第二大股东王海定持股比例不过0.46%,股东户数却高达24.19万户,筹码相当分散,如今公司被强制退市,中招的散户投资者超过24万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