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基金发行的火爆,点燃了基金调研热情

新基金发行的火爆,点燃了基金调研热情。数据显示,5月公募基金调研了268家公司,其中86家公司被10家以上基金抱团调研。相关调研包括电子、计算机等在内的科技行业,以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在内的大消费行业,而近八成为中小创公司则显示基金对成长股“关爱”有加。


  公募基金5月“摸底”268股


  刚过去的5月份,公募基金发行火爆,一日售罄的“日光基”频现。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也助推5月份权益基金总募集金额逼近1000亿元,成为一个小高潮,也给市场带来较大增量。而随后还有大量的权益基金发行,基金公司看好后市态度明显。


  事实上,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发行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前5个月新发规模为7933.82亿元,募资额度超过2015年同期的牛市行情(当时募集资金7876亿元)。其中,权益基金的首发规模达到5443亿元,占比近7成,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资金将要流入A股市场。


  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大受追捧,也点燃基金的调研热情。据数据统计,5月公募基金调研了268家公司。按当月18个交易日计算,公募基金平均每天调研近15家公司。其中,86家公司被10家以上(含)基金抱团调研。


  当中,德赛西威(002920)、一心堂(002727)、新产业(300832)、南极电商(002127)、领益智造(002600)、宏发股份(600885)、信维通信(300136)、迈瑞医疗(300760)、海大集团(002311)、海鸥住工(002084)、东山精密(002384)、聚飞光电(300303)、开立医疗(300633)等13家公司接受超过50家基金调研。


  最受关注的德赛西威是5月唯一获超过百家基金调研的公司。数据显示,公司在5月共计接待包括华夏、中欧、兴全、南方、易方达、广发、富国、招商等头部基金在内的129家基金公司调研。在回答有关公司智能驾驶辅助产品的进展时,公司表示近年来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快速落地,多种ADAS产品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全自动泊车系已在2019年量产,并在国内领军车企获得下一代全自动泊车和代客泊车产品的平台化项目定点。


  资料显示,德赛西威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子生产厂商,公司基于现有的车载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驾驶信息现实系统、空调控制器等产品,不断推进传统产品向智能驾驶舱方向升级,同时开拓智能驾驶、车联网等相关联的产品线,实现提供以智能驾驶舱、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三大业务群为基础的,以人为本、万物互联、智能高效的整体出行方案,以智能汽车为中心点,参与构建未来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大生态圈。


  从调研情况来看,5月华夏、嘉实、富国、汇添富、南方、招商、工银瑞信、华安等基金调研最为勤奋,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及研究员超过50人次;其中,嘉实5月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及研究员达82人次。此外,广发、中欧、上投摩根等基金也较勤奋,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及研究员超过3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最近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总体来看,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合计17.78万亿元,续刷历史新高。


  调研偏爱科技股及大消费


  按所属行业来看,5月公募基金调研的26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37家)、化工(24家)、计算机(22家)、医药生物(22家)、机械设备(22家)、食品饮料(17家)、农林牧渔(15家)、国防军工(12家)、有色金属(10家)、电气设备(10家)这些行业中。由此不难看出,包括电子、计算机在内的科技类个股以及包括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在内的消费类个股较受偏爱。


  按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自3月中下旬触底以来,反弹已有一个多月,但成交金额未有明显放大,市场更多呈现结构性机会。虽然近期科技股、消费股、医药股等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均有一定涨幅,但基金经理在选股时仍会考虑内需优先,把握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和短期盈利修复的企业。因此,大家在调研时也会偏向这些行业公司。


  事实上,伴随着经济增速趋势性放缓,经济“新常态”已成为投资布局的“新趋势”。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部分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质地优秀、业绩具有长期稳定增长预期、估值合理或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这将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A股市场已经反映出这一变化,一批“高质量成长”个股表现突出,尤其是科技、消费等领域成为“牛股集中营”。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机构调研的前3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由此看,大消费较受机构青睐。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存量,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和丰富的消费层次,使其拥有巨大的内需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5月至2020年5月的10年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占据涨幅榜前五。而在“十年超十倍”的38只个股中,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共占据16只,可见科技股的“实力”。


  富国内需增长混合基金经理王园园表示:“一国经济靠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拉动,近年我国经济由外需向内需推动转型,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扩大内需是我国长期基本国策,未来受益于内需增长的行业和企业的投资价值将愈发明显”。王园园同时还指出,每年“双11”,天猫、京东成交总额迭创新高,彰显了国内稳定的消费需求。适逢5G元年,得益于巨大消费者基数和完善的数字商业化设施,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有望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局面,从而迎来新一轮的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调研的公司,中小创占据绝多数。统计数据显示,5月公募基金调研的268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只有32家,占比仅11.94%;深市主板更是只有27家,两者加起来比例也仅22.01%,很显然,近期整体表现好于大市的中小创成公募基金调研的重点。近比超过八成。其中,创业板公司有77家、中小板公司有132家。


  对此,有基金经理称,盈利增速大幅回升、外资增持,再加上充裕的资金面,共同构成了创业板当下的配置价值。此外,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带来的红利也让市场更为青睐。中小板很多公司与创业板相类似,因而也比较受关注。而近八成为中小创公司,则显示基金对成长股“关爱”有加。


  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陈士俊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注册制改革政策的落地又将对创业板产生深远影响,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让质地较差的公司市场价值有所下降,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公司的核心价值,优质龙头公司溢价有望进一步提升。创业板指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创业板股票的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汇集了创业板中的核心龙头资产,有望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