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抛售股票迎赎回潮 定向增发透露其中秘密
   基金公司普遍看好的“红五月”预期落空以后,“红六月”又成为许多基金公司编织的美丽神话。无奈市场一路下跌直破2700点,这种疲弱态势加重了投资者的恐慌和悲观情绪,赎回压力迅速放大,6月赎回潮成为基金新的“梦魇”。

  基金抛售股票迎接赎回潮

  随着市场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投资者的信心变得极度脆弱。特别是2008年入市的基民,几乎没有人赚钱,市场上赎回基金的呼声日益高涨。与此同时,基金的首发和二次销售均遭遇“寒流”,两方面因素造成基金的资金面日益紧张,通过抛售股票,维持适当的流动性,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赎回潮成为基金业的共识。

  定向增发透露净赎回秘密

  对于基金整体申购赎回数据,虽然自一季报公布以来就无法从公开渠道得知,但近期几只基金参与股票定向增发的公告却透露出这一“秘密”。据统计,自5月22日以来共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7只开放式基金,陆续参与了苏宁电器(002024)、南天信息(000948)、冠农股份(600251)、科达机电(600499)4只股票的定向增发。记者通过推算发现,与一季度末的份额相比较,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处于净赎回的状态。表现较为抗跌的华夏大盘基金,由于一直处于暂停申购状态,遭遇高达13.1%的净赎回。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回报2、华夏稳增和华夏优势,净赎回比例分别为8.69%、6.27%和5.58%。

  “深套”基金反而持基不动

  在抗跌“明星”遭遇到最大净赎回的同时,令持有人深陷泥潭的基金却只是微弱的净赎回。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邮核心成长,今年以来其净值跌幅已经高达44.74%,但其净赎回比例仅为1.32%。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付强指出,亏损较少的选择赎回出局,严重被套后却选择持基不动,呈现出对基金管理业绩的负激励,这与当前国内基金持有人散户化特征浓厚有着密切关系。汤森路透投资和咨询业务中国区主管周良认为,在震荡市中,资金一般都是慢慢流出的,市场震荡期一般也不会有所谓的市场赎回“临界点”。但投资者信心却有很大的作用,越是投资者信心崩溃的时候,赎回量越大,其实离阶段性底部越近。

  净赎回呈现增大趋势

  记者采访到的多家基金公司都承认,6月股票基金净赎回有放大,从赎回份额占基金公司总的份额规模来看,多数公司5月份的净赎回规模在1%-3%,而6月赎回规模明显上升,接近5月份赎回规模的两倍以上。

  有关数据显示,由于股市持续下跌,开放式基金在4月份就开始遭遇净赎回,整体净赎回量1400亿元。面对接下来两个月愈发深幅的下跌,越来越多基民的信心几近崩溃边缘,净赎回也呈现出显著增大的态势。

  付强通过历史数据的统计得出规律,偏股型基金的净申购率与上证综指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较强,但会出现一个或两个季度的滞后现象。“也就是说,在市场下跌一个或两个季度后,基金持有人采取净赎回的概率较大。”

  从相关数据看,当前绝大多数基金持有人的平均成本在上证综指4500点-5500点之间。因此,在接近4000点时基金市场就要开始接受比较严峻的考验,在5000点左右达到高峰,度过5500点之后大风大浪才会过去。而从股票市场的角度看,这样几个重要点位的考验效应同样存在。因为经过近几年来基金规模的快速发展,基金实际持股已经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27%,这对2006年初15%左右的水平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考虑到目前基金实际持股的相对集中性,那么,一旦未来基金持有人在短期内出现大面积赎回的情况,股票市场也必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投资提示

  “赎”还是“不赎”


  价值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者,散户信心濒临崩溃边缘的同时,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却逆市大手笔申购基金,这似乎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千百万散户所期待的“黎明”正在来临。沪综指已经下跌了近60%,下跌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即使短线看还会有调整的趋势,但长期来看估值水平已经比较低,投资价值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另外,专家提醒投资者一般不要轻易更换自己的基金。基金都有表现好的时候,也有表现差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自己定的原则,不要涨个两三天,就控制不住自己,又去申购基金。这样,就只会浪费手续费。

  趋势投资者:中国股市目前处于熊市,在熊市状态下如何减少基金的损失,赎回基金或适当波段操作,应该是一种好的选择。适当波段操作当然不是指炒作基金,频繁地申购、赎回只会增加费用,增加损失。当预计未来会下跌10%以上就可以分批赎回自己的基金。当跌到预计的点位时,就可以分批申购当初选中的基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