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达真堪布:应该远离恶友吗?

?


达真堪布:应该远离恶友吗?


?


在修行的道路上,如果跟恶友、恶知识在一起,贪嗔痴三毒会越来越增长,影响自己的闻思修行,因此要远离他们。若是方便或有条件,最好暂时身远离;假如没有这个缘分,实在无法离开,就要心远离。心远离就是说心不随他动,能够把握自己。这个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也要这样做。比如说在一个家里,或在一个单位里暂时不能分开,就尽量把握自己的心,不受他的影响,不随他动。他令你起贪心、起嗔恨心的时候,你尽量地去对治,不要让自己起这些烦恼,这也是远离。


我们是大乘行者,不能舍弃众生。如果我们离开他们,算不算舍弃众生?不算。因为你现在没有能力感化他们、转变他们,这个时候最好先把握自己,暂时远离。远离的时候,我们不能舍弃他们。暂时因缘不具足,教化不了,转变不了他,但是心里要发誓发愿:等自己将来成佛的时候,一定要感化他、转变他。你有这样的想法,就不是舍弃他。暂时你没有能力直接转变他,但是你已经发愿了,这样就跟他结上善缘了,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摄受。我们现在是在因地,发愿很重要,将来我们成佛的时候,他们就能成为我们的眷属,然后我们就能教化他们、度化他们了。所以处处要结善缘、种善根,不能舍弃众生。


我们最好有感化他、转变他的能力,可以采用一些善巧方便的手段,那样就不用远离了。刚开始他实在不理解、不接受的时候,我们的心可以不随顺他,身可以随顺他,慢慢让他转变。但也不能总是硬碰硬,这样不起作用。当然也不能一味地随顺,自己要把握分寸,该随顺时随顺。有这样的善巧方便,是可以转变他的。


但是如果自己没有能力,自己也知道没有定力,转变不了、怕受影响的时候,就要把握自己的心,尽量远离这种人。到登地的时候,才不会受他人的影响。所以大家要依止善知识,远离恶友,这个很重要。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