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你在没有办法中, 还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可以依靠, 有什么好怕的?

? 印光大师:你在没有办法中,

还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可以依靠,

有什么好怕的?

?

【注】:以下文章来自《印光大师永怀录》

www.eastmoney.com/f/18670409.html?sudaref=www.eastmoney.com&retcode=0

?

?

炮火连天,兵荒马乱,有人吓出了毛病,整天心神不定,一会儿急着看医生,一分钟都等不及;一会儿医生开了方子却不肯服药,医生请了一个又一个。大师笑他像小孩子一样,告诉他这样求医治病,只会添病,他却惴惴不安地说自己就是心烦意乱,大师开导他:“你忙着胡乱吃药看病,就是自己给自己添病。还说什么发心出家修行,了生死大事,这种富贵娇气不改,出家要是得了病,只怕你会急死。”居士一听,脸都红了。大师提醒他:“学道之人,凡是遇上种种不如意的事,只可用佛法来领会,逆来顺受。遇到危险,也不至于当场吓得手足无措;事情过了,那就事过情迁,如昨日之梦,不要老是挂在心上,弄出心病。要知道,一切境缘都是自己宿世的业力感招,至诚念佛,就能转变业力。”

可他还是说,眼下这种局势让自己怕得要命。大师说:“你又没做伤天害理的事,怕什么东西?念佛人自有善神护佑,恶鬼远离,怕什么东西?常常害怕,会着‘怕魔’,无量劫来的怨家,趁你有这个怕的心,都来恐吓你,令你丧心病狂,以此报仇。”居士自言自语说:“我是念佛的,他们不至于会这样吧。”大师一语道破:“你整个心神都集中在‘怕’上,这种心态与佛相隔,倒与魔相通。不是佛不灵,是你自己失去正念,念佛不能得力。”居士又吓了一跳。大师劝他:“希望你能认真反省,宿业真的现前,怕了就能消灭吗?只有不怕,因此正念不失,举止得当,邪鬼就没机会入侵。否则以你的邪心招来邪魔,宿世怨家都来催讨,弄得你六神无主,慌了手脚,那多悲哀。你要放开心胸,什么事都可以好好合计,不必担忧。你在家修行,与家人互相帮助,同修净业。不然也可以去上海佛教净业社,每天随众念佛,又能听经闻法,过几个月回家看一看,与家人话话家常叙叙旧,住几天再去净业社,多好。”

最后,大师说:“在这个险难的世道,你应该放开心胸,努力修持净业,吉凶祸福,一概不去担心,随缘应变就好。纵然大祸临头,也要想,与自己相同命运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况且你在没有办法中,还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可以依靠,有什么好怕的。你只管念佛念观世音,以此作为无畏的倚靠,放开心量,不要事情还没来就自己先吓自己。慢慢地,你的病自然能够痊愈,身心安乐。否则危险还没来,自己倒先陷入危险中去,这样佛菩萨都救不了你。”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同影居士书》

?

?

什么叫不自量力?

?

民国十七年,上海有一位皈依弟子,请大师到他家吃饭,席间说起,他家有个亲戚,学佛多年,学问不错,也有五十开外了,于是请来见面。大师劝那位亲戚说:“你年纪大了,赶快念佛求生西方。”她竟然说:“我不求生西方,我要生娑婆世界。”大师摇头:“你的志向太下劣了。”她辩解道:“我是要即身成佛的。”说着,挺直腰板。大师严肃地向她指出:“你这样的志向又过于高尚了!为什么清净世界你不肯求生,偏要选择生在这个浊恶的世界?要知道,即身成佛的道理是有的,可现在没有这样的人,况且这也不是你我有能力办到的事。你不把求生西方当要紧事,就辜负了佛的大恩。”大师又回头告诉大家:“要想利他,先须自利。人往往自作聪明,想要救度众生,却不知生到西方才能弘法利生。世上总有一些不自量力的人,往往将菩萨才能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任务,却不知自己还在苦海中未能出离,又怎么能普度苦海中的众生!”

《印光法师文钞增广-与心愿居士书》

《文钞三编-复志梵居士书三、由上海回至灵岩开示法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