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净空法师【转

?诸佛菩萨示现在这个世间,有没有欲望?没有,什么欲望都没有。我们学佛菩萨,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这就很自在;如果你成天打妄想,“我想怎样怎样”,你心不清净,那就苦了。佛菩萨与一切众生往来,能够恒顺众生、随喜功德,对于一切众生绝不加丝毫勉强。佛菩萨教化众生,只是苦口婆心地教导,对于众生确实不加丝毫干涉,这是我们要学的。

我们今天教学,为什么会生烦恼?因为你干涉学生。佛菩萨何以不生烦恼?他不干涉学生,“我教了你,你懂了,很好;你不懂,也好。我教你断恶修善,你肯听、肯做,很好;你不听、不肯做,也好”,所以佛菩萨快乐,不生烦恼。我们今天教人、劝人,用的是凡夫心——人家听了照做,心里就很欢喜,欢喜是烦恼;人家听了不肯做,依旧还作恶,心里就很不高兴,那也生烦恼。这是什么?这是不能随缘。

众生业障深重,不是一生能够得度的!我们是恨不得一生把众生都度了,比佛的愿力不知道强多少倍,这是自找烦恼!佛菩萨度众生,非常有耐心,众生这一生不能得度,没有关系,来生再来;来生还不能得度,下一生再来。佛菩萨可以等到无量劫之后再来度你,你什么时候愿意听话,他就示现;你不听话的时候,丝毫不勉强。我们学这个本事,就能够自在随缘了。

否则的话,你决定不会得到自在,你不会得到清净平等觉。你的心不清净、你的心不平等,自己没有得清净平等觉,怎么能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太有限了。

我常常劝勉同学们,尤其是发心出家的,我说:你要学佛菩萨,你得把欲望放下。你能把欲望放下,你就得大自在。你真的把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放下自己烦恼习气,随顺佛菩萨的心行,你这一生就成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