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净空法师:法眼就是学佛人的正知正见,什么时候开法眼?[转

?请看《大经科注》第三百四十六页,倒数第三行,第二个字看起:


  【解】法眼者,乃菩萨为度众生照见一切法门之智慧。


  经文“演慈辩,授法眼”这一句不能够轻易看过,意思很深。什么叫“法眼”?菩萨度众生照见一切法门的智慧,这叫“法眼”。


  我们想象到度众生不是容易事情。没有这个智慧,出来度众生,只怕众生没有度了,反而把众生引到邪道偏见上去了。这是什么?祖祖相传都应该说到。弘法利生不容易,老师教给我们一定要通达世出世间法,你才有这个能力。


  世间法代表的就是《大藏经》,我们这一生《大藏》能不能通?不能。我不敢说别人不能,我先告诉大家,我承认我自己不能。世间法,李老师常说的,其他的不谈,我们只谈一部书,《四库全书》能通达吗?那世间法。通达世间法,度众生契机;通达《大藏》,度众生契理;经称为“契经”。上契诸佛所说之理,下契众生可度之机,这才有条件度众生。所以度众生的法师一定开了法眼。


  那问我们:我们法眼有没有开?没开。没开就是以盲引盲。自己是个瞎子,带着这一批人全都是瞎眼的。这个问题多么严重!反而不如乡间小庙的阿公、阿婆一句佛号念到底,他真的是度了众生,自度度他。他念佛能往生,跟他(她)学的人个个都能往生。你问他(她)经教,他(她)不通;你问他(她)世间法,他也不懂,他能成就,为什么?他找到佛经里面普度众生的第一个法门,这个法门只要“信愿”,信愿就是菩提心。这一桩事情诸位要清楚。


  我们好像没有细说“发菩提心”,经上明明说的,“发菩提心,一向专念”,这才具足往生的条件。蕅益大师在《要解》里面告诉我们,“深信切愿就是大菩提心”,这句话把我们这个疑惑解开了。


  原来深信净土,西方真有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真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确实发四十八愿接引苦难众生,专为我发的,专为我得度而建立这个殊胜微妙的法门。我们真是感恩戴德,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一生圆满成就,这才能报佛恩,报世尊接引之恩,报弥陀成就之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