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梦参老和尚:夫妻是缘,儿女是债,不执着。【转

?大家都会背心经,心经第一个字就讲「观」,观就是思惟修,也叫三昧,也叫静虑,也叫禅定的定,名词很多。但是在心经里头,咱们就说观吧!观什么呢?就是观一切有法。你观它,知道无常的,不被它执着。任何的全部放下,家庭、社会、山河大地全放下,放下就是你不执着。 你怎么才能放得下呢?看破,家庭是假的,夫妻是业缘,有恶缘,有善缘,没有缘聚不到一起的。恶缘聚一起就打架;过去打架就得死守,现在没关系了,你可以离婚。就是这种道理,你必须得懂得,这是缘。儿女也是缘,什么缘呢?你欠他的,他找到你了,你还债。你不要认为,「我供了你念书,供了你大学,完了你这么不孝顺」。你该人家的,你还跟人家讨价还价,还要人家来孝顺孝顺你,不可能的。如果他欠你的,不要你说,也不要你怎么管束他,那个孩子非常的听话,工作能力非常好,非常的孝顺。他欠你的,他必须得还债。所以有两句话,「夫妻是缘,有恶缘,有善缘,无缘不聚」,没有缘,你聚不到一起;「儿女是债,有讨债,有还债,无债不来」。

?

我有一对夫妇的弟子,他说:「师父,我们一直盼个小孩,不管男的女的,我们都满意。现在一个都没有,结婚十五年了,现在没有小孩。师父,加持加持吧!让观世音菩萨给我们送个儿子来吧!」

?

我说:「那我给你讲一讲好不好?」

?

他说:「好。」

?

我说:「你该人家钱不?」

?

他说:「不该。」

?

我说:「人家该你的没有?」

?

他说:「也没谁该我的。」

?

我说:「你不该人家,人家不该你的,你要儿子干什么嘛!」

?

他说:「那儿子跟这个有什么关系?」

?

我说:「儿子来了,不是跟你要钱,就是还你的债。你也不该人,人也不欠你,你要儿子干什么?你看看,那有儿子的烦恼得要死,不听话,到处给你惹祸。」

?

他说:「原来这么回事。」

?

我说:「你再学吧!你学佛多了,比这个还深奥的多。」

?

我看地藏菩萨感应录里,有俩夫妇都到中年之后了,一共有九个儿子,没有一个听话的,没有一个孝顺的。他俩积攒了很多的财富,想什么办法让儿子孝顺,就烧香拜佛。一烧香,一拜佛,遇到个老师父说:你要请个地藏菩萨供,你供养地藏菩萨了,他们就会转变了。好,他就请了个地藏菩萨供起来了。不供还好一点,这一供,在他说倒了楣了。怎么说?这九个儿子连续的死,九个都死光了。过年三十,这个老头跟老太太都五、六十岁了,对着地藏菩萨就发牢骚了,说:地藏菩萨,我们从供你那天起,我们就开始倒霉了,走恶运了。不管我儿子怎么不听话,他总是我的儿子,现在都死光了。三十晚上,对着地藏菩萨发顿牢骚。晚上一睡觉作梦,地藏菩萨就来跟他说:「你抱怨什么呢?不要抱怨,明天到你们的河边上去看,我叫你这九个儿子都示现。」两老一听,很高兴,看看我们的九个儿子。

?

等一醒了是个梦,老头跟老太太说我做个梦,地藏菩萨要我们到河边看我们的儿子去。老太太说我也做个梦。老头说那好吧!记到,别忘了。那时天还没亮,还得睡吧!天亮了,两人就到河边去看儿子去了。来个大儿子,河里头现个大儿子,不是他儿子,是受他俩害的,被他俩把人家财产给侵吞了,那个人自杀来报复的。第一个。总之,九个全如是,把他俩吓坏了。

?

看完了这个故事,这他俩心明眼亮的,自己做了这些坏事,把人伤害了,回家来就向地藏菩萨忏悔。忏悔之后,这天晚上又做了个梦,地藏菩萨又来了,说:你们供养我这么多年了,我把你们的冤亲债主都给你们收走了,我也送个好的给你来吧!他一醒来,老头跟老太太一对,两人都做同样的梦。老太太说:地藏菩萨骗咱俩,咱俩都五、六十岁了,我的经都断了,我还怎么能生儿子,这不是开玩笑!老头说:是啊!管他吧!作梦。但是前头那个梦是灵,果不其然,没隔好久,老太太就怀孕了,生了个儿子。这个儿子真正是孝子,他俩五、六十岁了,享受这个儿子三十多年的幸福。

?

这只是地藏菩萨感应录这样说,我引证这个干什么呢?你要知道,各有因缘莫羡人。你要知道一切法的缘起。那地藏菩萨又怎么能够做这样事呢?他们俩供养的功德,那个功德是无形的、是无相的、是性空。供养地藏菩萨是个缘起,这个供养的功德,那个智慧是空的,所以地藏菩萨能加持他;而且他真心,确实供养很诚恳,所以就灵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