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净空法师:一口气不来,这个世间什么是你的?

我们生在这个地区,不要应了谚语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利用这个环境成就自己的道业德行,这就错了。可是苦、乐两个境界,乐是最容易淘汰人,所以佛教人「以苦为师,以戒为师」。小乘的修学非常重视苦行,在苦行里面锻炼自己的意志,磨炼自己的身心,成就法器,以迦叶尊者为代表。大乘是在无障碍的法界里面,成就自己圆满功德,不是小乘能相比的。大乘在顺境,以善财童子做代表,生在富贵的家庭,过荣华富裕的生活,在这里面成就圆满功德,比小乘高得太多了。   我们从历史上看,中国外国都没有例外,富贵家庭有几多好儿孙?英雄豪杰都是从苦难当中磨炼成就的,这就说明富裕淘汰人比苦难要增长很多很多倍。我们是凡夫,不是圣人。大乘是圣人,他可以在极乐世界成就。这一等人所以称为圣人,无论是顺境逆境、善缘恶缘,他都不动心,都没有分别执著,他才有资格享受极乐、华藏,享受这个圆满的世界。如果在顺境善缘还有贪爱,逆境恶缘还有瞋恚,你是凡夫,你没有资格,你在顺境里面必定被淘汰掉。最明显的是懈怠、懒散,不知道上进,堕落了,这是最普遍的。   世出世间,佛在《金刚般若经》上讲了真实话,「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诸位冷静观察,人世间确实是一场梦,昨天过去再不会回来了。昨天不会回来,眼前刹那刹那都不会回来,我们往哪里走?往坟墓里头走,往死亡线上走,刹那不住,真叫勇猛精进。你说有什么意思!一口气不来,这个世间什么是你的?连身体都保不住,「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这是佛陀提出的忠告,这是真的,跟著你走的是业力。既然业力会跟著你走,这个世间所有一切的人事物都不会跟你走。不会跟我们走的,我们要放下,决定不能在带不去的这一方面起心动念,我们就错了。我们要想著带得去的,带得去的是业。你造善业福德,你会带去,你造作的恶业也会带去,为什么不断恶修善?为什么不与一切众生广结善缘?   真正明白这个道理,通达事实真相的人,这个人就觉悟了。觉悟的人决定不造恶业,不但不造恶业,连一个恶念都不会起。为什么?对自己有害,不会自己害自己。不但言善行善,起心动念都善,知道这个是带得去的,这个对於自己有大利益,所以前途一片光明,成就大威德的福报。如果我们念头恶、行为恶,必堕恶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