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盈率

市盈率=当前市值/净利润,分为滚动市盈率,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三种。

1.PE-TTM也称之为滚动市盈率。TTM英文本意是Trailing Twelve Months,也就是过去12个月,非常好理解,比如当前2019年半年报刚发布完,那么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就是:2019Q2(2019年2季报累计值) 2018Q4(2018年4季度累计值) - 2018Q2(2018年2季度累计值)。

2. 动态市盈率。因为未来的净利润不好推算,所以大部分炒股软件上,例如同花顺,都用最近几个季度的净利润来倒推今年的净利润。其计算公式是:去年Q1 * 4 / 1

3.静态市盈率。只要今年的年报还没发布,就用去年的年报,即去年Q4,简单粗暴。

为何选择PE-TTM?

如果看明白上面一段的计算方式,也应该大概明白他们的各自的优势劣势了。静态市盈率的主要问题在于:净利润以上一期年报为数据,跟TTM比具有明显滞后性,同时无法反应企业增发、配股、分红等一系列变化带来的财务上的变化。而动态市盈率的主要问题在于:各个企业每个季度的周期性完全不一样,有的主要在上半年,有的主要在下半年,而类似承德露露这种70%左右都集中在一季度,用动态市盈率怎么算嘛?

PE-TTM兼具静态和动态两者的优势,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个的主要目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瑕疵。对于业绩变化比较剧烈的企业,PE-TTM也表现出很大的滞后性。比如2018年很大部分企业亏损,那么2019年的PE-TTM就是个负值,而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净利润转正,PE-TTM为负就显的不太客观了。当然计算机并不具备人的思维模式,如果哪天计算机能够自动模拟未来的估值了,以人作为投资主体的思路大概也就要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