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外资大阅兵:持仓破万亿 拿下10只龙头逾10%筹码

 改革提升活力,开放带来繁荣。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来,先后涌入一批聪明的外资。2003年引进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2014年、2016年先后开通沪深港通。近年来,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 重要国际指数频频加仓 A股,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近来,QFII限额的取消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开放程度。

  数据宝“A股大阅兵”系列第二篇:外资方阵
  外资持股市值占比创新高
  外资的主要代表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陆股通投资者。2003年7月QFII正式登上A股市场,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03年末QFII持仓市值尚不足10亿元,2014年末QFII持仓市值首次破千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三年来,QFII加上北上资金持仓总市值均超6000亿元,2019年6月末,外资持仓市值突破万亿大关。其中,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更快,累计净流入金额超8000亿元。从外资持仓市值占总市值比例来看,2003年至2004年QFII持仓市值占比不到0.1%。2019年6月末,外资持仓市值占比创新高,接近2%。

  外资机构重仓股数量首次突破两成
  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陆股通的个股来看,2003年末仅有9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QFII身影,不过随着外资持续的流入,越来越多个股的股东榜出现了外资身影。

  自2009年以来,外资机构重仓股数量均有上百只。2014年互联互通机制开通,此后陆股通重仓股数量迅速增加。2014年末QFII重仓股217只,陆股通重仓股50只。2018年末QFII重仓股200只,陆股通重仓股达到539只。2019年6月末,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或陆股通身影个股创新高,合计达到774只,占全部A股比例首次突破两成。

  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近8300亿
  成交更为活跃。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近8300亿元。今年9月份,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646.64亿元,月度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按年度数据来看,近三年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年度净买入净额均在2000亿元左右。2018年北上资金净买入额接近3000亿元,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800亿元。

  大金融大消费股持仓市值占比超六成
  近年来,大消费大金融成外资关注的重点。以2019年6月末QFII、陆股通的持仓市值来看,有5个行业QFII重仓市值超百亿,分别是银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行业;同时,这也是陆股通持仓市值前五的行业。

  不同的是,QFII持仓市值居首的是银行板块,达到418.75亿元;相比之下,陆股通更加青睐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持仓市值高达2161.0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QFII、陆股通共同持股市值来看,共有21个行业的持仓市值超百亿,持股上述5行业的市值高达7196.9亿元,占外资持仓市值的比例超六成。

  核心资产持股市值占半壁江山
  以数据宝梳理的A股市场核心资产50股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QFII 陆股通合计持股市值高达6456.4亿元,占同期外资持股总市值比重过半。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获外资持股市值均超过350亿元。

  从6月末合计持股比例来看,上海机场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大族激光持股比例超过20%,美的集团持股比例超过15%,中国国旅海尔智家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海螺水泥欧派家居格力电器也被外资锁定10%以上的流通筹码。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以来,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恒瑞医药上海机场中国国旅,同时被QFII、陆股通坚定持有。

  从持股变动来看,QFII连续2个季度增持4股,分别是中国国旅宝钢股份大族激光中国建筑。从北上资金持股情况来看,截至9月30日,核心资产50股中有14只连续3个季度获增持。具体来看,海尔智家中航光电海螺水泥晨光文具最新持股比例较去年末增持超3个百分点。另外,隆基股份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6股均增持1个百分点以上。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核心资产50股平均涨幅超过45%,大幅跑赢市场。五粮液立讯精密牧原股份泸州老窖年内股价翻番。少数股票表现较弱,连续3个季度获陆股通增持的中国铁建宁德时代海尔智家国投电力年内跑输大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