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是“放弃的艺术”,而最难攻克的是“自我控制”

亏钱赚钱都是不可避免,没有谁只亏不赚,也没有谁只赚不亏,只是时间和阶段的差异而已,能做到赚大亏小固然好,做不到的话,也要把亏钱的经历转化为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不然,钱就白亏了。今天我想聊的就是两个字:放弃。这两个字看似平常稀松,可是背后却蕴含着大智慧。相信大家在今年里面都体会了放弃二字的价值,下跌市场中的等待就和上涨市场中的等待一样,只不过一个持币一个持股而已,下跌市场,不等待,一出手大概率就是伤,前一段时间盘面有一些反弹与波动,虽然也在自己的预期之中,而且有些股票也进入自己操作系统中,如果进行操作的话,可能获利也还可以,但是我还是选择了放弃操作,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是走出来以后的行情,可是在行情没有走之前,我们是不知道市场会发生什么的。反过来今年每波反弹都抓住的人,到最后又赚了多少呢,更别说那些对盘面与个股不敏感的人。不可否认,在股市中,要是抓住了时机,来钱会很快,但同时,一旦贪欲膨胀,无法及时撤退,则亏钱的速度也是让人大吃一惊的。

我经历了中国股市所有牛熊转换,一般的股民也经历了07-08年的熊市,当遇到14年的牛市和15年的股灾时,你可能觉得并不稀奇了,股市总有涨跌,市场总有牛熊,没有这样的行情,怎么能让人们认识到赚钱的疯狂与逃命时的恐惧。流动性出现危机,进场抢反弹?可以,可是后面连续跌停板中,怎么止损?只有大家一起躺在板上。下跌中,怎么做,怎么错。上涨也一样,没有耐心等待自己的上涨,换来换去,结果就飞了。没有耐心等待的结果就是,上涨阶段赚的是一小口一小口利润,却在下跌阶段几天几周内迅速跌回去。放弃和贪婪一样,贪是人性,放弃是经验,耐不住性子等是人性,谁不想赚钱?耐得住等是经验,是自我控制。因为市场一定会告诉我们该等的时候,不等,强行上,是什么后果。不贪,耐得住等,不是生来就有的,都是在磨练出来的,拿钱砸出来的,跟你学历、家庭背景等没有任何关系。

放弃是在市场中生存最好的法宝,你看看现在的市场,持续的热点又没有?涨跌比怎么样?走上升通道的股有多少?持续下跌的股票又有多少?出现买点的股票又有多少?盘面活跃度又有多少?......再问问自己有多少可以交易的理由!如果你还不想放弃,那就学会放弃吧,放弃一些机会,放弃一些操作,要放弃的太多,至少要等形势明朗吧?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市场就是市场,涨跌都不要花太多心思去猜测,那是财经媒体的事情,处于市场一线的我们,要关心的是自己的操作和账户,如何判断大势走向,如何等待买卖点,如何布局仓位。什么专家喊底了,什么国际投行看多了,什么救市了,听听就行了,不要当真,你自己的交易研判体系才是你唯一能够信赖的。什么叫形式明朗?标准很多,最起码有两条,其一,盘面攻击浪潮明显,一波热过一波,主流板块敢于表态,其二,自己的账户利润开始增长,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

放弃最大的错就是错过行情,可是做错了损失的就是账户上的资金,错过就错过吧,股市“错过”是司空见惯,错过了你的账户不会亏钱,可是做错了,是会亏钱的,最简单的道理。更何况,有资金的好处是,盘面出现持续热点的时候,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介入,不会有要不要换股的烦恼。吉姆·罗杰斯生动的描述:“我只管等,直到有钱躺在墙角。我所要做的就是走过去把它捡起来。”换句话说,除非他确定,交易看起来简单的就像捡起地上的钱一样,否则就什么也别做。埃克哈特精彩的指出:人的本性不是努力去扩大收益,而是努力去扩大获得收益的次数。我则将收益尽量扩大,而不是将获胜次数尽量扩大。

我们必须对抗内心中很多代价高昂的敌人。赚大钱要靠“放弃”,而不是靠想。一定要等到所有因素都对我们有利的时机。预测市场之所以如此困难,就是因为人的本性,驾驭和征服人的本性是最困难的任务。仔细地选择时机是非常重要的……操之过急,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的损失完全是由于缺乏耐心造成的,没有耐心地等待恰当的时机来支持事先已经形成的看法和计划。不懂得15年后,有些行情让我能够等待一年、两年,看着我十分看好的股票走出完美的买点,才觉得买进很安全. 这要有耐心,等着恰当的关键点出现,等着恰当的交易时机。耐心、等待、放弃、耐心、耐心——这就是我要把握的时机,获得成功的诀窍。我常常说:“赚钱的不是想法,而是静等、放弃、耐心”。一个人需要做的只是观察市场正在告诉我们什么,并对此做出反应。答案就在市场本身,挑战来自对呈现出来的事实做出正确的应对。炒股是“放弃的艺术”,而最难攻克的是“自我控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