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中短期仍将面临系统性下行风险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股市的清明节效应或将在开市后上演又一个黑色星期一。


经过三天的清明小长假后,我们发现,境外的资本市场已经有一些风声鹤唳的意味了。港股市场因丁蟹效应而再度暴跌,当然,与国内禽流感发作、地产调控升级也是不无关系的。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延续节前调整走势,再创阶段性的新低,欧洲各主要股市、道琼斯指数中期见顶信号也日益明显。


国内股指正面临年线、半年线考验,可成交量仍然延续“涨时缩量,跌时放量”的主跌通道量价特征。看多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理解为杀跌力量不足而缩量,看空市场的投资者则认为这是场外资金谨慎而不敢逆势操作,从大概率上说,毫无疑问,后者的说法可能更会贴近现实一些。


当股市运行到一个非常微妙的牛熊分水岭附近时,我们非常有必要再次回顾去年12月4日1949点反弹行情的性质。从目前的主流资金进出倾向观察,我们不妨作一些这样的大胆推测和反问。


引发股指自1949点向上突破的主导力量,到底是不是具有中长期战略眼光的产业资本?


从银行、券商、保险及泛金融概念股的走势及资金流向观察,这轮行情起源于产业资本抄底的概率应该非常小,有人会拿民生银行出现翻番涨幅来反驳这种质疑。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如果是2007年没有推出股指期货时,资金只能通过单边做多赢利的模式兑现收益的话,民生银行这类大盘权重股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是,自从有了做空的对冲工具---股指期货之后,这种逻辑推理已经不再具备推论成立的理论基础了。因为,包括最牛的史玉柱,他完全可以在港股或内地股市建立相应的空头头寸,从而不需要通过抛售股票来实现赢利,尽管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权重理论上已经不存在被少数指标股绑架的风险,但是,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万科、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神华为首的前十大权重指标股仍然占总成份股比例的23.71%,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大股东持股部分,实际只需要这些权重股不到10%的资金就能够左右大盘涨跌。说明自从有了股指期货以后,通过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国内股市仍存在被少量资金人为操纵的可能性。


为什么1949点以来的领军板块敢于选择大盘的银行、保险、券商板块?经历去年将近九个月的持续暴跌后,权重指标股在静态估值方面确实存在比较优势,更重要的是,截止到12月4日启动行情之时,中小散户手中已经几乎没有多少这些大盘股的持仓了,投机资金正是看到了其中物极必反的逻辑,打了一个漂亮的突袭战,当中小散户开始相信大盘蓝筹股能够贯穿行情始终的时候,获利丰厚的资金已经悄然离场了,连一个二次冲高出局的机会也不做给中小散户看了。


这也印证了本人在2月19日暴跌后对市场后期走势的一种担忧---这轮行情可能就此一去不复返,不会出现二次冲高做双头的机会了。


尽管我一直也在期待能够出现二次冲高确认顶部的机会,期间也有过试错的举动,但是,当看到单日大阳线以后,第二个交易日就迅速缩量,我迅速纠正了自己的主观判断,及时做出了清仓离场的决定。


股市是一个风险市场,尤其是在国内这样一个制度性缺陷非常突出的市场,在每一轮反弹行情中,我们不能奢望对每一天的走势做出精确的预判,即便是达到60%的正确率,那也是一种苛求!又何况我们中小散户的信息渠道与机构相比,处于一种完全不对等的状态,所以,试错的代价是必然要付出的,就像一套优秀的程序化交易软件,可能几个月都是小赚小赔,但是,只要抓住一段典型的趋势性行情,就可能彻底扭转大局。所以,在关键的时候,如果发现自己的主观判断与市场实际走势背离时,我们一定要学会及时转向,及时纠正自己的操作方向,甚至要作出壮士断腕的决定,以避免承受更大的投资损失。


一些没有来得及在相对高位出局的投资者,可能仍然期待股指在年线、半年线附近形成支撑而走出一轮反转行情。但是,从目前能够得到的信息综合分析,这种概率正在变得越来越渺茫。


上篇博客谈到的利空因素仍然一个不少,现在又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的利空因素,市场要想摆脱目前这种颓势,恐怕是难于上青天了。


禽流感在节后似乎又有了进一步扩散的迹象,上海、南京等城市开始关闭禽鸟交易市场,至少两个月以内恢复交易的可能性是不太大了。所以,交通、旅游、餐饮行业二季度的赢利水平,或将因此而出现一段陡峭的下行风险。市场对年初作出的经济弱复苏预期,也可能在二季度面临一次重要转折。三月份发电量增长1%,或许已经提前在警示投资者,经济前景并不如年初预期那么乐观。


新国五条地产调控政策,虽然在地方政府手中被大大衰减,但是,由于多数省市对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细节并没有明确,导致各地出现一段罕见的井喷式房产交易,可以预见,这种透支消费之后,未来的半年至一年时间内也可能因此出现一段少见的交易冰冻期。这种过度透支消费,也将导致与地产行业相关的几十个子行业,面临重大的风险,即产能过剩,需求锐减,价格雪崩的情况将此起彼伏。


持续近两个月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充分反映了主流资金对后市的悲观看法。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常常会提前于实体经济一个季度左右作出必要反映。工业品中的化工、建材品种在短期内的跌幅之巨大,已堪比2008年的经济危机。


铜、橡胶等工业品库存频创几年甚至历史新高,预示着这轮去库存化过程,将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得多。欧美市场对美国QE3结束时间提前的预期,必然导致一些投机资金迅速从高杠杆、高风险、高收益市场退出,包括金融属性较强的黄金、白银、原油和铜。


始于2008年经济危机暴发后所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自2013年出现一个重要的下跌拐点。资产价格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工业品回归供求基本面的趋势,不排除会成为未来一至两年的主基调。


美国道琼斯指数频创历史新高,并不是由于实体经济的企业赢利水平创出新高,而是由于货币超发,通货膨胀预期强烈,所以,当市场预期美国可能在未来一两个季度随时可能回收流动性时,投机资金一定会提前退出这些泡沫化市场。因此,在未来一个季度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欧美股市或将存在一段可怕的系统性下行风险。


弱势市场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跟跌不跟涨,这在国内二十多年的股市中频繁得到应验。因此,二三季度的国内A股恐怕很难出现意外的惊喜,反倒是黑天鹅事件可能层出不穷。


股市自去年十月就已暂停新股上市,但是,市场直到12月初才确认这种供求关系的重大转变,这足以想象市场对大扩容的恐惧心理是多么之严重。当市场预期恢复IPO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时,主力资金一定会作出一些提前的运作。中小散户如果还在幻想面临如此之多的利空因素和悲观预期,还能走出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显然是太不符合现实,太过一厢情愿了。


1949点,之所以能够成就为一个解放底,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一致预期管理层会启动一场重大的制度变革,可能带来与2005年股权分置类似的制度红利,但是,由于郭不清并没有摆平利益集团的反对声音,导致自己成为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雍正,平均七天出一个制度,不可不谓是一位为了股市正本清源而殚精竭虑的高官。尽管郭没有打中毒蛇七寸,但是,郭迅速出局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新上任的肖主席在制定变革举措时更加谨慎,肖上任以来,几乎看不到有太多新举措,这也足以证明制度变革的阻力依然超乎巨大。


肖钢的淡定,无声,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正常的过渡期的静默,但是,从其过往履历看,肖能够抓住蛇头、打中要害的概率不会比郭大多少。肖刚把工作重点指向拟上市公司核查,抽取不到5%的样本,根本不足以让投机作假者产生振聋发聩的效果,因为弄虚作假被查出的所产生违法成本,相对于可能获得的几亿甚至几十亿暴利而言,仍然是值得那些民营资本铤而走险的。


我们不妨再做一个大胆的推论。在中短期内,假设我们真有新股发行制度等重大变革举措,那么,现在的市场盘面我们至少能看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在券商板块出现持续的逆势走强,比如,开始在基金券商行业内征求意见。但是,非常遗憾的是,高层的声音仍然是一片死寂。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最担心出现的利好政策预期落空之后的投资风险。所以,当市场面临资金面、企业基本面、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的多重利空因素,可能发生共振作用时,我们就应该高度警惕市场面临变盘的风险。


或许今天我们可以断言:假如新股发行制度、证券法对弄虚作假行为的惩处、违法成本低廉的现状不做重大变革,股市从哪里来,还会回到哪里去,甚至不排除在某个突发事件的触发下,市场悲观情绪再度集中暴发,而一举击穿去年的解放底。


总之,在这场资本博弈中,产业资本很现实,在这个可以翻看底牌的赌博中,现实可能会更残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