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莫畏浮云遮望眼---浅谈股市中长期投资机会

很久很久没有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股市投资观点了,今天也许是心血来潮想出来冒个泡了。

几年来,由于工作原因,对股市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股市的短期波动,但是,我从未远离市场,更没有淡忘多年跟随我博客的朋友。

自从去年6月股灾乃至今年年初的融断之灾以来,股市已经经历了一年多弱势修复,上证指数仍然处于3000点附近弱势盘整状态,尽管指数从2638点反弹到今天最高的3262.88点,但是,超过80%的股票相对去年高点仍然跌去50%甚至更多。市场所有投资者小心翼翼地揣测股指将在什么时间达到多少点位,各类媒体股评也在评说每天每周纷繁复杂的国民经济政策、股市供求关系变化、上市公司公告信息,从而患得患失提出个股投资的操作建议。我们一直想向价值投资偶像巴菲特学习长期投资的秘诀,但是,真正能落实到自己的投资实践的机构或散户却是凤毛麟角,反问自己,我确实也不是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人,但是,我认为,这并不妨碍我对长期价值投资谈谈自己的想法。今天,重新出来写博客,是希望朋友们从我今天发表的观点中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投资策略。

从经济基本面看,当前的人民币持续贬值苗头,已经引起了很多敏锐的金融机构的警觉,直接导致国内大量民间资本外流,希望通过在海外配置资产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于是,有钱人开始在海外大量抢购房产,不能出逃的产业资本,则只能在国内抢购房产,直接导致去年底国内楼市一轮疯涨,这就是媒体上常常听到的资本配置荒引导的投资避险行为的根源所在。当国庆节后楼市突发调控之后,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声逐渐熄火,但是,民间资本避险的洪流并没有得到充分宣泄,最终,是要找到一个足够大的资金蓄水池的,有人说,即使楼市没有投资保值空间,股市如此疲弱,民间资本也不会进入股市,对这种比较消极的观点,我个人却不敢苟同。楼市投机渠道封闭一个月两个月,有人会观望,封闭半年也许多数人还会观望,但是,半年甚至一年之后,这些民间资本慢慢就会坐不住了,他们不会坐等手中现金任由人民币持续贬值而缩水,在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环境中,能够容纳民间资本万亿级别的投资渠道,实在屈指可数,除了楼市,还有股市、银行理财、银行储蓄、国债,仅此而已。但是,偏好风险高收益的资本绝对不会长期沉淀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的,那么,除了楼市,大类资产的唯一去向恐怕迟早流向股市。

当前,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达到空前高涨,相对于非美元货币就是在资本外流压力下的持续贬值,加上新当选美国总统倾向于让美元资产回流美国,这势必导致一些全球布局的资产,提前于美国总统正式上任之前做出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美元指数在突破100.51点的去年高位后,在未来一年内,存在上升到2001年12月的120点可能性。那么,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贬值过程,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个人在2008年的这个博客中曾经预测过人民币从8.2起步的升值空间可能看到6.5--6.6的极限水平,现在看来,大致预测是对的。如果朋友们有所淡忘的话,可以去翻开我最早期的博客去看看。

那么,从今年6.6起步的人民币贬值空间,我不妨再做一次猜测: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也许三年,也许五年),人民币兑美元存在跌到7.9-8.2的可能性。

据此推测,未来几年内,国内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将进入负面,而固定资产投资与消费将重新担负起提振经济的重担。人民币货币发行量仍将快速增长,未来几年内的国内资产价格持续回升趋势必将势不可挡。当然,这包括对楼市的相对乐观预期,简而言之,别指望房价在没有大幅增长的销量支持下而出现明显下跌!!普通百姓的刚性住房需求,尤其是一二线热点城市,逢回调当买则买,千万别犹豫。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今年1月底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二十年来罕见的疯狂上涨,这轮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绝对不是游资行为,而是一些具有战略性投资机构的避险行为,归根到底,还是预见新一轮货币战争暴发的原因。上游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势必推动上市公司产品价格回升,利润得到有效恢复。但是,反映在企业季报年报却是需要时间印证的,尤其是需要印证上市公司利润回升的持续性,个人认为,大概率将在明年中期甚至明年三季度得到印证。当上市公司利润持续上升之后,当前相对高估的上市公司股价将变得具有投资安全边际。

对于当前投资风格开始向大盘低估值品种转向的深层次原因,我认为,这是典型的强调长期投资安全边际的大类资产避险行为,尤其是保险行业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不能等闲视之。如果预测不错的话,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大盘股仍将显著强于中小盘个股。这既是当前新股发行可以赊账申购制度刺激下的必然需求,同时,也是应对人民币贬值趋势下的风险对冲需求。有投资者会问,中小市值个股什么时候有机会翻身,我认为,也许等到大盘低估值品种平均到达40倍左右市盈率以后,也就是股市赚钱效应达到人声鼎沸的状态以后,也许资本才会进入中小市值品种之中。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股发行在可以赊账申购的新政刺激下,投资者尤其是资金量相对较大的投资者坐享新股上市暴涨的无风险收益,不再会像前二十年那样,常常因为新股加速发行而惶恐不安。但是,新股可以赊账申购的负面因素,从长期来看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新股上市后价格一步到位,甚至透支未来三五年的投资价值,上市打开涨停板之后,就是一地鸡毛,至少未来一两年内,这些新股任何一波反弹都是逃命机会。考虑到中小创业板上市个股数量相对上海主板市场更多,这也将导致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创业板指数持续弱于上证指数的局面。这是新股发行新政的最大硬伤。因此,个人认为,在新股新政实施以后上市的新股次新股,至少未来两年内或者累计跌幅小于50%以前,最好别碰!

对于主板市场一些大盘低估值个股而言,一是在新股申购配市值需要的持续买入刺激下,一是可以尽享新股中签的无风险收益;二是可以享受上市公司低估值、高分红的稳健收益,三是可以享受大批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因初级产品价格回升带来的盈利恢复形成股价上涨的价差收益。

从大量低估值、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走势看,包括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轻工行业国有控股或者民营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反观前几年疯狂追捧小盘股高弹性、高送配环境下的中小创业板股票,绝大多数已达到严重泡沫化的状态,对于本轮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风险对冲需求而言,它们显然不是符合大类资产长期投资安全边际需求的对象。从长期投资规律看,当前在一批大盘强周期行业个股,业绩并不具备低估条件,但是,考虑其国有控股企业背景,99%的上市公司不存在退市风险,反而会存在资产重组注入资产的机会。那么,在其行业最低迷时期,恰恰是其二级市场最佳的投资窗口期,而等到行业达到顶峰时期,开始变得较低估值的市盈率反而意味着股价的中长期风险来临了。

去年5月前后,应该是大多数强周期大盘股历史几年的最低迷窗口,但是,由于市场疯狂追逐中小创业板股票,这些大盘股遭到绝大多数投资者抛弃。从个股月K线走势上看,相当多个股的月线KDJ指标一度达到历史罕见的超跌状态,而现在回头来看,市场内在的投资规律像一只无形之手,早已将股价托起20%-50%,但是,这种月线级别的价格回升、指标修复过程远未到头,个人预计至少将持续到2018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当然,我不是忽悠中小散户立即去追高买入这些大盘指标股,既然是按照月线级别的中长期投资,那么,就应该等到股价回落到五月均价附近去逢低买入。

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中长期投资的资产配置而言,市场投资风格转换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样不可能三五个月又走回头路。对此,作为中小散户一定要有清醒冷静的认识。

建议长期关注被市场错杀的地产股600606绿地控股,逢回调到5周均线附近大胆买入,权当赊购新股的权证!买入这个标的股票的具体原因,在上面的描述已经说得很透彻,不再赘述。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