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05月06日 14:20陆泽洪


?


?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周四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甘肃将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上述《意见》提出,建设兰(州)白(银)都市经济圈,积极推进兰州新区、白银工业集中区发展,做大做强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把兰白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支点,西北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同时,加快陇东煤炭、油气资源开发步伐,积极推进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构建以平凉、庆阳为中心,辐射天水、陇南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加快酒泉、嘉峪关一体化进程,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构建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形成甘肃东西两翼齐飞的经济增长新格局。


  另外,按照“功能定位、合理布局,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原则,重点打造一批区域功能组团。


  文件还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推进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化体制改革等多项措施。


?


?


?


政策支持 甘肃上市公司添后劲
2010年05月07日 02:51石丽晖 王原


?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相关甘肃上市公司带来利好。


  《意见》提到“实施以节水和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安全战略”,特别表明要“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积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膜下滴灌等高效旱作节水技术,建设一批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上市公司中,大禹节水是专业生产节水材料、承接节水工程,其产品正是为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做配套。董事长王栋表示,大禹节水自今年年初就感受到节水灌溉市场需求的升温,产能出现严重不足,销售势头很旺,以酒泉分公司为例,订单同比增长170%。大禹节水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年底将产能提高三倍。


?  甘肃水泥龙头祁连山同样面临机遇。《意见》中提出的加快公路、铁路、民航、水利建设等,涉及很多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永登至古浪、安西至星星峡等国家高速公路,兰渝铁路、西平铁路建设等铁路建设项目,兰州机场改扩建、引洮供水一期、盐环定扬黄续建等骨干水利工程建设,这其中很多项目需要用大量的祁连山特种水泥、高标号水泥。祁连山董秘王云鹏表示,为满足区域发展对水泥的需求,2010年年底,祁连山的产能将扩大至2000万吨。


  敦煌种业则受惠于《意见》中提出的“加强河西走廊杂交玉米等农作物制种基地建设”战略。作为国内春玉米制种的龙头企业,敦煌种业在河西走廊拥有20万亩制种基地,是单一最大的制种企业。公司董事长王大和表示,河西走廊是中国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正常年份能够占到国内玉米制种50%份额,这里的玉米制种企业多,竞争激烈,国家加强河西走廊玉米制种基地建设,将行业规范提高到政府管理的高度,有利于维护基地发展的秩序,更好地保护基地农民、制种企业的利益。


  长城电工作为甘肃装备制造业龙头,也在该《意见》中获得了产业支持。作为一家从事电网建设、参与电网改造的企业,长城电工在中压电气领域积累了很强的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长城电工设在兰州,但下属骨干企业都位于天水,天水电工电器产业园就是以长城电工下属长开公司、213公司等子公司为主成立的。而在该《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中高压电气等优势产品;形成以天水电工电器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在《意见》中,特别提到“支持酒钢公司发展碳钢镀锌板、不锈钢薄板、中板等深加工。”据悉,其中涉及上市公司酒钢宏兴的项目,包括100万吨冷轧项目中20万吨镀锌板的项目,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生产,将于2011年达产;中板项目目前酒钢宏兴具备了100万吨的生产能力,属于已投入生产多年的老项目。《意见》的出台,无疑将有利于酒钢宏兴规模扩张,做大做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