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年3月19日各财经媒体新消息2

中证参考


今日导读

>电竞产业春天来了、各大巨头纷纷抢占风口

>教育部长热议学前教育、产业望迎政策红利

>白酒:调整后预期已见底、又到春糖布局时

>锂电公司业绩频繁报喜、短期迎来布局良机

>智能家居迎政策支持、高增长势头有望持续


中证视点

电竞产业春天来了、各大巨头纷纷抢占风口

----------

近期电竞产业催化剂不断。先是15日新浪集团高调宣布入局电竞产业,并将组织电竞赛事组建战队。接着16日阿里体育与海外手游“虚荣”宣布正式结盟,将“虚荣”列为第三届世界电竞运动会(WESG)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WESG首次纳入手游项目。随后17日,由京东游戏和腾讯游戏联合举办的2018京东杯电子竞技大赛正式启动报名。相信未来,有了阿里、腾讯、京东及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的加持,电竞产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电竞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从观研天下发行的最新报告来看,2014年电竞产业市场规模约为226.3亿元,主要是电竞游戏、电竞赛事以及衍生收入;随着移动游戏加入电竞行业,移动电竞也开始发力。到2016年电竞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504.6亿元左右,两年时间增幅达到222.9%。受益于下游市场的热度,2017年突破700亿元,达到710.2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产业在飞速发展同时,也愈加得到社会的关注及认可。中国体育的管理部门很早就把电竞列入运动项目,2017年中国教育部门把电子竞技作为一门本科课程纳入大学教育,2018年甚至要纳入职业教育。另外,亚运会和奥运会对电竞看法也有了积极转变:OBA主席法赫德宣布了电子竞技成为杭州亚运会的电竞项目;IOC主席巴赫与马云深入探讨科技奥运,电竞未来有望成为奥运比赛项目。以上种种,极大推进了电子竞技的发展和主流化。

上市公司,阿里对于电竞产业充分看好,且布局较早。2016年还打造世界级赛会制电竞赛事“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赛事覆盖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电竞产业的崛起。

巨人网络(002558)2016年9月与阿里体育宣布达成移动电竞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移动电竞生态;完美世界(002624)在电竞项目运营方面有较多行业积累,是国内首个单项电子竞技大型职业联赛DOTA2项目的中国运营商。公司还与阿里有深度合作。


两会聚焦

教育部长热议学前教育、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红利

----------

3月16日,教育部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开始将继续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首先,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另外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新时代既符合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等。

目前我国有24万所幼儿园,幼儿4400万,规模已经很大。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国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未来几年的新生婴儿数量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保守预计到2020年学前教育适龄人口将超过1.26亿人,这将为学前教育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规模基础。预计到2020年,学前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

凯文教育(002659)国内首个K12国际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国有背景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

威创股份(002308)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定增25亿打造幼教平台化。


产业观察

白酒:预期已见底、又到春糖布局时

----------

目前白酒行业预期已经见底。首先,经过前期调整市场预期已降低,典型事例就是对茅台春节发货量市场预期已下降到保底数6000吨。其次,业绩高增长,估值已偏低。一线龙头2018年利润增速均在30%以上,对应的估值仅20倍多,且茅台明年仍会继续提价,2019年之后的增长不会低于20%,当前股价表现已不能客观反映行业高增长的良好基本面。第三,本周酒鬼酒伊力特两家三线酒年报披露,业绩表现相对正面,市场信心将在此基础上逐渐回升。第四,即将召开的春季糖酒会将是渠道全面反应一季度酒企表现的最佳时机,市场会再次认识到白酒业绩和基本面的强劲,是行情最有力的催化剂。

上市公司,可关注稳健品种高端酒泸州老窖(000568),弹性品种次高端龙头山西汾酒(600809)、沱牌舍得(600702)。


锂电公司业绩频繁报喜、短期迎来布局良机

----------

3月16日当升科技发布业绩预告,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0.00万至4000.00万,同比变动78.21%至103.6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锂电正极材料销售持续大幅增长,带动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当升科技业绩的增长在锂电行业里并非个案,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相关政策落地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刺激了锂电行业上下游企业的业绩的回暖。根据已公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14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中,有11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8成。

由于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及续航能力较传统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更具优势,近年来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今年以来三元锂电池主要材料价格普遍出现上涨,而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销两旺的局面仍将大概率延续,因此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结合目前的股价,部分锂电企业已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当升科技(300073)、天赐材料(002709)等。


行业动态

智能家居迎政策支持、高增长势头有望持续

---------

工信部日前提出,将支持智能传感、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智能家居产品,特别是智能电视中的应用,提升产品的智能水平、实用性和安全性。此外,工信部还将建设一批智能家居测试评价、示范应用项目并推广。另据新华社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未来将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在家电等领域应用。到2020年,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达到90%以上。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家居行业已成为未来几年成长确定性较高的领域之一,已吸引国内外多家IT及零售巨头争相进入。谷歌、亚马逊、华为等均已深度布局。机构报告预计,预计到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700亿美元,我国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亿美元,未来两年年复合增速超过50%。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机构估计到2022年,支持语音控制的装置出货量将达到7500万台。

和而泰(002042)是智能控制器龙头企业,是西门子、GE等全球知名企业供应商,未来有望受益于产业链从国外向国内转移;东软载波(300183)是智能电表龙头,电网订单保持稳定增长,家庭网络产品有望迎来长期高景气。


腾讯AI in Car开放系统落地、有望加速汽车智能化

----------

3月15日,吉利汽车发布智能数字座舱生态系统,同时搭载了“腾讯我的车”的新车“吉利2018款博越”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这标志着腾讯车联“AI in Car”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又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阶段。此前,腾讯车联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AI in Car“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腾讯车联“AI in Car”作为腾讯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要战略构成,是腾讯专门为下一代智联网汽车打造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腾讯的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平台能力,为汽车行业赋能,为车主打造全方位智能车生活。腾讯车联此番配合车企的需求灵活调整方案,助力车企共建汽车智能生态平台,将助推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进程,相关腾讯车联合作伙伴有望迎来机遇。

索菱股份(002766)在后装市场与腾讯公司合作新业务模式,具备国际领先“CID系统+车联网软硬件服务+智能座舱平台”的完整车联网产品及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

德赛西威(002920)与腾讯车联在汽车智能化的项目实施展开密切合作,腾讯车联将全方位支持德赛西威具备云端和大数据处理等能力。


个股看台

洽洽食品:推新品迎合消费升级、改革激发内部活力

----------

洽洽食品(002557)2015年通过事业部改制,重新激发内部活力,从2017二季度开始收入及业绩呈逐季改善态势。爆款单品来看,蓝袋系列2015年底上市,2016年销售便达到2.5亿(含税),2017年销售5.5亿,增长超100%,2018年1-2月突破1亿。此外,休闲类推出高端产品每日坚果,2017年8月份开始发力,全年销售2亿(含税),2018年计划扩展到50个城市,目标3-5亿,成为线下坚果第一。



时报资讯



资讯导读

独角兽题材成为市场主线

音乐版权巨头牵手腾讯阿里网易、音乐产业有望爆发

首批虚拟电厂国标提案获批、能源互联网改变用电生活

银轮股份参股量子独角兽科大国盾即将IPO


主编视角

独角兽题材成为市场主线

------

上周市场冲先扬后抑,上证综指全周下跌1.13%,创业板指下跌1.89%。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较强;

主题方面,独角兽概念股成为市场主线。总的看来,市场整体骗弱,资金选择有政策支持同时资金消耗不大的独角兽题材突破。

过去一个月成长股大幅反弹以来,白马蓝筹走势疲弱,风格切换的预期提升。目前金融、消费及周期行业估值具有优势,经过调整之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MSCI配置即将大规模启动,相关板块仍有机会。成长股方面,政府支撑新经济发展,独角兽、CDR等政策不断发酵,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行情。均衡配置成长和白马或是较好选择。目前两会已接近尾声,短期宜保持足够谨慎。


今日头条

音乐版权巨头牵手腾讯阿里网易、音乐产业有望爆发

------

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Merlin宣布,与中国三大音乐流媒体服务商(腾讯、网易和阿里巴巴)签订授权协议。Merlin正采取不同的方式对这三家公司进行直接授权,将向大约5亿中国音乐听众,提供独立厂牌的音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89亿,较去年底增加2138万。数字音乐市场前景广阔,吸引互联网巨头加大投入整合音乐平台:腾讯整合了QQ音乐、酷狗与酷我,腾讯音乐最新估值达123亿美元;

阿里整合了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

网易云音乐完成A轮融资后估值达80亿元。随着国内网络音乐版权环境的不断完善,网络音乐平台和音乐版权市场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中南文化(002445)参股公司芒果文创基金参投了网易云音乐,公司布局艺术院校、中南音乐、唱吧,打通音乐全产业链。

三七互娱(002555)通过间接参与投资上海风华秋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力音乐制作与发行业务,进军音乐市场。


投资聚焦

首批虚拟电厂国标提案获批、能源互联网改变用电生活

------

据媒体报道,由国家电网主导发起的虚拟电厂《架构与功能要求》和《用例》2项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标准提案获批正式立项。这是IEC在虚拟电厂领域立项的首批国际标准,也是中国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领域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我国首个世界最大“虚拟电厂”去年投入使用,并向全国推广。

虚拟电厂,是聚合优化“网源荷”清洁发展的新一代智能控制技术和互动商业模式。虚拟电厂运用控制、计量、通信等技术,将各类分布式电源、储能装臵和电动汽车等用户聚合在一起形成的集成性电厂。当前,发改委、能源局大力推广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微网,旨在用新技术手段来重塑能源产业链。随着“源网荷”系统在全国推广,相关公司将占得先机。

金智科技(002090)中标我国首套“虚拟电厂”——江苏电力源网荷智能电网项目。

积成电子(002339)已在智慧能源互联网(微能源网、虚拟电厂、智能电网自动化等)布局。


独家参考

银轮股份参股量子独角兽科大国盾即将IPO

------

银轮股份(002126)参股的量子通信独角兽公司科大国盾去年已接受IPO辅导,独角兽绿色通道政策为其提供了快速IPO的可能。公司多维度参股了科大国盾,直接或间接参股的杭州兆富和杭州云鸿投资分别持有科大国盾4.34%和4.90%的股权。科大国盾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量子通信领域绝对龙头。由于缺乏最新估值数据,可参考新三板上市的另一家量子通信公司九州量子的估值。按最新收盘价,九州量子(837638)总市值132.87亿元。


埃斯顿机器人业务今年继续高增长

------

埃斯顿(002747)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近几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原有产能已不足以支持机器人的高速增长。今年1月公司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的9000台套机器人产线正式投产,这是国内首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产线。该产线的投产将解决业务增长对产能的需求。基于现有客户增量及新客户拓展,预计2018年公司机器人业务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财经要闻

深交所总经理:我国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将迎重大改革。同时投资者应注意新经济企业风险,不要一窝蜂跟风炒作。

环保部:环境保护突出三大领域,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北京将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支持,配合河北省做好新区规划修改完善和城市设计工作。

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圆满成功,3月24日还将组织一次交易系统演练。


公告淘金

银禧科技(300221)拟3000万美元在刚果金投建年产3000吨金属粗制氢氧化钴冶炼项目,预计达产后年净利为1737万美元。

黑牛食品(002387)关联方河北显示基金向公司全资子公司云谷固安增资95亿元,本次增资能保证(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支持。

星普医科(300143)年报拟10转9。中新赛克(002912)年报拟10转6派7.5元。新开普(300248)年报拟10转5派0.6元。

中广核技(000881)拟1.1亿元收购丹东华日理学电气51%股权,全面切入无损检测装置领域。

亨通光电(600487)拟与安徽传矽合作设立科大亨芯,从事5G/6G通信芯片研发及销售。

香山股份(002870)拟2.45亿元收购宝盛自动化51%股权。

中国长城(000066)与百度签署人工智能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资金风向

上周五,沪指早盘围绕着平盘线上下震荡,临近全日收盘走出了一波快速跳水行情,创业板指表现更弱。截至收盘,沪指跌0.65%报3270点,深成指跌1.01%报11051点,创业板指跌1.48%报1821点。两市共计成交396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390亿元;

主力合计净流出189亿元。盘面上,公共交通、供气供热、多元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电气仪表、半导体、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龙虎榜上,营业部资金净买入前三的是七一二合纵科技电广传媒,金额分别达2.10亿元、0.71亿元、0.62亿元。


一周回顾

上周市场进入了调整阶段,除独角兽概念股继续表现强势外,别的题材表现较弱,沪指周跌幅达1.13%。创业板冲高回落,结束了四周的连涨,周跌幅为1.89%。

上期财富资讯推荐的人工智能概念股思创医惠两日最大涨幅达14.6%。



中证快报



今日导读



世界电竞运动会扩军 首次将手游纳入正式比赛


网易阿里腾讯与Merlin合作 加大数字音乐布局


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制定 市场空间近万亿


银禧科技拟投建钴冶炼项目 华铭智能引入360



中证头条



世界电竞运动会扩军 首次将手游纳入正式比赛


----------------


在第二届世界电竞运动会(WESG)全球总决赛进行之际,运营该赛事的阿里体育与海外手游“虚荣”今天宣布正式结盟,从而使得第三届WESG的正式比赛项目将增加到5项,分别为CS:GO、GOTA2、星际争霸、炉石传说和虚荣,这也是WESG首次纳入了手游项目,此前四个正式比赛项目均为PC端项目。



点评:自从阿里成为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的合作伙伴后,使得昔日处于边缘的电子竞技发展走上快车道,不仅国际奥委会承认电竞为正式体育项目,亚奥理事会在室内运动会将电竞列为表演项目后又正式将其列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根据NEW ZOO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275.47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在手游的带动下行业整体规模仍在不断提升,据测算移动游戏未来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7.9%,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上市公司中,电魂网络(603258)持续加大在移动端游戏市场的投入与布局,在上线多款手游产品同时已有多款在研产品储备。目前公司已发行上线《梦三国手游》、《野蛮人大作战》、《光影对决》等多款热门手游,并争战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等多项赛事。游久游戏(600652)主要以端游、页游和手游的代理发行业务为核心,兼顾手游研发,并全方位提供游戏资讯服务。



中证聚焦



网易阿里腾讯与Merlin达成数字音乐战略合作 加速全球布局


----------------


3月16日,全球最大独立音乐代理机构Merlin发布公告称,与中国五大领先数字音乐服务公司网易云音乐、虾米(阿里音乐集团)、QQ音乐、酷狗和酷我音乐达成一系列战略性非独家许可合作伙伴关系,为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独立音乐企业开创了一条新路。



点评:Merlin是全球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巨头,拥有千万独立音乐数字版权曲库。而网易云音乐、虾米(阿里音乐集团)、QQ音乐、酷狗和酷我(后三者均为腾讯旗下)是我国五大领先的数字音乐平台,强强联合将为中国数字音乐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相关概念股包括富春股份(300299)、华录百纳(300291)等。



要闻精选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今年我国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会为包括“独角兽”企业在内的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到2020年提供给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用地占增量的30%。



首例中国人群通用型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近日在安徽省临床级干细胞研发制备中心制成。这一成果可实现细胞制剂即来即用,在最大范围内普及细胞治疗,大幅度降低细胞医疗费用。



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中,估值高达120亿至140亿元人民币。



有消息称,京东金融寻求通过发行新股融资120亿元(19亿美元),落定后估值将升至逾200亿美元。潜在投资者包括中金、中粮等。



产经透视



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制定中 市场空间近万亿


----------------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称,环保部正在研究的三年作战计划,叫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估计会很快能够出来。在原来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已经有了一些整体目标的设定,大致会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研究深化,有些目标保持不变,有些目标可能会有适当的提高。



点评:专业机构预计,大气污染治理将在“十三五”时期带来8500亿元市场空间,并将打开环境监测、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四大领域市场空间。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概念股主要有德创环保(603177)、先河环保(300137)等



公司动向



银禧科技拟投建年产3000吨钴冶炼项目


----------------


银禧科技(300221)公告,为加快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钴金属材料领域的投资布局进程,公司拟通过全资孙公司银禧刚果钴业在刚果金卢阿拉巴省克鲁维奇市建设年产3000吨金属粗制氢氧化钴冶炼项目。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投资为3000万美元,项目达产后,年平均营业收入为1.11亿美元,年平均税后净利润为1737万美元。



华铭智能子公司引入360做战略投资者 一季报预增超4倍


----------------


华铭智能(300462)预计一季度盈利2428-25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06.33%-436.15%。本报告期公司控股子公司亮啦数据引入战略投资者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周鸿祎控制的360系公司)融资3000万元,影响金额初步测算将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00万元。



大富科技(300134)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百立丰51%以上股权,百立丰 100%股权交易价格的预估值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6-19亿元,百立丰是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3月19日开市起复牌。



隆平高科(000998)拟14.27亿收购联创种业90%股权,3月19日开市起复牌。香山股份(002870)拟2.4亿收购宝盛自动化51%股权。3月19日开市起复牌。



*ST众和(002070)拟10亿元挂牌转让纺织印染板块资产,推进资产重组。



鸿利智汇(300219)股东马成章转让5.07%公司股份给锐捷投资。



东方锆业(002167)预计一季度盈利1300-14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2%-338%。硕贝德(300322)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盈利1514万元-1602.3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99.98%-429.15%。



星普医科(300143)拟10转9。



资金观潮



主力资金抢筹1股 净买入金额均逾2亿元


----------------


在16日登陆沪深两市的龙虎榜个股中,1股前五席位净买入超2亿元,为七一二(603712),净买入额2.10亿元。



七一二为刚上市新股,16日第一开板。该股第一大买入席位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为著名游资,买入额高达2.49亿元。



一周回顾



本周中证快报重点资讯包括:腾讯成立机器人实验室 人工智能医疗或率先突破;小黄车完成新一轮逾50亿元融资 阿里领投;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大幅上调充电价格 充电网络规模扩展势在必行;中国航天实施“超级计划” 未来可能建立月球基地;菜鸟全资收购5家配送合作方 直营化直接对标京东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