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08-13-各财经媒体新消息2


中证参考
今日导读
>国产针状焦年内涨价六成、下游市场持续火爆
>丙烯高效催化剂研发成功、有望打破西方垄断
>利好政策频出、大气环境监测相关个股望受益
>新能源车产销维持高增、下半年多款新车上市
>信息消费行动计划印发、通信设备前景可看好
热点聚焦
国产针状焦年内已涨价60%、下游市场持续火爆
7月国产针状焦价格较年初上涨40%-60%;进口油系针状焦价格上涨37%,低价货源彻底绝迹于市场。2017年至今,针状焦产品持续暴利,业内外人士纷纷踏足这片热土。据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针状焦总供给量在46万吨,国产针状焦产量为27万吨,其中60%将流向石墨电极市场,针状焦高价的底气离不开下游市场的支撑。
针状焦在国内外都属于稀缺产品。针状焦占了石墨电极总成本的70%以上,其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原料更是完全由针状焦组成。2018年中国电炉钢产业迅速发展,全年产量有望突破1亿吨,新上电弧炉近40座,电炉钢产能的提升,为中国石墨电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已官方宣布进行产能置换新建电弧炉设计产能为5080万吨,据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电炉钢产量达到1.3亿吨,2018-2020年全球将新增石墨电极需求35万吨。负极材料方面,2017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对针状焦需求量达14万吨。进入2018年,在新的补贴政策刺激的下,锂电负极材料对高端原料针状焦的需求亦不断放大,预计针状焦需求量增幅将达30%。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规划,预计到2025中国锂电负极材料市场需求量有望达到38万吨。下游市场持续火爆,针状焦价格有望继续攀升,相关公司将受益产品涨价带动业绩高增长。
宝泰隆(601011)已建成的5万吨/年针状焦项目于2017年10月25日产出符合国标的熟焦产品,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永东股份(002753)依托产煤大省山西,拥有针状焦产能4万吨。
行业动态
丙烯高效催化剂研发成功、有望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团队近日成功研发高效铂基催化剂,不仅显著提升丙烯生产效能,还有望彻底打破西方国家对丙烯工业的长期技术垄断。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子刊物《科学进展》。
丙烯是一种化工原料,在工业生产中作用巨大,是制造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等“三大合成材料”的基本原料,对纺织、制药、医疗、军工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传统生产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丙烯日益增长的需求,2017年我国丙烯净进口量达到309万吨,市场价格也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目前,“丙烷脱氢法”是市场占有率增长最快、最具前景的丙烯生产新技术,而铂基催化剂是该法的关键所在。相关技术被美、德等少数国家长期垄断,我国现有的12套“丙烷脱氢法”丙烯生产线均从国外高价引进,催化剂也完全依赖进口,中国丙烯工业形成了被西方发达国家“卡脖子”的被动局面。
从丙烯供求关系来看,2018年上半年,丙烯供需延续近年来持续增长的趋势。其中丙烯产能继续扩张,截至6月底,国内丙烯总产能增长至3526万吨,总产量为1472.71万吨。丙烯下游需求也同步扩张,需求量继续增加。展望下半年,部分煤制烯烃装置有投产计划,而下游意向新增产能相对更多,丙烯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而高效铂基催化剂为工业实践中大幅度提高丙烯生产效率创造了可能,对我国化工生产行业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市公司,可关注完全打通丙烯产业链、丙烯酸行业龙头卫星石化(002648)和拥有国内一流的LPG/丙烷综合运营商东华能源(002221) ,公司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已在大榭开工,项目总投资65亿元,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利好政策频出、环保板块有望再度起航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此次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规范监测行为,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质量。
另外,本周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带队赴天津、河北、山东等地调研,检查指导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点评: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也随之加大,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逐渐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手段。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从中受益,建议关注聚光科技(300203)、中电环保(300172)。
产业观察
新能源车产销高增长、下半年多款新车上市
中汽协日前公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9万辆和8.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3.6%和47.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为5.7万辆、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2.2万辆、2.3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产销1.1万辆、1万辆。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85%和97.1%,行业高增长势头依然延续。
政策方面,财政部近日发布新能源车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明确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虽然从绝对数额来看免征车船税利好程度较为有限,但是从征税新规对油耗、排量的要求来看,汽车产业政策的大趋势仍然是限制燃油车、推广新能源车。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下半年国内市场将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上市,上汽荣威MARVEL X将于8月31日在成都车展上市,官方数据显示该车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0km;此外比亚迪唐EV12月上市销售,北汽新能源EX3也将会在今年年内上市。随着系列重磅新车上市,下半年新能源车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投资标的建议关注整车企业比亚迪(002594) 、上汽集团(600104) 。
信息追踪
信息消费行动计划印发、通信设备前景看好
工信部、发改委近日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具体措施上,行动计划提出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光纤宽带和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标准研究、积极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等措施。
点评:此次出台的信息消费行动计划在具体政策思路上同时从终端、网络、应用场景等方面实现信息消费市场拓展和提质升级。目前来看,短板相对明显的是基础通信网络硬件设施建设,此前提出的宽带中国战略,以及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的目标都对通信网络覆盖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通信领域硬件设备生产商市场需求前景可看好。
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中天科技(600522) 、亨通光电(600487) 。


免责声明平台内容全部来自互联网收集,虽力求但不保证绝对的真实与时效性,如若发现错误或侵权请联系本平台更正或删除。本资讯完全免费,仅供交流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您认为资讯信息,还算对您有所帮助,敬请添加“订阅”以方便您需要资料时随时查找。欢迎您的“评论”收藏。恭祝您:投资顺利 生活愉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