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结构性过剩不改 钢铁业去产能持续推进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成为新时代中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主题。近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钢铁行业是进行“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在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要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推动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勇表示,未来,中国钢铁总需求波动下降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钢铁的结构性过剩矛盾还将不断出现。下一步,中国钢铁将以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为中心,重点通过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开放发展等途径,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
  钢铁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
  王江平介绍,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也是长期趋好的,生产要素和体制机制的综合优势十分明显,工业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但是,中国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根本性的解决。面对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深刻变革,中国正在按照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制造业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等一系列的工作,来推动全面提升全社会的全要素效率,实现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模式造就了今天的钢铁产业,同时中国钢铁发展模式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现在,中国钢铁业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需求裹挟的被动增长;二是以模仿和学习为特色的赶超式发展;三是产业投资审批贯穿行业发展始终;四是民间资本以远高于国有资本效率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五是产业竞争始终难以达到垄断竞争的平衡状态。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林表示,随着中国钢铁产能进入产量峰值平台震荡调整期,呈现充分竞争状态,钢铁行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中国钢铁行业必须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促进上下游产业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钢铁去产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
  王江平指出,中国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综合利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一方面依法依规,退出在环保、能耗、安全、质量、技术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的产能。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主动压减,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非优质的钢铁产能。中央财政设立了1000亿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钢铁、煤炭行业产能退出的企业安置工作,仅2016年、2017年两年钢铁行业就安置了职工27.2万人。提出用5年时间化解钢铁产能1亿~1.5亿吨是综合考虑中国现有的钢铁产能、国内需求、职工安置和社会稳定、经济全球发展诸多因素做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应对全球性挑战负责任的态度和作为。
  于勇认为,中国钢铁出现产能过剩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面对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的难题,中国钢铁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原则,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大力推动去产能工作,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惟一一个公布了去产能目标并且付诸实施的国家。
  王江平表示,从完成情况看,2016年、2017年两年中国钢铁行业共化解过剩产能超过1.2亿吨,特别是2017年集中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让“地条钢”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从取得的效果看,中国钢铁行业形势明显改观,大量低效的产能、非法的产能退出了市场。中国钢铁去产能的成功经验,向世界展示了应对产能过剩的中国决心,为其他国家提供处理类似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世界钢铁行业复苏做出了中国贡献。
  不断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效益
  王江平指出,2018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深化之年,中国要继续化解粗钢产能3000万吨,争取提前两年完成原定目标1亿~1.5亿吨钢铁产能上限这个目标任务。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有产能过剩问题,核心还是结构性问题;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区域性过剩和区域性不足共存。在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要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推动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的发展。
  陈德荣认为,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一是要在细分市场拥有独有产品或部分别人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二是要有良好的行业自律行为和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三是要有一批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四是要有一个健全开放的市场环境;五是要有一种与城市共存的能力;六是要有一批全球化的企业;七是要有一个较高的产业效率。
  王江平强调,中国必须不断提高钢铁行业全要素生产效益,做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职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自主开发关键核心工艺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材料,补齐我国发展的短板。要走生态环保之路,争取单位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为此,中国钢铁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广大钢铁企业要落实好节能减排的具体责任,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绿色发展水平。二是加快智能制造发展。钢铁行业是我国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具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条件。三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广大钢铁企业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建立起以质量为中心的品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夯实质量品牌发展基础。(中国工业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