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颈椎病针灸治疗——后溪-颈夹脊重在于通

毕宇峰针对颈椎病的特点,采用针刺后溪穴为主,配合针刺颈 夹脊穴治疗该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取穴:后溪、颈夹脊穴。

操作:取后溪穴,用28号1寸针,行强刺激手法,使患者痛处 出现麻酸痛感。行针时患者因针感强烈可有弯腰弓背的痛苦状为佳。 兼取颈椎棘突有压痛处的夹脊穴或压痛不明显时,参照X光片取 C3 ~C7椎夹脊穴为配穴,用1寸30号针,向椎体方向(向轴心) 刺入,行平补平泻手法,使针感上传风池,下达肩胛为佳。每隔 10分钟行针1次,每次留针30分钟, 10次为1个疗程,隔日针刺。治 疗期间嘱患者加强颈部功能锻炼,如转颈引项运动等。

后溪为手太阳小肠经的输穴,取之可治椎节痛痹。此穴又是八 脉交会穴,后溪通过本经交会于督脉之大椎,使二经脉之气相通。 颈夹脊穴,可调整局部经脉气血,又可通过局部的针剌治疗,缓解 病变局部肌肉紧张状态,改善病变部位的血液循环,收到通畅气血, 消瘀散结的功效。

针治本病,重在于通。后溪穴经大椎穴通督脉,所配夹脊穴, 其穴近督脉,且针刺方向向轴而刺,使其与督脉经气相通,二者相 辅相成,可调动督脉之经气,振奋全身阳气,使经脉通畅,以祛邪 解痉通瘀强身;又可通过远端与局部的配合,通调局部气机,调整 机体阴阳平衡,使经络气血通畅,达到祛寒除湿,扶正祛邪之目的。

李某,男,47岁,司机。于1998年3月就诊。主诉:颈项部疼 痛沉困不适3月余,伴眩晕、恶心1周。自述因长途行车,突感风 寒,初时感颈项困重、头闷,后渐加重。患者就诊时,颈部强痛,不 能转动,动则恶心、呕吐。曾在外院就治,按梅尼埃综合征给输液等 治疗无效而来针灸科求治。查体:C4, G椎体棘突压痛(+ + ),颈部活动完全受限,椎轴叩击痛(+)。经拍颈椎正侧位X线光片示: 颈椎生理弯曲消失,椎体反曲,c4 ~c5椎体不稳。以“颈椎病”之 诊断收入院。此患者入院后应用本法治疗2次,即感颈部可轻度活 动,恶心、呕吐症状消失。经1个疗程治疗后,颈项强痛症状消失, 颈部活动自如,仅感长时间低头时偶有头昏感觉,再巩固治疗1个 疗程后,诸症均消失,复查颈椎X线片示:颈椎生理曲度正常。痊 愈出院。

《针灸名师临床笔记丛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