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月行情六大猜想:17家机构认为无法重返3000点

??十月行情六大猜想:17家机构认为无法重返3000点


提要:金九月在市场期待中坐了过山车,那么红十月回到来吗?在调查中,从学者到机构都对经济复苏的加速报以了期望和乐观,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则是普遍谨慎。对于市场运行趋势的判断,被调查的17家基金公司居然都不认为十月份能够重回3000点,而投资者中,也仅有17%的被调查者认为十月会重新站上3000点。


?


十月猜想(一):经济复苏能加速吗?


在经过2008年四季度断崖式下滑之后,宏观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呈现了明显的复苏势头。一季度,GDP增长触及近几年的最低点6.1%,随即在二季度回升至7.9%。同时,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环比也都出现了快速增长。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那么经济复苏会提速吗?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大部分数据都是在继续逐月好转的,回升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从GDP的速度来讲 今年肯定是前低后高所以三季度GDP 工业 都应该比二季度 肯定会加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毛振华预计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在9%以上,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8.5%以上。


但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所所长袁绪亚则保持了一定的谨慎观点,“外需这块迅速的恢复还有点困难,投资这块年底有些持续和追加的投资,但是明年大型的投资计划,还要明年的人大委员会会议才能通过。内需这块,房地产可能受到一些市场的影响可能有所抑制,这样看来,总结来看,内需有愿望有动力,但是缺必要的条件。”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有3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三季度的经济复苏会提速,但幅度不会太大;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39%。另外有24%的机构认为,经济复苏不会提速,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31%。


?


十月猜想(二)企业业绩增长“拐点”会来吗?


十月份虽然只有16个交易日,但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将全部披露。2009 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5.1%。但在剔除金融板块之后,这一下滑速度更是放大至39.3%。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也渐渐好转。到了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由一季度下滑25%收窄至14.75%,环比增长超过30%。那么,到了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拐点”会到来吗?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三季度同一季度二季度相比,肯定应该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但是三季度,可能还不会出现由点到面的全面扩散,上市公司的业绩全面的大幅度好转,可能寄希望于四季度。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究所所长董晨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我认为三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将是向好的,但是很可能它仍然是维持着在几个主要的行业里边,像石化,像银行,像房地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是相对的乐观些,“我们预计的话,企业盈利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应该在同比增长50%以上,这样一种比较高的态势,所以说整个来说的话,未来两三个季度无论工业生产还是经济增长都是向上态势。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有3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会有提升,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只有15%。有59%的机构认为,业绩会有提升,但称不上拐点;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45%。另外有22%的普通投资者认为,公司业绩不会提升。对于行业复苏的看点,机构给出的排序是:地产、金融、机械、电力和电子信息。


?


十月猜想(三)大小非会惹“市”生非吗?


在经历了9月的限售股解禁“低谷”,10月A股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历史最高峰,10月份共有50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1万9千亿元,比9月增加12倍, 占到现有流通市值的约20%。而十月份的解禁特点便是大非抢眼,中国石化(600028,股吧)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两家公司的解禁数量便占到了总额度的90%,虽然机构普遍预计两家公司的解禁股东不会大幅减持,但市场对于大小非的惹“市”生非仍存疑虑和担心。


对于大小非解禁带来市场的压力,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是基本没什么大的影响,“解禁股绝大部分是银行股,是汇金公司或者国资部门持有的银行股,如果剔除这部分,不仅不比往月高,比往月还要低得多,所以大小非因素在第四季度,和09年上半年,08年的情况,差不多,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而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和世纪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万文宇则持有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大小非可能是今年下半年压力最大一个因素。目前流通市值也仅仅在10万亿左右,而近2万亿的解禁量无论从心理层面,还是从实际层面都是切切实实的影响。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则认为,相对于大小非的解禁带来的影响,可能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速度加快,带来的资金压力可能更加的大。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有18%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会很大,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提高到了50%。有47%的机构认为,解禁额度大但减持压力不大;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26%。另外,有29%的机构表示,对于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说不清楚。


?


十月猜想(四)市场会重回“3”时代吗?


A股三季度的行情可以说是跌宕起伏。7月单边上涨,摸至新高3478点,8月则被单边下跌所主导,月度最大跌幅超过20%,多个整数关口失守,最低探至2700点下方,虽然9月市场有所企稳,但反弹乏力,指数两次站上3000点之后,随后都是无功而返。金9月已不再,银十月又成期待,市场又是否能重回3000点时代。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则是从估值的角度认为,“3”时代肯定会来的,只不过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A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它运行的时间比较短的,那么同时在40倍以上运行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现在市场估值已经在接近20倍了,一旦市场稍微转暖的话,它肯定就会迅速再回到20倍以上运行, 那三千点就是很容易的事情。”


民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一钉则认为,A股可能会二次探底,同时也要关注海外股市的运行态势带来的影响。“ 现在目前最担心的一个事情,就是欧美股市那么在经过持续上涨以后,出现一个大幅的回落,如果出现这种走势的话,那么伴随着有可能就是说包括伦敦有色,石油这些国际大宗商品的一个回落,美元指数的一个反弹,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对于香港H股会有一个负面的影响,那么咱们这个长假以后,对A股市场也有一个拖累。”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则是普遍的悲观。有3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指数会在2800—2900点之间运行,认为指数在2800点之下运行的机构比例为29%。而认为指数会在2800—2900点之间运行的普通投资者只有19%,认为指数会在2800点之下运行的普通投资者高达46%。


?


十月猜想(五)创业板会“燃烧”吗


十年磨一剑,在震荡的9月,市场迎来了期待十年的创业板。而创业板一经推出,便采取了加速的方式向前推进,短短半个月,25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9月25日,首批十家公司申购发行,9月28日,第二批7家公司又进入招股发行阶段。10月,市场不禁期待,创业板上市的钟声是否会敲响,创业板又是否能燃烧红色的十月呢?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创业板会不会燃烧,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开户数是不是持续增加,就是参与者能不能积极的参与,另一个就是创业板本身的业绩,就是第一批创业板能不能产生明显的赚钱示范效应。大成蓝筹(090003基金净值,基金吧)稳健基金经理施永辉则认为不应过多爆炒创业板,“如果爆炒的话,或者是让他不切实际的上涨,很可能是导致这个板块,最后有一个衰落” 。对于创业板带来的机会,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则看好创业板概念,在主板市场燃烧起来。“ 实际上十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能够在中小板市场上找到。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神州泰岳(300002,股吧),那么对应的有久其软件,我们看到的青岛特锐德(300001,股吧),实际上对应的也有很多电气化的一些公司,比如说我们看到的探路者(300005,股吧)对应的有美特斯邦威等等,所以我觉得这种对应性还是非常清晰的。”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两类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推出是否会遭到热炒,同样有着不小的差异。有40%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推出会遭到热炒;有30%的机构认为不会,另有30%的机构表示,说不清楚。而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三个选择的比例分别为32%、46%和21%。


?


十月猜想(六)新产业概念能激发市场人气吗


9月的市场虽然较为平淡,但个股却不乏亮丽和精彩。物联网的突然崛起,智能电网的持续走强、核能概念的强势上扬,新兴产业板块在9月,为平淡的市场注入了激情。9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连续三次召开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更为新兴产业概念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在政策面的支持下,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等六大新兴战略产业,在十月又能否再度绽放灿烂?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从基本面来看,新兴产业概念具备持续发展的动力。他认为中国这一波新的产业涌现出来,不同于90年代新经济(310358基金净值,基金吧)的情况,因为当时新经济技术、研发,中国没有相应的优势,这一波新的产业中国有自己的优势,包括新的服务业,包括低碳经济。“中国的领导人发出了强烈的这种呼声和愿望,那么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