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将迎来一场重头戏

?涨多了跌,跌多了涨。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

面对下周将有23家新股“组团而来”的IPO重头戏,一些问题接踵而至:上证指数是否已止跌企稳?创业板指数是否短期见顶?市场如何度过下周的新股申购巨压?本周五4家跌停板个股,系个股的偶然一跌呢?或是否会引来跌声一片?下周在新股与老股等上面,投资者该如何取舍?下周市场的“机”与“危”,分别在什么地方……

?

本周的沪深大盘,在经过了5个交易日跌岩起伏的波动之后,最终上证指数收了根高开低走,周下跌-69点的中阴线。成指从周一11955高点附近的十字路口出发,以一根下跌-365点,跌幅-3.11%的周长阴线结束——这也是该指数自去年“七翻身”行情以来,周跌幅第二大的一根长阴线。本周的创业板指数,先是从1944点开始,加速向上创出历史新高2032点,周五则一个倒翻筋斗,以一根下跌-63点,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长阴线收市,全周则以微涨23点落局。昨日止步于6830高点,干脆光头光脚,一阴“吞”4K线,一竹竿-161点长阴下跌的中小板指数,用一根放量的似倒T周阴线,结束了前期2月红行情的4连阳走势。

?

真是无巧不成书。本周的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分别以跌幅不等的周阴线收官;本周的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走势上面前高后低,周五也双双以大跌的方式收盘。或较有意思的是下周的新股发行,在周二~周五4天的发行安排上,不但似写文章般,“凤头、猪肚、豹尾”,讲究工整,对仗,别致!而且发行量最大的(东方证券10亿股)与发行量最小的(诚益通1520万股),均出现在311日这一天。

?

假如我们简单、笼统地把目前的上证指数,看成在做大的箱体运动(事实上的确如此),且把3000点附近视为其阶段性的“箱底”,把3400点附近视为其阶段性的“箱顶”,那么,或不难发现,时下正处在上述箱体0.5分位、于3200点附近波动的上证指数,实际上有点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般上下两难、左右为难!向上、向下的空间似乎都非常有限。一些中短期均线,在本周五的收盘指数附近或走平,或纠结,往往预示着指数调整意浓。上证指数要返身上行,离不开一众权重大蓝筹板块的集体舞动,而要撬动这些权重板块,则需要一定的量能支持,但下周的市场,却因为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将被分流至打新,从而令市场内的资金显得捉襟见肘!可见,无论资金面,技术面,还是上档空间等,似乎很难支持下周上证指数的大涨,而向下,至少在KDJ等没有调整到位之前,也难言指数已经止跌企稳。应该说,现在的沪指,还处在3336点回调以来,继续向下探明波段低点的探底过程当中——显然,这个具体的波段低点,现在似乎还没有真正出现。

?

假如把本周后3天的创业板指数日K线组合起来观察,或不难发现,这一组K线,非常类似“昏星”模式中的一种衍生形态(注:这里仅仅指像衍生形态,而非标准模式,周四的十字星跳空不明显——此个人观点,有待商榷),再结合超买的一些技术指标(如KDJ等),平均80倍左右的PE,主力暗中有所撤退动作等情况,似乎构成了一种较为典型的市场信号。在周K线上面,本周的创业板指数,收了根上影线长达81点的倒T线(可做墓碑线等来解),由于其刚刚好处在585点反转以来大通道上轨线附近,则需要考虑本周的周K线是否带有类似一根“上插(线)”(市场一种诱多行为)这样的一层意思。但从创业板综合指数方面观察,本周四上摸2114历史新高点的同时,其于上周已突破了575点反转以来大通道的上轨压力线,从该方面考虑,综指的走势又似乎要比创指强。包括下周在内,除非创业板指数继续上行,先设法返身“吃掉”周五这根长阴线,否则,当考虑是否迎来波段调整,这样一种可能性的走势——即指数很有可能会回落到原来的大通道内运行(这里强调波段调整的一种可能性)。考虑到本周出现的上述这些市场信号,还需要经过下周等的确认,故,创业板指数下周的走势,尤其周初的走势,将变得尤为关键,非常重要!

?

创业板面临的一些问题,则主要有:指数高处不胜寒,累计涨幅巨大,获利盘丰富,平均市盈率高企,面临年报紧锣密鼓地披露,注册制即将到来,新股扩容等等。另外,在船小好掉头的同时,也因为个股流通盘较小,跑道不畅等,一旦趋势下行,或者有点风吹草动,往往很容易形成如去年百股跌停般的集体踩踏性走势,这类情况既需要适当留意,又比较难加以把握。

?

有几点或需要指出:第一,纵观创业板指数等的上涨,与其中相当一部分市值较大的权重品种上扬,密不可分,而从其手法上来讲,似乎与去年沪市主板千点之旅时,证券、银行、保险、石油等权重板块联袂上扬,有些比较类似;第二,年内一度炒得红红火火的诸如互联网、互联金融、智能电视等板块,其中相当一部分前期领涨品种,似乎有在高位构筑阶段性头部一些迹象(有待进一步观察);第三,本周5个交易日中,虽然每天涨停板个股数量非常之多,但从周初至周五涨停板数量观察,(到周五50家左右个股涨停,其中包括10多家次新股,其余还有数家利好复牌个股等),涨停板数量似有减少;第四,市场热点似乎在扩散中,轮动节奏也有点加快的趋势;第五,既要提防下周市场资金面、技术面等的多重压力,又要设法处理好打新股与炒老股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提防创业板中的主力是否在利用市场的热络而暗度陈仓。

?

个人认为,上证指数可能会在近期内去探明一个近低点,时间上推算大概在下周后半周左右。至于创业板指数本周五的大跌,是否意味着阶段性调整的真正开始,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跟踪观察。下周市场,板块个股行情依然会非常丰富,但市场热点可能会有所切换,实际操作难度也可能会比本周要大得多。建议不妨适当关注国资改革,一带一路,高送转,兼并重组,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产业,沪深本地股等等;适当回避包括创业板等在内的沪深两市中各类已经涨高了的一些品种。

?

随着下周3月新股发行的即将到来,再考虑到过往的一些历史走势特点,3月份的行情或将会迎来一个转折点,至于具体会有哪些变化,仍有待届时市场的具体演绎等而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