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食腐动物间的厮杀游戏

?


傅峙峰


伴随着上证综指在今年走过了两波过山车之后涨幅接近归零,市场对中国经济见底和看涨股市的预期都被泼了冷水。

股市表现越是糟糕,对市场的抱怨就越多,特别是当美好的预期被无情打击的那一刻。现在的中国股市就是如此。

在笔者参加的一次聚会上,抱怨股市的言论毫不意外的出现了。话题的起源是一位朋友从二级市场转战一级市场,掌握着资金考察各类股权私募基金,顿时感受到了与在二级市场厮混时不同的境界。当然,这可能只是个案,但毕竟是存在的现象。

由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各种感受差别,话题开始引到资本市场的生态系统。在场人士都肯定,二级市场处于整个资本食物链的最底端。一位在二级市场厮混多年的朋友毫不掩饰地说,这是个食腐动物之间的厮杀游戏。

从产业资本到一级市场再到最后的二级市场,资本食物的营养被逐级消化。过程的最终端是估值膨胀的公司通过IPO进入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者蜂拥而上。

这或许有些可悲,甚至可能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感觉不适,但事实情况就是如此。在一只新股准备挂牌上市之前,经历数轮融资和投行包装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估值不断膨胀的过程,而且这种膨胀往往不是简单的数倍级别,而是十几倍甚至是数十倍。为了满足上市条件,很多IPO项目的当期业绩增速可能就是前后数年的顶峰,而高高在上的估值未必经得起成长性的考验。相对较高的估值、可能平庸的业绩增长和未来大小非解禁退出的压力,都是二级市场需要承受的压力。

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重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抑制新股高价发行和新股炒作。现行的改革措施开始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这种效果对二级市场而言还难以令人满意。而新股IPO定价和上市后二级市场中价格的些许折让,对有减持意愿的产业资本和早期介入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成本而言,可能并不怎么重要。

上述因素决定了,在整个资本生态系统食物链中,二级市场得到的资产是最贵的,而且是将承受最大抛售压力的。一个IPO项目的成功退出,就是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接盘。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值得肯定的,这多少能减轻二级市场面临的风险,但跳开新股发行体制,会发现整个二级市场还是承受着来自一级市场沉重的压力。

根据媒体统计,目前排队等待IPO审批的公司高达700多家,要消化这些待审公司,估计要到2014年。这还只是沧海一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表示,按照上交所十年规划,力争“十二五”末股票市值达到35-40万亿元,2020年达到70-80万亿元。这是个“三年倍增”计划,要实现这个计划,要么让股市狂涨,要么让股市扩容,依现实情况和历史经验来看,让股市扩容似乎更容易实现。

无论是证监会还是上交所,从来没把股指上涨多少当作任务目标,也不会把引入多少资金当作任务目标,虽然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长期资金是市场扩容所必须的,但不能本末倒置的是,引入资金是为扩大市场规模服务的。

在扩容这个大前提下,监管层要净化市场也好,要引入资金也好,无非就是让新进的个股估值低一些,再加些水缓冲一下供给压力。二级市场在整个资本食物链中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

即使在发达的欧美股市,其资本市场的生态系统也是如此,但它们的制度建设要成熟的多,现在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还远远达不到那个水平。当欧美股市新股发行困难显现的时候,表现更糟糕的中国股市还能顺利地溢价发行新股,这本身就是一种畸形。

话虽如此,中国股市中还是存在质地优良值得投资的公司。只不过由于整个市场环境的客观限制,导致了在股价群魔乱舞的市场中去粗取精,寻找质地和估值令人满意的个股的难度大大增加。

中国股市内部生态环境的改善,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理想的情况是市场绩优股和绩差股在估值和流动性方面出现分化,没有成交量的垃圾股遍地。

当下,如果不愿意跳出这个市场,还要厮混于其中,最好还是放下身段和梦想,直面这样惨烈的生态环境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