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经济“期中考”的警讯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这是三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8%,高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7.5%目标。


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显现,否则今年“两会”,中央也不会设定年度GDP年度增长7.5%的预期目标。中央有预判,因此才会有条不紊地出台政策,如两次降息并对节能产品提供补贴,推动更多基础设施投资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金融、财政政策的释放,并非顶着“刺激”的名头,而是温和稳健的称谓“稳增长”。


面对民间对于“4万亿投资2.0版”和“房市宏调变‘空调’”的质疑,中央也三番五次地强调当前政策属于预调微调。尤其是房市宏调政策,中央不断给民众送出调控“不动摇”的定心丸。7月7日,温家宝在常州调研时再次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


中国经济期中考也许不会取得骄人成绩,但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硬着陆,而是可以做到风险可控。


无论美、欧、日本这些发达的经济体,还是新型国家,经济发展都不可能长期维持高速发展。否则,就不符合经济学的逻辑规律。中国已经维持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但也摆脱不了从高速到中速和回归到常态的轨迹。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过去是通过低端产业的聚集,优惠政策的吸引和劳动力、土地价格的低廉来换来的。也可以说,在提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动力中,中国只是用了外贸出口和投资拉动两大引擎。这样的增长有效率无效能,有数量无质量,使中国在获取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社会等诸多问题。所以,这样的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回归中速,与其说是中国经济失去了后劲,还不如说是中国经济面临着拐点时代的转型升级任务。而且,即使是中国经济回落到7.5%的警戒线乃至更低,也比世界上的其他主要经济体要好。


在全球经济低迷,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的情势下,中国外贸出口的引擎动力孱弱。因此,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不太乐观,也是受全球经济低迷所致。这说明,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性金融危机,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够独善其身。荣辱与共、共克世艰,才是国际社会的理性选择,而不是隔岸观火,贸易保护和火中取栗。唱空中国的悲观论,没有任何意义;唱空中国的阴谋论,则是害人害己。


中国经济“期中考”发出的最大警讯,不是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而是面对经济下行的手忙脚乱和浮躁心态,从而陷入猛药刺激经济增长的功利政策怪圈。最典型的,莫过于大规模投资的政策性放水,饮鸩止渴时的房地产拉动,以及放任地方债重复建设等等。


如此一来,中国经济将失去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机,难以实现创新性国家的升华,诱发新一轮的虚妄政绩下的环境污染、能耗冒顶及社会矛盾的激化。而这,也是一些海外游资所乐见的,以便利用刺激政策的震荡来快进快出,伺机投机牟利。


因此,决策层保持淡定,调结构、稳增长、求转型、求升级才是当务之急。当前中国经济的向好因素在于,通胀压力缓解,这为中国出台更稳健的金融财政政策提供了良机;中国制造业已经从低端徘徊到中端进步,尤其是一些资本密集型的重型机械设备,清洁能源发展有相当的竞争力。


更重要的,提振中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内需市场还有相当潜力。考虑到中国政府高效的动员力和执行力,中国经济的愿景可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