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坎 资本应走出去

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矛盾之一就是“产能过剩”问题,可以说,“产能过剩”是所有制造业大国都迈不过去的一个“坎儿”。


更为重要的是,重工业化的产业背景将延长中国制造产能过剩的存续时间。全球经济危机倒逼中国制造业格局必须做出重大调整。


中国要选择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反危机的突破口,把相对过剩的产能引导到有序升级和满足新需求上来,可以借鉴美日经验,加快中国产业资本“走出去”,通过海外投资释放过剩产能。


“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长期顽疾


金融危机开启了“大调整”的序幕。世界经济结构将被迫做出调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去杠杆化”正在改变全球的需求结构。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疲弱的消费需求严重制约了发达国家的复苏进度,其家庭资产负债表遭受严重损害,居民消费总需求急速下跌,家庭资产的去杠杆化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既往的负债型消费模式。


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留下的需求缺口很难补上,全球经济都呈现出总需求不足的状态。受外需萎缩、贸易壁垒、通货膨胀、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出口产业严重受阻,这也激化了国内外需性产业的“产能过剩”矛盾。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步入下行周期,社会总供给明显大于总需求,伴随存货同比的持续显着上升,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整体宏观经济也步入了“去产能化”阶段。


不过,“产能过剩”并非此次危机独有。对于中国而言,“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长期顽疾。历史上,中国曾出现过两次“产能过剩”,分别是1996~1999和2005前后,但与前两次“产能过剩”不同的是,本轮“产能过剩”是重工业部门的普遍过剩。


早在2006年,中国国务院就将10个行业列为“产能过剩”行业,而到2009年“产能过剩”行业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19个。上一轮经济周期推动的扩张性投资,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表现为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


目前,中国制造业平均有近28%的产能闲置,35.5%的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5%或以下,不仅钢铁、水泥、汽车、纺织等传统产业,就连风电设备、多晶硅等部分新兴产业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


应对“产能过剩”扩展海外投资的美日经验


“产能过剩”也并非中国独有,巴塔耶在1949年的《消耗》一书中指出,任何增长都是有限制的,在个体的增长触及到极限后,它就不得不将原本用于增长的过剩的能量消耗掉,保持自己不致崩溃,当年,美国马歇尔计划和日本制造业产能输出正是依靠产能的释放保持了美日经济系统的平衡。


1948年4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外援助法案》,美国用其生产过剩的物资援助欧洲国家,“马歇尔计划”开始实施。1948~1952年,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给予西欧的经济援助达131.5亿美元,其中赠款占88%,其余为贷款。


抛开“马歇尔计划”控制西欧的战略意图不谈,单就计划本身就实现了“双赢”。马歇尔计划实施期间,西欧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5%,不仅促进了西欧联合,迈出了走向欧洲一体化的笫一步。


更为重要的是,“马歇尔计划”及时消化了美国自身的过剩产能,锁定了欧洲的后续采购方向。由于该计划把信贷援助转化为商品输出,刺激了美国的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为保持战后美国的经济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本制造业海外投资的最大经验是建立了国内生产和海外生产的双向拉动。20世纪60~70年代,为了缓解国内制造业的过剩产能,日本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投资,采取了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顺贸易偏向的投资战略。


通过有比较劣势产业部门渐次外移,不仅形成了母国与投资国之间垂直分工,带动本国技术和设备出口。


而且通过大规模地进行海外投资,使其制造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转向了具有高附加值生产率的金属工业、化学与机械工业,即形成了以重化学工业为核心的制造业结构,形成了制造业拉动的双引擎。


加快产业资本“出海”化解过剩产能


事实上,“走出去”初见成效,但规模依然较小。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推动下,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正在加快,仅2008-2009年两年间,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金额高达433.9亿美元,超过了本世纪前八年总和。


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8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投资覆盖率达70%以上。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已经跃居全球第六位(2011年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为3823亿美元,居全球第十七位。


横向比较而言,这一数字仅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6.5%,英国的18.8%,法国的20.8%,德国的22.3%。另有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3200多亿美元,比当年我国全部存量加起来还多。


美日的经验给中国提供了很大的启示,让中国把治理产能过剩放在更为广阔的视野中。从全球看,由于不同国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差别巨大,某些行业的产能在一国可能显着过剩,但从某一国际区域来看并不过剩。


比如中国2009年产磷肥1386万吨,过剩无疑,但由于越南、菲律宾等产水稻的国家缺乏磷矿资源,而中国出口又存在成本优势,这样将中国及东南亚、南亚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磷肥产能并无过剩。


如果从上述视野来审视当前产能过剩问题,就能够将我们目前认定的产能过剩行业进一步细分,并能更客观、科学地寻求解决产能过剩的新途径和可能性。毫无疑问,当前中国调整制造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整体升级在必行。


每次大危机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未来在全球产业格局调整中过程中,将按照国际分工价值链引起产业布局的重新分布优化。


中国要实现在国际分工体系中“低位保持、中位扩张和高位渗透”的目标:


首先,对于纺织、鞋帽等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可以通过“走出去”在其他国家生产、当地销售或出口产品,可以绕过相关国家的贸易壁垒。


其次,加快汽车业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输出,加快占领新兴市场迫在眉睫。目前,中国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一方面自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业正在进入增速回落期,2011年的销售量仅增2.5%。


而汽车业产能却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也就是三年后,汽车年销量要增长一倍。因此,加快汽车业“走出去”,占领非洲、亚洲和拉美等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意义重大。


最后,在产能过剩的风电设备、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等新兴行业,可以通过发展“技术追赶型”对外直接投资,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集聚地的反向技术外溢,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有利于国内相关行业的结构升级。


从时间周期看,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很难在短期内有所缓解,因此,积极主动的创造外需,加快中国产业资本走出去,积极推进“产能输出”战略,不仅可以缓解内部供需矛盾,也必将为中国的全球化发展带来更大的收益。


张茉楠,现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