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财智“每天抓涨停板”坑中小股民5000余万

  “每天都能抓到涨停板”,面对这样的公司,股民还能有抵抗力么;“有叶檀和杨百万等知名人士讲课”,面对这样的培训,股民还能怀疑公司的权威性么;“北京师范大学投资者实践教育基地”,面对这样的招牌,股民还能质疑公司的合法性么?遇上这样的公司,身处漫长熊市的股民是否庆幸自己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呢?事实上是,全国2000余人被骗5000余万元。日前,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广东、江苏等6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收网,深圳新财智公司这个号称经过证监会批准、全国十大合法咨询机构,“最诚信、影响力最大的股票培训机构”,被警方彻底查封。


  另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证券领域违法犯罪较为突出。200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亿元,涉及投资者10万余名。


  □股民投诉 公司称每天抓涨停板


  曾先生在股市摸爬滚打了五六年,算得上一个资深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几十万元。鉴于这几年的熊市,和其他中小股民一样,对股市仍属一知半解的曾先生,亏损在所难免,但亏得并不多。


  去年7月份,曾先生接到新财智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号称该公司专门从事股民培训,邀请他听免费公开课,讲师会在课上传授炒股技术,“对方说,他们每天都能抓到涨停板”,这对于正苦于不知如何翻身的曾先生,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之后,对方又不断地打电话,去年8月初,曾先生终于走进这家公司的课堂,听了一堂公开课,讲师叫曾宏江。在课堂上,这位曾老师会说哪几只股票比较好,而且说自己以前买的股票都赚了。几位自称以前听过曾老师课的学员还纷纷现身说法,称曾老师的方法很管用,用他的方法抓了好几次涨停板。


  曾先生现场就刷卡交了2.98万元学费,报名参加了曾老师的“猎豹班”,包括两天理论课,两天带盘。在理论课上,这位曾老师传授了多种招式,“有水上漂、扭转乾坤、闪电手等”。这位曾老师还说,他不但自己炒股,而且背后还有一个操盘团队,用他的方法赚了很多钱。带盘课上,曾老师会分析当天某只个股的情况,然后说某只个股符合自己所说招式的特征,学员可以按招式买入。如果犹豫不买,曾老师会说,“我都教了,你又不按老师的思路操作”。当出现亏损时,曾老师又会说,出现亏损很正常,可以用止损法再投入。


  参加培训反亏十几万


  曾先生按照老师的方法再次投入70余万元,买了十几只股票,结果惨不忍睹:亏了十几万元,“比以前自己摸索还亏得多”。据曾先生说,在QQ群里,经常有一批学员称,他们用老师的方法,又抓了几个涨停板如此等等。


  与曾先生同班的刘先生显然看得更明白。刘先生在参加猎豹班后投入了30万元,同样亏了十多万元。当他向老师和公司提出质疑时,对方称,要多听几次才行,“我的思路很好,是你的基础太差,没有领悟,还要再听,再报其他的班”。其他的班还包括中线班、短线班,学费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意识到上当的刘先生没有再交钱,而是投诉到证监和公安部门。


  而据刘先生说,他的另一个“同班同学”果真报了中线班和短线班,多花了好几万,仍然同样亏损。


  刘先生说,该公司一位姓张的讲师曾吹嘘,他仅用3年的时间、10万元就赚到了一千万元,“他还说几年就能超过巴菲特呢”。


  曾先生说他一直觉得,自己频频失误是学艺不精,没有觉得老师的方法有问题。


  曾先生和刘先生并不是所有学员中亏得最多的,一位姓田的男股民,按照该公司老师所说的方法买股票,亏了30多万。


  □警员卧底 学员多是中小股民


  在不断接到股民的投诉和证监部门转过来的投诉材料后,新财智公司进入了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视线。深圳算得上是全国股市的前沿,打击非法证券业务也是深圳经侦支队的重要工作之一。深圳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今年5月份,办案民警崔警官以一位股民的身份,进入该公司进行暗中调查。崔警官说,股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在公开课上,老师大话连篇,像什么“我的手机号很值钱,一年包你赚三四十万。参加了我的班,有股票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问”。业务员还说,如果花钱多的话,还可以享受到老师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在学员中,还有一部分该公司的“托”,与讲师呼应,号称用了讲师的方法,抓了多少涨停板等等。


  据崔警官说,参加的学员中,以40岁以上的居多,绝大多数都是投资在几十万到几万元的中小股民。


  公司高管无一炒股


  在掌握了相关证据后,今年4月份,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涉嫌非法经营对新财智公司进行立案侦查。经查,该公司在没有获得证监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证券期货教育培训的方式,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该公司在各地设立分公司,大肆招收学员,通过互联网设立的社区,为学员提供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表面上是授课,实际上是非法提供证券咨询。当有学员要求退费时,新财智公司会以交得的培训费、不负责股票赔赚等理由,拒绝退费。


  证据显示,新财智公司的课程有多种,包括短线班、中线班等,价格也从2980元、2.98万元到8.8万元不等。价格低的只能听大课,在网上发问。付的学费越高,所得到的服务也越多,甚至得到讲师的“一对一”服务。讲课的讲师,除了固定的讲课费,可以拿到学费的4%到6%不等。


  为了规避风险,这些讲师并不明确推荐某一只股票,只是让看图形,根据模式买卖股票。这个号称帮别人赚钱的公司,从法人代表王某某等公司高管,一直到业务员,并不像讲师在课堂所说的,实际上没有一个人炒股。


  □警方抓捕 法定代表人家门口被抓


  6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广东、江苏等6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20余人,破案100多起,捣毁犯罪窝点8个。


  行动当天,当警方赶到位于深圳创新科技园的新财智公司时,这家拥有600多平方米办公室的公司里有30多人,很多材料已经打好了包,“不知道是不是要转移”。在公司现场,警方并没有发现公司的法人代表王某某。


  一路警察赶往王某某的家中。在王某某的家门口,警察发现一名与王某某相似的男子正在打电话,“你是王某某吧?”当警察问这名男子时,他马上不再打电话,而是脱口而出,“王某某是谁,我不是。”警察拿过其手中的电话,发现电话正是打给新财智深圳分公司负责人的。王某某这才无话可说,随后被警方带走。


  记者了解到,新财智公司的大股东华融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王某某、余某某、莫某某等人都是股东,而王某某是新财智公司的法人代表,余某某、莫某某同时则是新财智公司的讲师。据警方透露,目前,王某某、余某某、莫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记者探因 公司吸引力源自何处


  根据警方调查后公布的信息显示,新财智公司在深圳、重庆、成都、珠海、广州、武汉、无锡等设有7家分公司,共发展会员200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新财智公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吸引力能如此之大?


  资料显示,新财智公司全名叫深圳新财智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法人代表为王某某,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其中深圳市华融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出资达到80%,自然人章某出资占20%。


  在百度搜索该公司,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这家公司的:“一家国际化的金融投资教育机构”。新财智公司“作为综合性金融投资教育服务平台,为众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赢家训练系统,帮助投资者打造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公司专家……总结设计出一套全面系统的投资理财实战课程,内容从基础知识到实战操盘,深入浅出地传授决策方法和实战交易技巧,以大量的真实案例和实战操盘训练……满足不同层面投资者的学习需求,辅导学员熟练运用于实际投资交易当中。先后帮助过近万名投资者,从事证券期货行业……”“公司专家作为凤凰卫视《新财富报告》、财富天下《交易日》、广东卫视《证券早班车》、腾讯证券《股市直播》、腾讯财经《证券周刊》、成都天府早报等主流媒体的客座嘉宾,其精准分析和预测深受广大投资者好评……”百度百科上的介绍显示,新财智公司共在深圳、重庆、成都、珠海、广州、武汉、无锡等设有7家分公司。


  在该公司的接待处,还挂有一块“北京师范大学投资者实践教育基地”的牌子,据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某后来称,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金融研究所授予的。


  据记者了解,去年3月19日,该公司还曾邀请到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举办《2011中国金融大趋势》的讲座,讲课费用为5万元。除了叶檀,被称为“草根股王”的杨百万也曾受该公司之邀,举办讲座。之后,这两人的头像和其他一些知名讲课人的头像,被该公司和公司的讲师头像放在一起,给股民造成这些名人也是该公司讲师的假象。


  新财智公司在与学员签合同时,也是一式两份,一份与新财智公司签,还有一份是与北京某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


  曾先生和刘先生告诉记者,新财智公司开始说自己是经过证监会批准的合法机构,还拿出营业执照给他们看。后来又说与北京某有限公司有关系,称他们是那家公司的下属机构,“我们查询了,那家公司确实是合法的。”


  曾先生和刘先生表示,有叶檀和杨百万等知名人士讲课,而且北京这家公司是合法的,这都让他们对新财智公司的合法性深信不疑,“没想到他们会是骗人的。”


  □手法揭秘 打擦边球坑中小股民


  深圳市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按照有关规定,从事股票咨询等相关的证券业务,要有证监部门的许可,不但公司要有,个人也要有从业资格,而且必须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注册。


  资料显示,新财智的讲师,同时也是股东的余某某和莫某某等人,都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两人的执业机构都是北京某公司,余某某的执业时间从去年8月份起,莫某某则是从今年1月6日起,都是在新财智公司成立之后,而两人又都是华融展业的股东,也就是新财智的股东。学员同时要与新财智和北京某公司签合同,意在让股民觉得是合法的。


  对于新财智的这种做法,深圳警方和证监部门都表示,这是新财智打擦边球,糊弄股民的一个做法。表面上看,新财智的讲师有从业资格,而且与合法机构进行合作,但根据规定,北京的合法机构只能在北京进行经营活动。讲师在讲课时要表明自己是哪个机构的人员,否则就视为违规。


  深圳市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案涉及的合法机构和从业人员,将会做进一步调查,如果确有违规的地方,将通过证监系统进行行政处罚,处罚的形式包括罚款、警告等,最严重的可吊销从业资格。对于北京某公司,证监部门表示,会针对该公司进行调查,看其有多少分成,“做了什么样的事,就要负什么样的责任。”


  根据多年打击非法股票咨询的经验,深圳警方和深圳证监部门指出,这些非法机构不断变换包装和形式,从最早的电话荐股到后来的以卖软件名义荐股,再到现在的以培训机构出现的非法咨询。由于中小股民股票的知识理论不足,资金实力小,法律意识弱,承担风险能力差,但又有着急于挣钱、“一夜暴富”的心态,因此最容易上当受骗。一些非法机构正是利用中小股民的这种心理,不管变换何种形式,都能屡屡得手。


  □人物速写 从少林武生到犯事高管


  8月12日,面对记者,王某某侃侃而谈。或许,是特殊的经历,给了他无穷的自信。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王某某也充满了强烈的自信。


  王某某1980年出生在河南洛阳市洛宁县的一个小镇上,家里有兄弟3人,小时候家里很穷。在他很小的时候,王父摔断了腿,导致残疾。小学、初中期间,王某某的成绩非常好,当过班长,被评过“三好学生”。如果照这个轨迹走下去,王某某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但贫穷改变了他的命运。


  初三中考前,学校让学生交钱买学习资料,因为家里没钱,王某某买不起。看到别的孩子都拿到了学习资料,倔强的王某某竟然抱起板凳回家了。这一年,他16岁。


  辍学后,王某某只身来到西安打工,在早市上卖蔬菜、卖气球、卖甘蔗等等。凭着自己的职明,两年半后,王某某已经小有积蓄。但他不甘心这样下去,将生意交给大哥,毅然回家复读准备参加中考,“就是为了圆大学梦。”


  王某某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将初中所有的课程复习了一遍。但正当他信心满满时,一个从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归来的朋友又让他改变了初衷,决定上武校。王某某说,他从小就喜欢武术,而且武校还可以读中专、大学,“同样可以完成上大学的梦想。”


  在塔沟武校学了两年散打,王某某很快成为同门师兄弟中的佼佼者,曾经在校内的比赛中获得散打亚军,还没毕业就开始带师弟,“我是武校的第一个”。完成了上大学的梦想,从来没想过以武术为生的王某某,决定离开武校,开始新的闯荡。


  2003年5月,王某某离开武校,来到广东佛山,做起了保健品销售员。但做销售员只是他的权宜之计,这时的王某某对企业管理有了浓厚的兴趣,“想以后办自己的公司”,业余时间经常买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看。2004年,正好有一个刚起步的企业管理公司在佛山举办培训班,王某某听了一次课就入迷了,并加入这家公司。随后,王某某来到重庆分公司,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罗某,并一举做到了副总的位置。2007年,他又来到温州创办分公司,这时的他已经成为企业高管,做了3年的时间,年薪高达七八十万。


  在此期间,他创立自己公司的梦想逐步明确。


  2010年5月,王某某辞职后来到深圳,拜访罗某。而这时,罗某带了余某某、莫某某等人,准备另创一家新的股票咨询公司,就问王某某有没有兴趣。


  虽然是证券业的门外汉,但王某某听了几个人的介绍,再加上对“老领导的信任”,决定加入华融展业。在成立新财智公司后,王某某当上了法定代表人。他称,本来已经打算关停公司,但现在一切都晚了。


  当记者问有没有认识到自己犯了什么错时,王某某仍然理直气壮,“我只能说我做了什么事,但至于认不认罪,这个没法回答你,我相信司法机关是公正的。”


  □记者对话 持证讲师不知“犯规”


  记者:你本来是做IT的,收入也不错,为何想到转行到证券投资行业?


  余某某:我觉得投资行业时间自由、财务自由,我本身不喜欢朝九晚五的生活,所以就想到了转行。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证券行业工作的?


  余某某:2001年,我去厦门大学读投资的在职研究生,学习完了回来后,我就在业余时间学习、了解金融行业。从2008年起,我把短线、中线等所有的课都学完了。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做讲师的?


  余某某:2009年,我开始在罗总的公司做讲师。(前面提到的罗某)在成立新财智后,当年10月份,董事会就安排我到新财智当讲师。


  记者:你都教些什么内容?有推荐股票吗?


  余某某:讲课内容是以前的学习再加上后来的总结,形成新的课程设计。虽然在带盘时会提到个股,但并没有推荐股票。只是说成交量和成交价的变化,会对当天的个股进行分析。有学员会问到个股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我都是客观地回答,但决策权还是在学员自己手中。


  记者:你在新财智一个月挣多少钱?


  余某某:我的工资是固定的,一个月一万元。因为我是股东,讲一堂课也是2000元。而合作讲师的收入更高,会有4%到6%的提成。


  记者:你是持证讲师,知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余某某:我不清楚。我的从业资格在北京的一家公司下面,这家公司和新财智有合作,我是他们签的劳务合同,属于劳务派遣。


  记者:可是证监会规定,不能异地执业,正规公司也不能异地进行咨询业务,你不知道吗?


  余某某:这个我不是很清楚。


  ■新财智忽悠股民流程图


  业务员给股民打电话,邀请免费听公开培训课。


  公开课上,讲师会说自己如何厉害,会有“托儿”在课堂上呼应。


  业务员催促股民交钱。


  股民交钱后,参加讲师的课程,获得QQ群和网上论坛的密码。


  理论课上,讲师会教授各种方法,如“黄金分割”等,同样会吹嘘自己,仍然会有“托儿”在课堂上呼应。


  在QQ群里和论坛上,股民可以提问。同样会有“托儿”说自己按照讲师的方法,抓了涨停板等。


  带盘课上,讲师会分析个股,并指示学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在什么时候买入、卖出。当亏了钱再找时,讲师会说是股民自己学艺不精。讲师和业务员会推荐股民再花钱,上更高级的课。


  本报记者袁国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