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主力资金买股逻辑简单粗暴: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

  近期A股的行情如同室外的天气一般热情似火,周一上证50以“2666.65”的新高再度向市场宣告漂亮50慢牛所言非虚。与此同时,在权重的拉抬下,上周五稍作调整后大盘继续震荡走强刷新阶段新高,并收出了罕见的五连阳形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弱。


  随着回归业绩与估值的风潮愈刮愈烈,耀眼的赚钱效应正不断强化场内外资金的偏好,这也是大盘拒绝调整迎来开门红的重要诱因。具体从推动指数持续拉升背后资金力量的分类来看:公募做多一线绩优蓝筹自不必说,从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来看,为了避免踏空行情的私募也正调仓涌入二线绩优蓝筹(如周期股等);此外,近期融资盘开仓力度明显加大,融资交易占比持续上升并已逼近近两年60%的换手率高位;最后,从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流向分布来看,聪明资金近期也频频出手净买入大金融和消费白马。


  只不过我们在一边享受指数持续上涨所带来的反弹果实的同时,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也必不可少。尾盘四大行出现出现巨额砸单已暗示国家队在有意通过控制指数涨幅来给市场过热的情绪降温。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随着指数正逐步逼近前期重要压力位,反弹也将步入后期,持续上涨过程中所积累的回调风险有可能随时到来,所以对于获利较大或股价处于高位品种,投资者应顺势逐步逢高止盈。而创业板方面,随着午后次新股指数止跌翻红,短期可能会随着市场人气积聚会迎来结构性行情,毕竟周末IPO并未因为行情转好而提速,这对市场有一丝宽慰,但超跌反弹的性质依旧不变。


  再说回盘面,上周周期股暴走完成估值修复后,市场这几日看似热点零散,但整体补涨意味浓厚。如军工航天、绩优白马等都是在这一波反弹行情中涨幅明显落后的品种今日都迎来了不错的表现,格力、茅台等再创新高。


  更进一步来说,随着鄂尔多斯、兖州煤业、西水股份等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强势股出现大幅调整,场内主力正进行新一轮避高就低的调仓,以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为特征的大大小小市值的股票集中迎来了补涨行情,成为盘面最大的亮点。如前期惨遭杀估值股的低价股如ST准油、ST新赛纷纷涨停;再如低市盈率的高速福建高速、中原高速陆续拉板、又如低市净率的鲁西化工持续逼空拉升等。


  这样一看,主力近期买股票逻辑确实是简单粗暴:低价、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三低”品种优先遭到资金抢筹集中迎来补涨行情。其实换个角度这也不难理解,如果说前半个月资金围绕中报业绩预增做文章是市场风格偏好回归业绩和估值的明线的话,那么“三低”品种补涨的估值修复则属于暗线,在资金的持续流入下低市盈率个股的估值洼地正加速填平。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是好事,相比于潜伏不确定性较大的题材热点,顺着“三低”这一思路去挖掘补涨机会反而会在选股上简单许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