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钢铁企业联手 顺应行业整合趋势

中国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日前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家中型钢铁生产商也于周三达成换股收购交易,这都凸显出中国政府日益增强的钢铁行业整合决心。

中国中型钢铁生产商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Jinan Iron & Steel Co., 简称:济南钢铁)将通过换股方式收购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Laiwu Steel Corp. Ltd., 简称:莱钢股份),交易价值为人民币113.3亿元,两家公司周三表示。

据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报导,中国产量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Baosteel Group Corp.)与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Jiangsu Shagang Group Co.)周二签署了战略协同合作意向协议。

济南钢铁与莱钢股份分别发布公告称,二者合并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上市钢铁生产商之一,合并交易还有助于消除山东省钢铁行业的内部竞争。这两家公司均位于山东省内。

我的钢铁网(Mysteel)钢铁分析师徐向春援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的数据称,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合并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Shandong Iron and Steel Group)去年总产量估计在2,130万吨左右,是中国产量第六大的钢铁生产商,排在沙钢集团之后。

合并完成后,莱钢股份将被济南钢铁吸收并从交易所退市,而济南钢铁随后将向两家公司的母公司济钢集团(Jigang Group Co.)和莱钢集团(Laigang Group)发行人民币115.9亿元的新股。

该交易清楚地表明,中国政府在钢铁业兼并重组方面又前进了一步。中国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但钢铁行业却太过分散,不足以对国际资源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

但宝钢集团与沙钢集团之间的交易看上去更像是两家最具影响力的钢铁企业在合作方面进行的初步尝试。

分析师们指出,宝钢集团与沙钢集团之间的交易并不是合并交易,但却可令两家公司共享彼此在不同领域的专有技术。

徐向春称,两家公司签订协议是为了促进合作,而非进行合并。

宝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主要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钢产品,包括汽车和造船用钢。

而沙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钢筋生产商。钢筋是一种重要的建筑材料。

沙钢集团一位管理人士周三称,与宝钢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将使沙钢集团获得其需要的技术知识,但他不愿评论该交易是否是合并的前奏。

这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士称,宝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沙钢集团生产宝钢集团60%的产品,因此可利用其大量技术。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宝钢集团管理人士就此置评。

据新华社报导,宝钢集团和沙钢集团去年的产量分别为4,460万吨和2,640万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