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盘点危机下的“高危行业”和“机遇行业”

金融及与金融相关的行业首当其冲成为肇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危害”的经济体,其次是接近金融的咨询行业及为其服务的相关行业,包括代工行业、外包行业、 IT 行业等等,再次,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消费者开始压缩、延迟不必要的开支,诸如耐用消费品、旅游行业、房地产行业等等遭受影响。更重要的是消费需求的降低,必然波及到实体经济。在金融危机之下,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有受影响较小的行业,当然也有一些机遇行业。

金融街 PE 分析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我们可以称之为“高危行业”)是如下几大行业:

金融业 其一,中资金融机构直接持有西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导致的资产风险及资产减持;其二,由西方金融机构股价的暴跌导致中国金融机构股价也未能幸免。

IT 业 作为 IT 产品及服务的最大买主的金融机构,几家巨头的倒闭及全行业的危机,必然影响其软件、 PC 和外设等的支出预算。

互联网 当互联网的“钱袋子”金融机构本身捉襟见肘时,互联网领域必然要受其拖累,以致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等已提前进入冬天。

房地产 一方面,中国银行业因担心抵押贷款的风险管理而收紧银根,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的信心下挫使得房地产销售放缓。 房地产景气指数下滑至 101.2 ,相当于 2005 年的水准,这一指数大幅下滑严重影响了房地产商开发动力。

耐用消费品 该行业涵括服装服饰、纺织、皮革、家具、家电等,由于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又由于产业主要以来欧美市场(出口依存度从 30%-80% 不等),外贸订单锐减直接导致了国内相关制造企业业绩波动极大,致使大量相关企业破产倒闭,其中不乏大型上市企业。

钢铁行业 由于房地产、家电、机械制造等钢材需求行业下降,钢铁企业产能部分处于停产状态。另外,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钢价已连续 10 周处于下跌态势,钢铁企业处于多生产多损失,少生产少损失的状态。

旅游业 金融危机环境下,很多企业都消减了商务旅行预算,个人游客也减少了旅游开支。如果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出境和入境旅游都会受到进一步影响。

航运业 影响表现在航空业及船运业的利润下滑和上游飞机、船舶制造的订单减少。特别是航空业一方面由于各企业削减差旅开支而导致航空运输需求急剧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资本流动性下降令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时出现融资困难。

奢侈品 奢侈品的销售行情是经济的 “ 寒暑表 ” ,但 金融危机来临,人们对于奢侈品牌的胃口明显减小。 作为中产或富豪身份象征的名车、游艇,已掀起 “ 割喉式 ” 减价战,却仍乏人问津,沦为 “ 滞销货 ” 。

金融街 PE 分析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及危机中的机遇的行业包括如下几大行业(我们统称之为“机遇行业”):

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典型的抗周期性行业,在外部需求急遽下跌,内部需求疲软的情况,中国寄希望于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日前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 , 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达 2 万亿 , 在建项目超 1.2 万亿。

农业 随着农村各项改革,农村的活力将得到释放,这是中国未来加强内需发展的一个重点,将会获得政府政策扶持和切实推动。

医药 产品的需求相对刚性, 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同时在医改的大背景下,需求不断上升,医药公司盈利有保障。

教育 对教育需要基本是刚性需求,中国的教育行业与经济的联系不是特别紧密。

快速消费品 需求量比较稳定,对生产、销售这类商品的行业影响有限。


来源:金融街PE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