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2条铁路组成煤运新通道

在总额为2万亿的“火车头”计划中,煤运新通道被放在了第二位。提高新疆煤外运、蒙东煤外运和三西(陕西、山西和蒙西)煤直达华中地区的能力则是未来建设的重点。以“三西”煤炭生产基地为核心,向东南部呈扇形辐射的运输格局,在未来不会有大的改变。

据了解,目前“三西”煤炭外运包括北、中、南三大通路。北由大秦、丰沙大、京原、集通和朔黄5条铁路线组成。中由石太、邯长两条铁路线组成。南由太焦、侯月、陇海、西康和宁西5条线组成。除此之外,围绕“三西”煤炭外运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还有12条线路。

据铁道部核心人士透露,由于煤炭需求近几个月持续下降,煤运暂时出现了过剩的局面,因此未来煤运铁路的修建很可能变得较为谨慎。不过“三西”煤运新通道这条继铁道部的大秦线、神华集团的朔黄线之后“三西”地区的第三条大通道未来前景仍可期待。它不仅会使中国中铁(5.93,-0.10,-1.66%,吧)(601390.SH)、中铁建(601186.SH)和铁路配件供应商晋亿实业(5.66,0.00,0.00%,吧)(601002.SH)、时代新材(11.26,0.14,1.26%,吧)(600458.SH)等受益,也将使中国神华(20.06,-0.29,-1.43%,吧)(601088.SH)等沿线的煤企从中获益。

沿线煤企电厂将受益

“在煤运通道未来的规划中是以企业为主体执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李宏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参与建设的只有铁道部和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黄清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如果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中国神华很有优势。”

黄清表示,对于煤企而言运输是最大瓶颈。目前中国神华的煤田大都集中于蒙西和陕西的交界处,产煤主要通过神华自有的5条铁路线和大秦线运出,通过自有铁路运输的煤量约为80%。

“目前神华有5条煤运线路,分别是神朔—朔黄—黄万;神朔—包头和准格尔—大准线。公司通过这些线路将煤运出,然后通过黄骅港、天津港(9.88,0.01,0.10%,吧)转运。这种模式,让公司每年的原煤增长1500-2000万吨。”黄清坦言,早在2004年,公司就已参与当时由发改委酝酿的“三西煤运新通道”规划,“彼时最终的路线定为张家口,经丰宁,到达曹妃甸。”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认为,受经济周期影响,原来的用煤大省广东、江苏、浙江等需求萎缩,目前煤运的缺口重点在中西部地区。“2010年鄂湘赣三省煤炭调入量将达到1.5亿吨,2015年为2亿吨左右。”李宏估计。受此影响,从山西、河南到达湖北低等地的铁路支线将是煤运通道建设的重点。而在此沿线,中煤能源、华能国际等煤企、电企都将受益。

中国南车、晋西车轴分食货车机车大单

煤运的关键在于重载,因此货车车辆(车皮)和机车(车头)就是最关键的两部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环节。而该部分的主要生产商为中国南车集团、北车集团和兵工集团。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南车集团的南方汇通(000920.SZ)、中国南车(601766.SH);兵工集团的晋西车轴(600495.SH)和北方创业(600967.SH)。

“公司的80型货车车辆就是西煤东运的指定车辆,在前期的1.2万亿投资中,对它的采购已经开始。”晋西车轴董秘周海红透露,“目前公司的订单饱满,2007年,公司的订单是1400辆80型货车,今年原计划生产2000辆,目前看来产能只能增至1800辆。”晋西车轴董秘周海红:“对于明年的增产计划,公司一直在进行边生产边改造,明年的计划产能为3000辆C80货车车辆;实际的产能可能达到2500辆。”

另据介绍,由于目前C80的订单均来自于铁道部的政府采购,晋西车轴该产品毛利率提高到了16%左右,一般行业水平也只是10%左右。

铁路的投资链条

在一座铁路的建设过程中,钱是如何花出去的?

铁路新线建设投资一般分为四大块:第一块是静态投资,征地拆迁、各项工程和基本预备费合计12项,占总投资的85%;第二块是动态投资,主要是建设期利息;占工程总投资的3%~5%;第三块是机车车辆购置费,占总投资的10%;第四块是铺底流动资金,占总投资的1%~2%。

静态投资分12个部分:拆迁及征地费用。此费用在不同地区差别很大,最少的约占总投资的3%,如临河至策克,奎屯至北屯。最多的如京津城际,要占到近20%。

路基。占工程总投资的5%~20%,随着线路技术标准的提高,桥隧比重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因此该部分占比越来越小。

桥涵。桥涵比重现在越来越大,目前占总投资10%~40%,一般在25%~35%间。

隧道。因地形不同差别很大,平原地带为0,西南山区有些线路高达45%左右。

轨道。在总投资中所占比重一般在4%~14%之间,大部分线路是7%~10%。

通信、信号及信息。该部分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在3.5%~7.5%之间。

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该部分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也在3%~8%之间。

房屋。该部分占比一般在1%~3%。

其它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该部分主要包括机务、车辆运用检修设施,站场、给排水和环保等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在1%~5%之间。

临时设施和过渡工程。该部分主要是临时道路、料场、防护设施和过渡性工程设施,一般占比为0.8%~1.5%。

其他费用。主要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工程监理费、前期费、勘察设计费等,一般占总投资比重在4%~5%之间。

基本预备费。一般占比4%~5%。

此外,铁路建设基本是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10.13,-0.08,-0.78%,吧)操作,车辆不是中国南车(4.27,0.22,5.43%,吧)就是中国北车,客车轮基本马钢供应,钢轨来自鞍钢、包钢、攀钢、武钢。照此来看,铁路的建设链条一目了然。


作者:李清宇??来源:中国经济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