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以财政保增长的三个着力点

历史经验表明,在应对经济下滑的宏观政策中,财政政策的效果比货币政策更为直接、明显。此次保增长的措施中,财政政策由稳健转为积极,并被置于首要位置,而巨额的投资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当前出口、消费和企业投资的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

在笔者看来,如果着眼于长期增长、结构转型和民生,则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应该是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主要内容。因为投资只是一种中间需求,它首先引起关联产业的企业和工人收入增加,而投资需求能否有效地发挥对国民收入的拉动作用,取决于关联企业的投资倾向和这些企业中工人即居民的消费倾向。企业的投资倾向取决于其对市场需求的判断,而市场需求归根结底取决于终端需求即居民的需求,如果居民的消费倾向不高,财政政策的效果将大打折扣。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高投资率,长期来看,这种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如何维持并进一步扩大居民的消费倾向是实现长期增长、结构转型和民生的关键所在。

此次扩大内需的措施中,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无疑是正确的。此类投资既对当前的经济增长也对结构转型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对于非保障性房地产工程、高污染、高能耗、高资源消耗和严重依赖外需的产业投资项目则应该坚决压缩。在前几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条件下,调整结构是非常困难的。当前我国经济的下滑为调整结构提供了良好的时机。高投资和低消费是困扰我国经济的一对主要的结构性矛盾,利用财政政策重点解决居民的低消费问题,既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实现长期增长。

导致目前中国居民低消费倾向的主要根源是住房、教育和医疗。其实,它们一直是我国近年改革的主要目标,但问题迄今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住房改革使房地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但普通居民也买不起房,高房价实际上挤出了消费;教育改革催生了一定程度的产业化倾向,高昂的学费似乎也超出了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医疗改革也不用说了,医疗费一个劲儿涨,许多没有医疗保险的老百姓干脆不看病了。住房、教育、医疗方面改革的不到位,造成了中国居民消费预期差,被迫储蓄,消费自然不能扩大。唯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人们对于社会保障及养老问题的诸多担忧才会真正减轻,才能真正撬动消费,并使中国经济实现结构性调整。

由政府主导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建设,以有效平抑房价,释放消费。笔者认为,基于人口多、收入低的基本国情,当前的住房改革方向应该作出调整,首先要解决的是占人口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住房开发模式也应该相应地改变,住房的组成应该由商品房为主向保障性住房为主转变;开发的主体应该由市场主导向政府主导转变。政府除“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外,应着力在降低房价上下工夫。降低房价的首要因素是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价格;此外,为支持居民购房,政府还应该提供优惠的按揭贷款来源和购房补贴。这些措施都需要政府在财政政策上作出安排。

坚决制止教育产业化倾向,公共财政应该成为教育的主要投入方。前些年,教育产业化曾被一些人视为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实际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问题的症结出在哪里呢?主要在于政府以产业化的名义减少了本该由自身承担的投入,学校以产业化的名义大肆乱收费,结果导致居民的教育支出过度,居民的教育支出除用于学生消费外,还被用于学校消费和投资。换句话说,教育产业化挤出了居民消费。教育产业化没有被任何一个国家作为国策;教育应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在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条件下,对于基础教育应坚持完全的财政投入;对于高等教育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并严格限制公立学校的收费;对于职业教育,政府应给予财政补助。

在财政支持下,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医疗保障体系。这些年,沉重的医疗负担往往使我国一些病重患者家庭陷入困境,而为了防备疾患,居民被迫储蓄。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解除这一后顾之忧的有效措施是医疗保险。目前,农村实行的农民合作医疗保险由于数额过小,不敷满足需要;城镇人口中没有医疗保险的人群也不少。与世界各国相比较,我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处于较低的水平。为了将防备疾患的储蓄释放为消费,政府除“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外,还应该设立专项医疗保险财政资金,为城乡居民应保尽保,一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医疗保障体系。


作者:赵中伟??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